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结论
本文的结论相当精彩。我们追求幸福,陷入选择爱与孤独两难境地。其实在爱之中有许多烦恼,在孤独中也有许多悲凉,诚然爱使人陶醉,孤独也未必不使人陶醉。当最热烈的爱受到创伤而返诸自身时,人在孤独中学会了爱自己,也学会了理解别的孤独的心灵和深藏在那些心灵中的深邃的爱,从而体味到一种超越的幸福。“若将幸福分析成基本原子时,也可见它是由斗争与苦恼形成的,唯此斗争与苦恼永远被希望所挽救。”幸福是什么?幸福是种感觉。每个人对幸福的标准不一,而不幸更是所大学,只有体会到不幸,不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并不断进取的人,才能真正感悟到幸福。
全文最有意思的是作者在评论爱情与婚姻时都借用莫洛亚的观点提到艺术家。“如果说普通人是因为运气不佳而不能找到意中人,那么,艺术家则是因为期望过高而对爱情失望的。爱情中的理想主义往往导致拜伦式的感伤主义,又进而导致纵欲主义,唐璜有过一千零三个情人,但他仍然没有找到他的”惟一者“,他注定找不到。”
“莫洛亚本人持赞成婚姻的立场,认为婚姻是使爱情的结合保持相对稳定的惟一方式。只是他把艺术家算作了例外。”
想必周先生也很赞成这种观点。对于艺术家的爱情和婚姻我无意揣测,但如果相同的观点被多数人且不同层次的人提到或论证时,不得不对此有所看法。
《人生五大问题》原来是法国著名犹太作家莫洛亚的一部代表作,内容涉及婚姻和家庭、友谊和幸福、生命和死亡、道德和艺术、经济和政治,这足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人生五大问题。
这本书曾风靡全世界,改变过许多人的命运。本书不仅精选了莫洛亚先生最精彩的话语,还精选了弗洛姆,维特根斯坦、卡夫卡等多位犹太大师的精彩格言,以最睿智、最幽默、最深邃的话语解读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人生五大问题。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对于这五个问题的看法都是比较浅薄的,但是参考了里面的一些观点,我发现自己的想法有所改变。爱情仅是感情的事,婚姻的幸福却是感情、理智、意志三方通力合作的结果,因而更难达到。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此话也可解为:千百种因素都可能导致婚姻的不幸,但没有一种因素可以单独造成幸福的婚姻。如果说幸福是一个悖论,那么,这个悖论的解决正存在于争取幸福的过程之中。其中有斗争,有苦恼,但只要希望尚存,就有幸福。所以,我认为莫洛亚这本书的结尾句是说得很精彩的:若将幸福分析成基本原子时,亦可见它是由斗争与苦恼形成的,唯此斗争与苦恼永远被希望所挽救而已占有灵魂的友谊只能有一个,多疑的人永远不能成为好朋友,而青年女子的友谊往往是激情。在我看来,真诚的朋友远胜过黄金,而感情奥妙的男女之间的友谊,会损害人格的完美。幸福是德性自身,“什么是真正的快乐”这是许多人都纠结过的问题。我觉得快乐和幸福存在于人的头脑中,幸福是一种成就,是完美的标准,向往幸福的人需要品格高尚的挚友;幸福是一种精神状态,野心与贪心使我们和别人冲突,幻想与不幸都是会存在的。
总的来讲,幸福是人类的最终目的。
这篇文章其实是作者读莫洛亚《人生五大问题》写的一篇读后感。共分为六节,第一节:前言,什么是幸福?引出探讨的话题。第二、三、四、五节从莫洛亚《人生五大问题》中与幸福的密切相关的的爱情、婚姻、友谊和社会生活进行讨论,每节一个话题。第六节是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