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读后感
孩子刚来到这个世界上时是纯洁无瑕的,没有半点尘埃。可是,为什么长大后有的孩子善良仁爱,有的却霸道自私呢?其实,这一切都是父母长辈们书写的结果。这也就是我们会说“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的原因。看一个孩子你就会知道他的父母是什么样的人,看父母你也就会知道他们的孩子会是什么样。这样的结论放在别人身上,我们会觉得很准,可如果用来说自己,我们却总会说不是,真的是这样吗?
豪豪的妈妈总是以豪豪为傲,因为豪豪从小就是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可是,这天妈妈带着豪豪去姥姥家,豪豪在与表弟玩耍时,妈妈无意间忽然听到豪豪在骂表弟笨。妈妈听了很是生气,就把豪豪叫到身边质问:“为什么骂弟弟笨?你以前可是从来不骂人的啊!”然而,让妈妈没想到的是,豪豪反而振振有词地对妈妈说:“你也骂过我笨啊!为什么妈妈就可以骂人,而我却不能呢?”豪豪的话让妈妈猛然想起,前些天她在教豪豪算术时,因为教了几遍豪豪都没学会,实在耐不住性子了,就顺嘴说了一句:“你怎么那么笨呢?简直笨死了!”面对豪豪的问话,妈妈无言以对,她终于深刻地体会到了“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这一简单而深具影响力的教育原则。
很多时候,我们常常能够在孩子身上看到父母的影子,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作为父母,当我们发现孩子身上有不好的现象出现时,首先要做的不是批评孩子,而是应该找找自身的原因。无论何时何地,请你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在你身边,时刻有着一双纯真无邪的眼睛默默地注视着你。
电视上曾有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使人难以忘怀:一个小男孩透过门缝看到自己的母亲在给家里的长辈洗脚,于是,男孩立刻去厨房自己端来了一盆水,要为母亲洗脚。
父母总是处在孩子默默地关注中,无论我们说什么、做什么,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深刻的影响。因为在孩子天真无邪、不谙世事的世界里,父母的一言一行永远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他们的潜意识会认同自己的父母,会在不知不觉中模仿自己的父母,把父母的举动真实地复印出来。如果妈妈是一位特别注重穿衣打扮的人,孩子一定也很爱装扮自己;如果父母爱说别人的不是,孩子也不会例外;如果父母经常说脏话、粗话,孩子也一定如此……这是家庭教育的定律。
刚上初中二年级的玲玲动不动就抱怨社会不好,还动不动就说老师势利……为什么一个刚刚十二三岁的孩子会带有如此大的负面能量?带着这样的问题父母来找我做咨询。通过个案处理,发现原因是她的父母总是在家里饭桌上抱怨社会的不公以及领导的不好,父母的话刻印到了孩子的心上,导致她在不知不觉中也带着这样的思想看待社会、看待周围的一切。这是一个活生生的“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的复印过程,应当引起我们的警醒。
这十年来我在心智家园课程上进行个案处理的过程中,清楚地看到很多大人以为孩子还小,觉得孩子还听不懂我们的话,但其实孩子在胎儿期就已经有了对于外在的感受和记忆了,只是孩子的语言和能量还无法表达自己的主张而已。
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提醒自己,要尽量减少给孩子输入错误的记忆和负面的能量。我们吃饭时说的话、在生活中做的事,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复印到孩子的心里,影响着孩子的未来。
所以,作为父母,当你发现孩子口不择言时,你应该警醒:问题的症结其实就出在自己身上。我曾经看到一位母亲大呼小叫要孩子赶快去洗手:“你为什么就是不肯照我的话去做?你为什么非要逼得我骂人?”没想到儿子居然无辜地回答:“我没有要你那么大声地说话啊,根本是你自己想骂人的。”这个孩子是完全正确的,当大人情绪失控的时候,完全是父母本身的问题,不要把自己的错全部推到孩子身上。很多时候孩子被迫充当了父母的心理医生,充当了父母释放情绪的通道。
管教孩子时,父母有时候难免会失去耐心,但亲子关系本就不是对等关系,既然父母拥有大部分的权利,当然也就必须肩负大部分的责任。要想解决互相抨击的问题,关键还在大人身上。为人父母者千万不可忘记,当你在教训孩子的时候,他们并不会把耳朵捂住,他们会记下你说过的每一句话。孩子难免会犯错,需要大人的教导,可他们毕竟还年幼,对于很多事情都只是一知半解,发脾气并不能让孩子真正明白问题出在哪里。
在管教孩子时,父母一定要明确指出孩子的错误,避免使用粗俗的语言抨击孩子,更不可对孩子进行人身攻击。特别是应该避免使用类似“你总是……”“你从来不……”等措辞,因为在这些说法里,父母并没有明确指出孩子到底错在哪里,而只是一味地暗示孩子整个人都有问题,长此以往就会让孩子变得自暴自弃。父母应该对孩子说:“记得用纸巾把嘴擦干净哦”,而不要对孩子说:“你这个恶心的邋遢鬼”!
孩子时时刻刻都会把父母作为自己的榜样,所以,当孩子犯错误时,一定要在不伤害孩子自尊心的前提下给孩子以指正和建议,父母的举手投足始终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身教重于言教,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家庭是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是主导孩子一生的基础教育。每个家庭都有着自身独特的方式,通过家庭环境氛围以及父母的言论、行为对孩子产生深入骨髓的影响,在无形中塑造着孩子的人格品德与基本素质,这是任何学校及社会教育都永远替代不了的。
所以,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让孩子看到我们相亲相爱、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互相信任的幸福画面;让孩子看到我们认真读书、勤奋工作的努力身影;让孩子看到我们乐于助人、懂得感恩的生动形象;让孩子看到我们孝敬父母、团结亲友的美好场景……如此,不管将来我们的孩子身在何处,无论他面临怎样的困境,他都会受到存储在自己心智中的这些美好记忆的激励,从而强大自己的内心,提升自己的能量,勇敢地走出困境,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