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街道口有一位老人,经常从垃圾箱里掏瓶子,翻袋子,有时还打开纸条看一看。我对他的印象特差,常叫他“破烂王”,没想到那天他竟帮助了我们。
那是一个晚上,我们正在家里吃晚饭,突然,门外响起一阵敲门声,我放下饭碗,心想:这么晚了,是谁在敲门呀?打开门,看见门外竟站着“破烂王”,便没好气地问:“干嘛?”“你们家姓李吗?”“我们姓余,不姓李。”说罢便使劲一甩门,把门关上了,真是神经病。
没想到,我刚端起碗,那急促的敲门声又响了起来,我刚要站起来去开门,爸爸说:“可能他是真的有事,我去看看吧。”我也随着爸爸往外走,心想:今天“破烂王”这是怎么了,故意找麻烦是不是?开了门,只见“破烂王”一脸地焦急:“你们是不是刚搬过来,原来那家姓李?”“我们几年前就搬过来了,孩子他奶奶姓李,已经去世一年多了。”听说奶奶姓李,“破烂王”的眉毛舒展开了,他微微颤抖的手从口袋里掏出一封泛黄的信封,“看看,这个是不是你们的?”
“哎呀!这不是我今天早上收拾垃圾时扔掉的吗?”妈妈不知什么时候也出来了。爸爸一看是奶奶写的信,他撕开一看,里面有一张存折和一封信,爸爸小声地读了出来:“儿子,这是你们给我的养老钱,我没花,就用它供庆纪上学吧 。你的妈妈。”爸爸读完,我和妈妈早被感动的不知说什么才好,为疼我爱我的奶奶,也为拾金不昧的“破烂王”。
“破烂王”把存折交给了爸爸,他好像完成了一项什么大事似地,朝我们挥挥手,走了,只留下给我们了他那高高大大的背影。
一次,我去东东家玩,却看见东东妈妈躺在床上。原来她病了。东东告诉我,因为没钱去医院看病,所以妈妈只能躺在床上。说着说着,东东就哭了。听到这些,我决定把我多年存起来的零花钱都拿给他。
我马上飞奔回家,抱着零钱就又向东东家跑去。我把零花钱递给东东说:“给你,东东,把我的零花钱拿去给你妈妈治病吧!”东东看上去好高兴啊!阿姨也微笑地对我说:“谢谢你了,小朋友。”
但是阿姨接着却说:“这些钱不够看病的,你还是拿回去吧。”
但是我不肯拿回来。我跟东东说:“我们的钱不够的话,那我们去找大人帮忙啊!”说干就干,我们出去找大人们帮忙。可是,他们却都说:“别人家的事情你们小孩子管什么啊!管好你自己就行了。”我们好伤心啊!
但是我们不灰心,我们还是想到了一个办法——去捡废品卖。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不怕。每天我们都去捡很多空瓶子,等存到很多的时候,我们就把瓶子拿去卖。经过十几天的努力,我们卖瓶子一共赚了197元。
钱虽然不多,可是这一次,东东妈妈可以看医生,可以抓些药吃了。
过了几天,东东妈妈的病好转了一些,东东很感谢地对我说:“谢谢你了。”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那时,我觉得天格外地蓝,阳光格外的灿烂。
这天,天气晴朗极了。白白的云朵像棉花一样,飘在干净得像玻璃似的蓝天上,还有一阵阵凉爽的微风轻轻吹过……
小强跑出来玩了。他看到灿烂的阳光,生机勃勃的花草,情不自禁地说:“今天天气真好,我可以痛快地玩了!”他跑着,跳着,哼着歌。
他玩了不一会,一位盲人叔叔走了过来。他戴着一定蓝灰色的鸭舌帽,穿这旧褂子,手里拿着一根竹竿。边探路边往前走。当他走到小强身边时,问:“小朋友,请问文明路怎么走?”小强回答:“那您可问对人了。往前走向左拐……”小强说了半天,盲人叔听得似懂非懂。为了不打搅他,盲人叔叔向前走去,准备再问别人。
小强看着盲人叔叔远去的背影,猛地想起前面正在修路很难走,况且盲人叔叔还不清楚方向,对,我应该去送他,想着,小强飞快的向盲人叔叔跑去,大声地喊道:“我送您……”,盲人叔叔高兴极了,在小强的搀扶下,走得更有信心了,更快了!
路上小强不停地告诉叔叔怎么走:“请往左一点,前面有一块石头,小心台阶!……
灿烂的阳光洒在大地上,也洒在小强和盲人叔叔的心上,他们正在心灵的文明大道上,走向现实中的文明路。
星期二的早晨,太阳当空照,利雅逸抱着书包,拎着好看的小帽子,神采奕奕地漫步在读书道路上。这时,走在旁边的老伯伯忽然停了下来,利雅逸走过来看了下,原来是老伯伯买的鲜荔枝的袋破了一个大口,鲜荔枝掉下了好多。
这下可急坏了老伯伯了:“袋破了,我怎么拿回家啊?老伴还等着我带鲜荔枝回家呢!”利雅逸看了下自己的书包,也没有可以装鲜荔枝的袋。
就在这时,利雅逸想到一个好方法,她把自己的小帽子取下来,随后把老伯伯的鲜荔枝一点一点一点一点地装进小帽子里。老伯伯看到利雅逸把鲜荔枝装进了小红帽里,极其开心,利雅逸这时候讲:“老伯伯,鲜荔枝有点分量,我送你回家吧!”老伯伯开心地答允了。就这样,利雅逸拿着鲜荔枝把老伯伯送回了家。
老伯伯一个劲地表扬利雅逸是一个孝顺的孩子。跟老伯伯道别后,利雅逸心底甜滋滋地往学校去。
让座是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但从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德。
这周五,由于妈妈值班,我家离妈妈上班的地方又比较远,所以午饭就在姥姥家吃了。下午我有英语课,也不得不一个人做车上课去。
好不容易等来了15路车,车上人很多,我只好站着,到了汽车站的时候才空出来一个座位,从光明路站到汽车站,提着袋子站的我脚都麻了,看到有空位,我立马坐了过去。
这时,又上来一位老爷爷,他脸上布满了皱纹,满头银发。看到后,我心里敲起了鼓,好累呀!刚坐下来又得站起来,让吧!我坐哪呀!不让吧!又不礼貌,我左右为难。看看周围的阿姨们,她们跟没事一样,谈笑风声。我又看看叔叔们,他们都往窗外看。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也都低着头,装着没看见。突然,我前面传来了一个清脆的声音,老爷爷坐这吧!原来是一个小妹妹,老爷爷再三推辞,可小妹妹还是让他做下了,我再仔细的看看小妹妹,她看上去比我小很多,旁边有一位奶奶一定是她的奶奶,脸上露着慈祥的笑容,我心想,为什么我要左思又想,左顾右盼呢?我还不如一个小妹妹。
望着窗外,我心里难受无比,老师教育我们做人的美德让我在一次忧郁中给折扣掉了,此刻,我非常惭愧的低下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