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看到风筝时,已然是七月。绿草如茵的空地上,几个人在放风筝,脸上的笑容宛若夏日雨后的天空。我坐下,神思有些困倦。不知是睁眼之时还是闭眼之时,我望见一片瑰丽的苍穹,灿烂的云朵中是成片的风筝,如同飞鸟。远处,放风筝的人伫立,追风筝的人奔跑。一切都如此熟悉。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追风筝的人》中的对白此刻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意识到周围的一切都是一场梦境。我在延续着一个梦,一个《追风筝的人》的梦。
那晚霞的移动荡漾着我的眼睛,那风筝的弧线激扬我的心神。感动与欣慰,害怕与无助,心酸与悲凉,这本书字里行间带给我的是如人生百味般的悸动。是什么得以有这样大的力量让心灵颤抖?那质朴的语言敲响的到底是怎样一种伟大的乐律?
阿富汗,一个在曾经在我印象中只有战火纷飞的地方。而《追风筝的人》却为我呈现了一个真正的阿富汗——一个有欢乐,有情谊的国土。阿米尔和哈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是那样幸福。虽然身份与种族的差异不时扰乱两人的友谊,但是谁也无法忽视这之中令人艳羡的美好。然而,这样一个美好的开头,冥冥之中注定会有一个令全文发生折的岔路口。阿米尔和哈桑在当地的斗风筝比赛中取得了胜利,狂喜中,哈桑要去追那只被割下的风筝。那一刻,我仿佛预感到了之后的事情,我听到我的心中大呼“不要去!”。可是,我只是一个看客。我只能一页页翻下去,看着阿米尔走街串巷寻找着哈桑,看着哈桑被一群不良少年施暴,看着阿米尔在这重要的岔路口选择了胆怯。当那只风筝坠落,阴影扫过白雪上斑驳的血渍,我知道,坠落的不仅是风筝,还有阿米尔与哈桑之间一整个过去,连同快乐与悲伤。
那时的我想,如果是我,我会挺身而出吗?如果阿米尔当时用自己救下哈桑,他们之后又会如何?我不知道。这世界没有如果。但我知道,阿米尔在他尚且年幼人生中错过了什么重要的东西,而正是这一错过,将用他的一生来补救。我们的人生究竟禁得起几次这样的错过?人生竟是这样坚强而又脆弱!
无尽的痛苦让阿米尔逼走了哈桑。而同时,阿富汗的战火也开始燃起。阿米尔随着父亲逃到了美国,背离了战火却始终无法背离对哈桑的自责和愧疚。
故事的最后,阿米尔为索拉博追着风筝。那风筝究竟是什么?到底谁才是追风筝的人?这两个问题一直伴随我到最后。我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我知道,这问题阿米尔已经明白了,我也已经明白了。
生命就是那一片天空,或鲜红或湛蓝。望着远方的风筝,我们追寻,我们仰望,在追风筝的路途中,我们诠释一整个世界。这途中,有沟壑,有山坡;有彷徨,有疲乏。可是,没有人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因为,我们都是追风筝的人。
担起责任,鼓起勇气,翻过千山万水,跨越艰难险阻。我相信,我的风筝一定会在某座山的后面等着我。
睁开眼睛,声旁依然是碧绿的草地。放风筝的人越来越多,阳光在各种风筝下投下细碎的光斑。夏意正好,此时的我仰望天穹,仰望天穹上的风筝,嘴角的弧度悄然上扬。
呐,我们都是追风筝的人。
勇敢的追,我不后悔——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在假期里,我看了一本书,名叫《追风筝的人》,明白了许多道理。
这本书大概说:儿时,阿米尔和自家仆人哈桑情同手足,可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起悲剧,阿米尔感到无比自责与痛苦,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对哈桑的背版。阿米尔冒着生命危险,回乡了。可儿时噩梦再次重演,阿米尔最终仍选了再继续追寻那只风筝。
看完这本书,我终于明白:风筝只是一个象征性的东西。它可以代表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正直、勇敢、机智、善良。不管它象征的是勇敢,还是其它精神,我们都应该勇敢地追。只有勇敢地追了,不管成功与否,你都不会后悔,你才有可能成为你自己期待的人。所以,这只风筝相当于是一个你仍没有实现的目标,而我们就应该勇敢地追这只“风筝”。
前几天,小黄和小卢因为一道奥数题的解法在吵架,小卢说是这样算,小黄又说是那样算,后来她们找来我来评理,我看了看题,发现小黄是对的。可是,小卢是我的好朋友,我跟小黄前几天闹过矛盾之后一直互不理睬。我十分为难。忽然我脑海里想起了故事中追风筝的阿米,我顿时豁然开朗。我必须公正地对待,不能有偏心。于是我大声说了一句,“小黄是对的”!这时,小黄微笑着看着我,我也回以微笑。此时,我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我不仅获得了诚实这份美德,还重拾友情。我已经追寻到这只美好的“风筝”了。
看完这本书,我终于明白了:只有勇敢地追寻“风筝”,无论成功与否,只有勇于踏出第一步,才有可能实现你心中的伟大志向。
凝视良久—《追风筝的人》那日暮绚烂的彩霞中,飞扬着风筝的封面,为哈桑与阿米尔的友谊感动。然而我又何曾有过金石这般坚固的友谊?不,我明明有过的:
那是多年前的夏天了。那时的我刚搬来这宁静的的小矿区。第一次与邻家的小男孩逸见面,我们彼此都有几分羞涩,然而不到10秒钟,我们便一起玩耍,一起度过小矿区漫长的时光。一个明朗的夏天的午后,小矿区一如既往的沉浸在一片寂静里,大家都在梦乡里徜徉。我躺在床上望着窗外泻进来的阳光静候着……“喵—喵—”倏地响起轻柔的猫叫,是暗号!我偷溜出院门,院子前的大樟树下,逸正津津有味地逗弄着蚂蚁。我心里偷喜着,从院子后绕到樟树的后面,逸却完全没有发觉,我轻轻地呼吸着,心跳却“怦怦”地藏不住。我倏地轻轻蒙住逸的眼,粗着嗓子道:“猜猜我是谁呀?——”逸坦率地笑笑,“当然是茜大小姐啦!”我那得意洋洋的劲头一下子焉了下来,"你就不能装作不知道嘛?真扫兴!"我嘟囔着。逸又笑了,露出微微泛米黄色的牙齿,还有可爱的小虎牙。午后的阳光正好,一切都那么静谧,熟不知,变化正悄然而来……
哈桑被迫离开的那个雨天,阿米尔站在窗前迷惘了,在淅淅沥沥的雨中,视线变得模糊。哈桑的面孔,背影在雨中朦胧,远去……
若干个日子逝去,我离开小矿区去S城上最好的中学,而逸被我压在了记忆箱子的最底层。周围人的虚伪和冷漠如洪水搬袭来,冲破我内心的城墙,吞没了我心中一切关于美好的执念。我仿佛身处于一片浓雾中,紧紧地被裹住,迷失在偌大的城镇的道路之间。
哈桑和阿米尔之间注定是一场悲剧。然而他们有过一段美好的友谊,一段梦一般的友谊。
多年后的夏天午后,我再一次回到了孕育我整个童年的小矿区,小矿区如往常一样安静。但熟悉的面孔却在岁月蹉跎中逝去了。我叹了一口气,倏忽脑海中隐隐有光芒闪现,光芒中的那个人影是—逸!逸他还在这儿吗?我发了疯似的在小矿区里奔跑,追着无形的风筝,那就是逸的身影,那是我最珍贵的风筝啊!我奔跑着来到了大樟树前,影影绰绰的树荫下坐着一个男孩,干净的白衬衫在他身后飘扬,托起童年的梦……是他,是逸!我靠在树后,小心地呼吸,凝视着他的背影—瘦削而清秀。逸微微仰着头,久久凝望着什么。倏地,响起"喵—喵—"的声音,是逸好听的嗓音,是暗号……而那不正是……我过去卧室的窗子么?逸……我轻轻罩住逸的眼,却忍不住泪流满面,泪水打在逸的白衬衫上,印湿了一大片,"猜猜……猜猜我是……谁。"我哽咽着。"茜,是你吗,茜?"我可以清晰地感觉到逸在颤抖,"是……是我,我回来了,逸。"午后的阳光很温暖,一如逸的手,他轻轻地拨开我的手,转身,我知道,我一定会看到一个灿烂的微笑,和逸的虎牙。
阿米尔和哈桑的羁绊持续着,阿米尔最终为索拉博——哈桑的儿子追风筝时,说了与哈桑当时对他许的承诺一样的话—"为你,千千万万遍"……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