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反复阅读及细细品味我感慨良多。舍得既是一种处世的哲学,也是一种做人做事的艺术。书中一个古老的故事让我记忆犹新:很古老的一天,一个守财奴的家乡发大水,贫穷的人们都因为没有所要带去的东西,顺利游在水中获救了。而这个守财奴却把家中的金银财宝装满了全身,奋力地在水中挣扎并向远处的一个小船喊救。船上的人大声喊他并让他把身上的附带的物品扔去,让他暂且不沉水并马上划船去救他。但这个守财奴却不能舍得扔掉自己的金银财宝。结果可想而知,他不舍得放弃,便不能为自己争取获救的时间,他沉水溺死了。如他能把身上重重的包袱舍去,他得到的便是生命。于是,佛感慨而曰: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