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心得 1
记得某次读到曼昆向大学生提出5条建议,在学点经济学、统计学和金融学之后提出:“学点心理学,认清人类理性的暇疵,包括你自己的。”虽则知道了心理学的重要,但一直没有读过原著。我个人认为社会学是人文学科中对个体综合素质要求最高的学科,后来在看一篇社会学开列的必读书单中看到了《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这些年来读书知道的一点经验就是,通常一门学科最基础的著作大概有二、三十部,其余的理论与著作都构建于此。
图书馆里《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的封底上印着“心理学译丛”,借来读了后深觉心理学基本不可能独立于社会学之外。人的性格和心灵的内容是与社会和自然背景互动的结果。确认一个人知道什么和相信什么,描述他如何思考,就是把他看做与其他心灵的复杂关系和外界刺激的一个节点。在确定磁共振成像对意志、决定、情感在推理中的作用等方面的哲学含义时,要充分考虑心灵的社会性。
读过不少小说,不分中外,许多作家在写作长河小说时,总是不自觉地带上自己童年的经验与感受,这样的例子很多。卡尔维诺被普遍认为代表了文学的未来前途所在的重要作家,也被看作作品最具想象力的作家之一。他的小说绝少提到历史时代背景,但他在《我们的祖先》序中写道:“我当然书写自己必须说出来的唯一一回事:该如何面对我的时代、我的生命里的难题。书中的三个故事透露了我的个人经验。先谈地理景观罢。虽然这些故事设定于想象中的国度(《不存在的骑士》发生于骑士诗歌中的不特定场景),故事之中却都洋溢着地中海气息:这也正是我这一辈子一直都在呼吸的空气。许多意大利文学都具有地域的根源。我向来回避地方色彩,因为地方色彩的认祖归宗特质并不合我意;可是,我的个人历史也的确是从一个特定的地域展开。我的家乡在圣雷莫……我的婴儿期、童年、青春期,都在圣雷莫度过,一直到我25岁为止,都没有离开这里的高山大海,我父亲的家族更在此地居住了几世纪之久──所以,当我想要述说发生在想象国度的想象故事时,我自然会以我的生长地──里维拉──来形塑故事里的场景。也因此,虽然里古利亚的(Ligurian)海滨树林早已灭迹多时,我却在《树上的男爵》中将该地风光描写成绿意盎然的圣地。”
这段话几乎代表所有小说家作了发言表态。更有很多作家在各种各样的序跋与创作谈里承认一个人心理深处的经验不会超过12岁或者8岁或者更多的数字,这个数字全部集中于童年,也就是说对于作家来说最重要的生命体验都是在童年时期完成的。而成年以后的种种遭遇与情形都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情景闪回,换言之,作家创作长河小说总是在潜意识里以儿童的心理扮演着**角色。每一个人身上都拖带着一个世界,由他所见过、爱过的一切所组成的世界,即使他看起来是在另一个不同的世界里旅行、生活,他仍然不停地回到他身上所拖带着的那个世界去。
从这一点说来,余华的表述至为精准:“一位真正的作家永远只为内心写作,只有内心才会真实地告诉他,他的自私、他的高尚是多么突出……长期以来,我的作品都是源出于和现实的那一层紧张关系。我沉湎于想象之中,又被现实紧紧控制,我明确感受着自我的分裂,我无法使自己变得纯粹,”由此可知,人们总是在内心与现实之间的那层紧张关系下生活,不过程度差异罢了。而这层关系的维系过程就可以被看做社会化,或者是自我保护的妥协。换言之,人们为了维系这一紧张关系而进行着自我表演,在妥协与表达的互动中维持着这层紧张关系,并且使之在个体的精神承受极限以下活动。作家之所以对这种紧张关系感觉如此敏锐,恰是因为好的文学作品离不开心理分析描写,从而表现人性的极限,让受众们体会情绪、心理或者人性的张力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维度。正好印证了福克纳在诺奖演讲中的观点:“诗人和作家的特权就是去鼓舞人的斗志、使人们记住过去曾经有过的光荣——人类曾有过的勇气、荣誉、希望、自尊、同情、怜悯与牺牲精神——以达到永恒。”
而相反的例子也有很多,纪德的《背德者》中讲述了米歇尔奉命成婚,但在北非旅行时,身处异乡无人管束的米歇尔欲望爆发,整日鬼混,妻子玛斯琳娜感染重病,米歇尔内心虽然也暗自挣扎,明知“应当”如何却总是在心理上暧昧至极的是非界限下做出相反的选择,始终无动于衷,坚持着颠沛流离的旅行,妻子病亡他只感到淡淡的麻木。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借大庭叶蔵之口说道:“懦夫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也会受伤。”所以不仅没有勇气奋起抗争,而且连幸福,爱情也不明所以,往往承受不起。即便如此,叶藏还是拉着女优携手投海殉情,女方身亡而他获救。叶藏每日自责“苟活着就是罪恶的种子!我的不幸,是无力拒绝他人的不幸。一旦拒绝,不论对方或是自己心里,永远都有一道无法弥补的白色裂痕。我被这样的恐惧胁迫着。问问老天:不抵抗是罪吗”,最后灵肉一起湮灭。如奥野健男所说:“太宰笔下生动的描绘都会直逼读者的灵魂,让人无法逃脱。”作家写出人人心中所有笔下却无的时候,这时他的表达就可以被视作是对集体潜意识的表现,而不再只是对潜意识的描述。
所以说,所有人都有一种在特殊条件下能被触发的暴力潜能。每个人心中都有恶的部分,也可以被看做是动物性的残余。对于个体心理而言,社会都理所当然是最初与最后的诱因。而这也是我关于心理学的一贯看法,一切心理学不能解释的问题,都要依赖社会学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