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争气》的读后感
这篇课文记叙了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青年时代发愤学*,攀登科学高峰的感人事迹,赞扬了他为中国人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刻苦努力、自强不息的精神。而且更可贵的是童第周说到做到,是实际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誓言。是一篇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材料。
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人民教师的职责,尤其在孩子幼小时,对学生进行热爱祖国的教育更为重要。我经常结合思品课等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不过,枯燥的说教不一定能走进学生的心灵。因此,《一定要争气》这课既有生动活泼的语言,又有激愤人心的行动,是一篇学生易懂易学的教师又能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文章。
我继续从朗读入手让学生体会童第周的勤奋好学,从训练朗读童第周说的话入手,体会他的决心。学生一遍一遍地读,一次次地比较、体会,感受到了童第周的爱国主义情怀。
然后,我顺水推周,问学生:"你们读书是为了什么?"学生的回答五花八门,也有的不知道怎么说。于是,我跟学生讲了***同志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愿望,学生通过比较,似乎有了些触动。不过,在这样高速发展、信息多元化的大环境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学生心里,我感觉有点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