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晚上,可能是因为明亮的灯光,引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蚱蜢。我让妈妈留下了它。
蚱蜢尖尖的脑袋上长着一对像天线一样的触角,一双细小的眼睛长在头的两侧,胸部长着四条细长的小腿,而腹部的两条后腿强劲有力,使它一下能跳很高或很远,背上两片像小嫩叶似的翅膀包住了蚱蜢的肚子,一节一节的小肚子和尾巴是相连的,样子差不多,只不过尾巴处细小一点。浑身翠绿色的蚱蜢模样像一个威武的将军。咦,蚱蜢的鼻子在哪里?怎么没看到,可能是太小了吧。
一次,我在喝水时,想起蚱蜢也需要喝水,就将杯中水倒了一点给它,这时我又想到了那个问题:蚱蜢会游泳吗?如果会,那它的鼻子究竟长在哪儿?我们游泳都是靠鼻子憋气的。好奇心驱使我把杯子里的水加满,我抓住蚱蜢的翅膀,将它倒立着头部沉入水中,身体露在水面上,它似乎并不害怕,几分钟后拿起它,它得意洋洋地冲着我张牙舞爪,我非常疑惑,难道蚱蜢的鼻子不是长在头部,而是身体上?我决定要解开心中的谜团。于是,把它的下半身沉入水里,这次它反映强烈,使劲地扭动着身体,四条细弱的小腿紧紧地抱着我的手指,我把它从水里拿出,开始仔细地观察起蚱蜢的身体,发现它的腹部两侧,每一节都有一个圆圆的洞,蚱蜢是靠这些圆洞呼吸的吗?我急忙上网核实了一下,它果然是靠腹部这些圆洞呼吸的,这些圆洞叫做气门。
这个谜团终于被解开了,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通过这次观察,我明白了只要用心观察,就会有所发现,有所收获。
星期五下午,我在操场上玩,忽然发现一群黑蚂蚁浩浩荡荡地在往高处爬。有几只蚂蚁背着一粒米,有几只蚂蚁抬着一只昆虫的尸体,还有几只蚂蚁在保护它们的安全。
我抬头一看,呀,蜻蜓都飞得很低。有的擦着我的头皮飞过,有的飞到房子里了,还有的在低空盘旋。妈妈提醒我:“天黑了,要下雨了,快点儿回家吧。”
在路上,我问妈妈:“为什么下雨前蚂蚁会往高处爬,蜻蜓会飞得这么低呢?”妈妈说:“我也不知道,我们回家查《百科全书》吧。”我说:“好呀。”回到家后我急三火四地跑去房间查《百科全书》了。不一会儿,我兴奋地跑出房间:“我知道为什么下雨前蚂蚁往高处,蜻蜓会低飞了。”妈妈问:“为什么?”我说:“因为下雨会把蚂蚁窝给淹了,所以蚂蚁要往高处爬。蜻蜓之所以要低飞,是因为昆虫的翅膀被打湿了,它们要吃那些昆虫,所以要低飞。”妈妈微笑地摸了摸我的头。
大自然有很多有趣的现象,我们要善于观察和发现。
为人正直,说话,做事公道,是一个具有正义感得人得表现。古今中外,坚持正义,主持公道的人都受到了们的爱戴。
在隋朝的时候,文帝杨坚十分迷信,认为红色很不吉利,会招来灾难的。一天,一位官员刚好穿着一条红色的裤子。文帝大怒,大声骂道:“你反了呀!”,便准备把他杀了。这时,赵绰挺身而出,坚持劝说文帝收回命令。文帝大怒,准备把赵绰也杀了,但赵绰仍然劝说文帝,说:“皇帝可以杀我,但万万不可以杀无罪之人呀!”最后,在赵绰维护正义的凛然正气下,文帝终于将两人都放了。
在现在的这个社会里,更体现了正直的可贵:多少人因为缺乏正义感而误入歧途,起了贪心,又有多少人,因为失去了正义感受到了良心的谴责。而作为一名学生,更应该要具有正义感,对的就要坚持,错的就要反对,要支持正义的,批评不良的,以一种公正的态度对待同学。
同时,正直也是需要勇气的,红军长征的时候,西路军领导张国寿反对北上抗日的方针,逼迫**于断绝一切关系,公开谴责,反对北上抗日,并用枪加以威胁。但是**断然拒绝了他的无礼要求,张国寿没办法,只好离开。
在关键时刻,**的一身正气,无畏无私,坚持真理,使红军脱离了全军覆没的危险。
现在,我真正体会到了正直的可贵,如果世界上所有人都充满正义感的话该多好啊!
我是一条小鱼,一条漂亮的小鱼。我身上的鳞片闪着金黄色的光芒,我还有一条灵活的尾巴。在爸爸妈妈眼里,我就是他们的“小王子”。
我有许多好朋友:小乌龟、小青蛙、小虾米……我们每天都在一起朝着水面吐泡泡玩,看谁吐的泡泡大。我们还在水草李玩捉迷藏,小乌龟总是把自己埋在泥土里,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小青蛙喜欢挑到水面上的水草里。总是让我无可奈何。有一天,我们又在玩捉迷藏。我想:这回小青蛙一定又躲在水草上。于是,我奋力一跃,跳上了那片水草。可是那片水草把我托了起来,我动弹不得。没想到小青蛙也在那片水草上,他看见我的这幅“囧”样,不由得哈哈大笑。我急忙说:“你还在这傻笑什么?快来帮我一把!”小青蛙用力一推,终于帮我回到了水里。
有一天,我正在往家的方向游。游着游着,我感到很累,于是就在一块“石头”上躺了下来,我望着水面上,猛地一看。咦?水面上的水草怎么动得那么快!我又往旁边一看,咦?这些石头怎么在往后退?我坐起身来,发现已经在家门口了。这时,石头探出了一个脑袋来,说道:“嘻嘻!好玩吧!”我吓了一大跳。原来这块“石头”是我的好朋友小乌龟,是他把我送回家的。
我们的每一天,总是这样过去,我们从不厌倦那些充满着快乐地游戏。
每当我看见我家院子里的小蚂蚁在洞口进去出来的时候,我就想这样一个问题:蚂蚁的洞里非常黑,它们是怎么找到进去出来的路呢?
周日,我活捉了几只蚂蚁用胶水粘在纸上,用放大镜观察蚂蚁,发现他们头顶上长着一对触角。我想的问题会不会和这个有关呢?我做了下面这一个试验。
我将一些糖放在纸上,将一些面包屑洒在离纸不远的地上,把三只蚂蚁中的两只剪去触角,并把它们都放在纸上。不一会儿,那只有触角的蚂蚁站起来晃晃触角,径直向糖走去。而那两只没有触角的蚂蚁却好像没头苍蝇一样,瞎转了几十圈,对糖好好像无动于衷。我用手将他们放在糖上的时候,他们却贪婪的吃了起来。经过以上试验可以证明:蚂蚁的触角充当鼻子、眼睛的作用。我真是高兴得不得了。
突然我又发现有一队蚂蚁整整齐齐的向面包屑走过去。这又是为什么呢?我跑到屋里去查百科全书。“第398页……。”有了!哈,原来蚂蚁的尾部有一个特殊淋巴腺,能分泌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别的蚂蚁也能用触角感知化学物的作用:“有危险!”“有食物,快过来!”等等,所以也称作“气味长廊”。
哇噻!原来蚂蚁有着么多奥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