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小说,作者是卡勒德·胡赛尼,是一位阿富汗人。他以小说中富家少爷阿米尔的角度,描述了阿富汗的社会与政治转折,并带出逊尼派的普什图人对什叶派的哈扎拉人的种族歧视。
12岁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而感到自责和痛苦,无法面对哈桑,于是逼走哈桑。不久阿富汗战争爆发,阿米尔被迫与父亲逃往美国。十几年后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对哈桑的所作所为。为了赎罪他回到了故乡,想为不幸的朋友做一点事。但却发现自己儿时的朋友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为了救赎,阿米尔吧哈桑的儿子带回美国。但他也还是失去了这段友谊。
是人都会犯错,谁都会曾经伤害过谁。反过来对自己也有惩罚,因为什么东西都抵不过良心。
这本书里描写的虽然是一个悲剧故事,但却让我看到了忠诚二字的份量。看到了坦诚之路的煎熬,看到了阿富汗人民的生活。
忠诚由哈桑对阿米尔的所作所为来层层展现。即使阿米尔嘲笑哈桑,他也不会报复,阿米尔让哈桑做些低下的事来展示效忠哈桑也坚决的表示愿意做,即使最后在哈桑被打时他也没有挺身而出,甚至还诬陷他偷走了手表而逼走他们。但哈桑也没有说阿米尔一句。这是在捍卫自己的朋友,时时刻刻为了他。
阿米尔成家立业后,在寻找救赎的路上,一步步突破自己原来软弱的个性,当他得知自己有机会赎罪时毫不犹豫的踏上了重返阿富汗之路,他的勇气不得不叫人敬佩。但等待他的却是哈桑的死讯。
阿米尔最后追到了风筝。
这个阿米尔自我救赎的故事里,有对友情的忠诚,有对祖国的爱,有对亲情的感触。读这本书可以让人反思自己心底最美的归属。
本书讲述了一个12岁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他父亲仆人的儿子哈桑之间的友情故事。作者并没有很华丽的文笔,她仅仅是用那淡柔的文字细腻地勾勒了家庭与友谊背叛与救赎,却给我以震撼。唯有说起风筝——那哈桑和阿米尔童年最喜欢的玩物,才会不知觉的笑起来……
书的后半段写的是主人公阿米尔心灵上的救赎,他费尽周折找到了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追到了心中漂移已久的风筝,重新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生活的大门终于又向他敞开了。
书中的感情不仅仅是亲情和友情。只要是能够沉下心来阅读的人,都会被其中直指人心的情感打动,也会从中折射出自己曾经有过的心绪。
也许故事的结局并不完美,也许有些苦涩与酸楚,但人生就是这样:犯错、错过,再用一生来挽回。
因为人生经历的迥异,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都有不同的追求。不断的追寻是为了不致让人生留下遗憾,是对自我的救赎。
读毕《追风筝的人》,给予我的更多是一种震撼,无关乎社会,更多的是人性的锤炼。一份隐藏的阴霾,无法言喻的心灵体验。追寻的人生财富,其实是我们曾经触手可及的,但是那时意识不到它的珍贵之处。因为心灵除了展现给世人看到的一面,还有自己也无法看清的角落,那里隐藏了人之初的本质。不断上演的人生情节,有的为之蒙上灰层,有的为之洗涤污垢。因为遗憾、确实的美丽,人生才有了纪念的价值。
一路成长的历程,一路追寻的困顿。
每个人都是准风筝的人。尤其是在现代社会,然而追寻之物却发生了质变。我说不清楚这个度是在哪儿,只是有几丝惋惜。
只是希望我们将知道风筝所落之处,花费毕生而求得之物。
那一年寒冬比以往更加地肃杀,白色的雪地变得鲜红,那一刻是埋葬“我”童年的坟墓。在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曾经无限地希望未来的到来。“我”曾渴望着天上的风筝和父亲的爱。广漠的天空,雪花飘落,空气寒冷而清澈。哈桑伴“我”长大的人,“我”也许爱着他,却也一直蔑视他,“我”很自私,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也只是希望自己得到认可。嫉妒和懦弱,烧尽了“我”与他的友谊,“我”赶走了他!“我”懦弱到了逃离现实,“我”的心中有一丝幻觉。
“我”慢慢长大了,破开了心中的混乱,错过悔过,才能懂得珍惜守候。友谊是一棵树,只可以用真诚浇灌才能开出美丽的花。
“我是狠心地忽视了他的付出,我慢慢成熟了,老了,开始想念他了,可是我等来的只有一个墓碑,一别成永别,留下的只有悔恨。”这是来自一个阿富汗老汉的话语。让我们静等那一朵花开,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