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作文 15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端午节在阳历中总是频繁地变换日子,但是在农历中,永远是五月初五那一天。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在春秋时是去病防疫的重大日子,屈原殉国以后就成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
在端午节,人们要进行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等活动,这当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吃粽子了。可是妈妈每年都是在外面买粽子,从来没有自己做过,今年我很想自己包粽子,于是软磨硬泡要求妈妈给我做美味可口的粽子吃。最后在我的要求下,爸爸妈妈竟然答应了。
一切材料准备就绪,妈妈拿出两块猪肉,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再把糯米泡在凉水里浸泡半小时,然后把青绿色的粽叶洗得干干净净的。“既然自己做,咱就做个与外面不一样的肉粽。”妈妈微笑着对我说。
开始包粽子了,只见妈妈把三片粽叶放在手心,卷成一个小喇叭,往里面放一层糯米,再放入几块猪肉,接着再放一层糯米,最后把口分封起来,用手压得紧紧的,右手拿起一个粽线在粽子上紧紧缠绕三圈,紧接着来一个完美的打结,粽子就算包好了。我看得心里痒痒的,于是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包了起来,可是不是包得有大有小,就是上下都开口,糯米漏了出来。“第一回嘛,这也不错了。”得到妈妈的鼓励,我包得更起劲儿了,一会儿,我们就包了一大盆。
妈妈把粽子放在锅里煮了四个小时,期盼已久的粽子终于到了出锅的时候,打开锅盖,一股香气扑鼻而来,有粽叶的清香也有猪肉的味道。最后我们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起了美味的粽子。
这个端午节非常的有意义,我不仅吃到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还知道了端午节的来历和屈原的故事。
今天是端午节,在莆田这算是个大节。从农历5月初一开始,过节的气氛就浓郁得让人期待。“初一糕、初二棕、初三螺、初四艾、初五吃一天”呵呵,也不知道我用译得准不准。在莆田,这样的节日总是让人感到非常的温馨。
吃过糕吃过棕,今年的螺就没得想啦。呵呵,都是环境污染惹的祸,今年的“麦螺”也就是大家在报纸上看到的”织纹螺”因环境污染而成为含毒的食物之一。可惜啊可惜!
今天是初五,在莆田的每一个院落里,每一条巷子里都飘着浓浓的“五味草”的清香。按照咱们这的风俗,今天是要用“五味草”煮出的水洗头洗澡换上新衣服的。很惭愧,直到现在我还没弄清楚是由哪些品种的草组成的。但那味道实在是好,洗过澡留在身上那芳草的清香,远胜于任何品牌的沐浴露。
听说今天涵江还有龙舟赛,真是向往极了!可惜,要上班,只能留一个永久的念想啦!
觉得在莆田这地方生活也不错啦!若是在大城市里,或许忙碌会让我们不再为传统节日而用心,那么生活的乐趣也将会随之淡去许多哦!
小城自有小城的快乐,不是吗?
香喷喷的粽子熟了,赛龙舟也准备好了,端午节也就随着风而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