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时蛀书是我的最大爱好。什么小说散文,什么寓言童话我都爱不释手。而我最爱读的还是被称为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老师写的作品。他的作品以明朗而优美的语言、深沉的笔触,深深地感动了我,每一篇小说都能给我带来不同的感悟,《狼王梦》亦是如此。
初读《狼王梦》,我非常讨厌紫岚,觉得她既残酷又自私。为了完成丈夫想成为狼王的遗愿,紫岚一意孤行地操纵着孩子们的命运,最后不但害了3个孩子还赔上了自己的性命。或许,它认为这是一种“好”,可这种所谓的“好”孩子们接受吗?
再读《狼王梦》,反复体会故事背后的深意。渐渐地,我对母狼紫岚的态度,由最初的讨厌转而接受,到最后变成理解和感动。身为母亲,紫岚是残忍的,在必要时它可以毫不留情地吃掉自己的孩子;任凭爱子在搏杀中被饥饿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但同时紫岚又是伟大的,为了维护“狼”的尊严,不让孩子死后遭受折磨和屈辱,决绝地咬断孩子的喉管;为了儿女,牺牲了自己毕生的幸福;甚至在生命的尾声,为了保护狼孙,选择与金雕同归于尽。
起初,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紫岚会为了狼王梦付出生命的代价,后来我明白了—是她对孩子的爱。紫岚深谙“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是狼族的生存法则。想要孩子们在狼族里站稳脚跟,就必须把他们训练得更加强大,甚至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为了这个梦,紫岚耗尽一生。虽然它只是一头狼,却用一生诠释了无私、执着、伟大、坚定、仁慈的母爱。正因为有着对孩子深深的爱,它才会做出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事。想到这里,我的思绪顿时飘向了几个月前的某一晚……
那天晚上,家中弥漫着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果然,几分钟后妈妈大力推开门快速走到我面前,阴沉着脸对我说“姜宇嫣,我给你最后一次机会,请你考虑清楚再回答我!这件事到底是不是你主动要求的?”我怯怯地抬起头,偷偷地快速看了一眼妈妈,又慌忙把头低了下去,强装镇定用略微发颤的声音说:“是……是我。”“啪!”清脆的声音响起,我的脸顿时像火烧一样,还没等我反应过来,第二个耳光又打在了我的脸上,第三个、第四个……我如梦初醒般嚎啕大哭起来“妈妈妈妈,不是我,不是我要求的,真的不是我!”外婆闻声赶紧跑过来,一边推开妈妈一边拉过我把我搂在怀里,冲着妈妈喊:“你疯啦,有事情不会好好说啊,打她干什么,你看看可可(我的小名)的脸,都肿了!”说完心疼地摸着我的脸,紧紧地抱着我。妈妈却像没有听见一样,“走过来跪下!”我从来没有看见她发那么大的火,捂着滚烫的脸,走过去,跪下了……“姜宇嫣,帮朋友没有错,但你有没有想过,这样做究竟是帮她还是害她?真的为朋友好,是没有原则的为她承担责任,还是真诚地帮助她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呢?”听见这话,我不由自主地抬起头望着妈妈。“倘若日后朋友闯了大祸,你还挺身而出,非但救不了朋友,连你自己也将身陷囹圄!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好好想想妈妈的话,社会的残酷程度远远超出你的想象。与其以后让现实狠狠地教训你,不如今天妈妈一次就让你长记性。”妈妈的话声声入耳,我的心仿佛被人抓在手里,肆意揉捏着。那种感觉无法用任何语言来形容。
不知跪了多久,经过外婆的多次求情,妈妈总算答应让我起来。可我哪还有力气起来啊,双腿又麻又痛不说,还一直发抖。经过一番折腾,我蹒跚着好不容易爬上了床,在抽泣中睡着了。恍惚间听见有人在哭,接着似乎有热水滴在我脸上,速度还越来越快。我微睁双眼---是妈妈!她轻轻摸着我的脸,喃喃自语地说:“可可对不起,是妈妈下手太重了。妈妈知道你是善良的孩子,但是……”妈妈哭得越来越厉害,我的鼻子也酸酸的,此时此刻我真正明白了妈妈的良苦用心,这一切皆是因为妈妈对我那深厚无比的爱啊!闭上眼睛,感觉妈妈用热毛巾敷我的膝盖,接着妈妈小心翼翼地把脸贴在我的脸上,唯恐碰疼了我。妈妈的脸湿湿的,凉凉的,我原本火辣辣的脸颊似乎舒服多了……
这不就是伟大的母爱?不论动物还是人类,天底下的母爱都是一样的。母狼紫岚用一种独特而又伟大的爱去对待它的孩子们,尽管这份爱中交织着偏执和残忍。妈妈虽然打我,但我能理解她的良苦用心。打在儿身,痛在娘心。和我的痛相比,妈妈承受的痛是我的十倍、百倍,甚至更多。
母爱是清风、暖阳,如甘露、沃土,似拐杖、灯塔……。母爱的深,母爱的浓,母爱的醇,母爱的久,足以令其他任何一种情感都黯然失色。母爱绝无仅有,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