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发现小学三年级作文(扩展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就一定能发现许多秘密。
一次上科学课的时候,科学老师拿出了两个鸡蛋,我们都疑惑不解:老师这是要干什么呢?老师说:“今天早上我起床晚了,我的妈妈给了我两个鸡蛋,一个鸡蛋是生的,一个鸡蛋是熟的,你们猜猜哪个鸡蛋是生的,哪个是熟的?”同学们一听,一个个争先恐后的举起手来。只听一位同学说:“把鸡蛋敲开”可老师说不能破坏鸡蛋。
同学们冥思苦想,老师说:“可以把鸡蛋放在桌子上转一转。”老师开始转起鸡蛋来。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盯着鸡蛋,只见第一个鸡蛋只转半圈就不转了,就像一个小懒虫,第二个鸡蛋转了很长时间才停下来,就像一个小姑娘在跳芭蕾舞,美丽极了。老师说:“第二个鸡蛋是熟的。”可我们依然疑惑不解。老师说:“没熟的鸡蛋蛋清还没有凝结,重心不稳才会只转半圈,熟鸡蛋的蛋清已经凝结成固体,重心稳定所以传转得很又快又好。”同学们这才恍然大悟。
经过这次试验,我知道了怎样分辨鸡蛋的生熟,也明白了:只要我们勤于观察,善于动脑,乐于实践,就会发现生活中的许多秘密。我一定要做一个勤于观察,善于动脑,乐于实践的人。
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正在做作业,觉得十分口渴,便拿了一个桔子吃。吃完后,我随手把桔子皮放在了桌子上。
当我又做了一些作业时,一只天外来客——飞虫出现在我的面前。当时,我真想把那只飞虫打死,可是,我的作业比较多,于是我对它没有多加理睬。可是,当我又做了一些作业时,那飞虫竟不见了,我觉得好奇,便在房里找了起来。忽然,我眼睛眼睛一亮:那飞虫竟落在桔子皮上,死了。我脑海里闪起了一个问号:难道桔子皮汁的味道能杀死飞虫?我不禁暗暗吃惊,决定查资料来解开我心中的这个谜。
吃过晚饭,我在我家电脑上找到了答案。原来,桔子汁中有一种杀虫物质,当虫子闻到这种物质的味道时,便会死去。原来如此,我心里明白了八九分,但还是不能完全相信,所以,我决定明天做实验来让自己完全相信。
星期日的上午,爸爸妈妈都已上班去了。我立刻从家里拿出空瓶和喷头,把桔子汁倒入瓶中,盖好喷头。这时,正好有一只飞虫来,我兴奋地朝它一喷。谁知,那飞虫不但没死,反而朝我飞来,我顺手便把它赶走了。我心想:怎么搞的,怎么不灵了呢?我认真思索了起来,原来,是汁水不够浓啊!接着,我又做了第二次实验。这次,我多加了些桔子汁,果然,这次被喷到的飞虫都死了。
啊!我发现了桔子皮的秘密。
在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闲着没事做,于是就随便拿了本书看。看着看着,我忽然觉得口渴极了。
我来到厨房间,竟发现没有开水了!于是我便拿了瓶可口可乐,这时,妹妹吵着要喝泡腾片水,我回答她:“没有水了。”她却不知从哪里拿出一壶水说:“我这里有热水。”于是我分别把可乐和白开水倒到两个杯子里,然后漫不经心地拿了两个泡腾片放进杯子,正准备喝,妹妹大叫起来:“姐姐!你把泡腾片放错杯子了。”我吓得赶紧把杯子放下。忽然,我看见可乐竟快速地往上冒,喷了出来!这情景,正像是火山爆发啊!还好我躲得快,不然的话,眼镜就要“泡个澡”喽!不过更加不幸的是---可乐已经漫到桌子下面去了,我赶紧把妈妈叫来收拾残局。虽然弄成这样,我还是迫切想知道这是为什么?我就奔到电脑前,查看起资料。原来,泡腾片中含有小苏打,也就是碳酸氢钠。碳酸氢钠溶于水时,就会产生二氧化碳。而可口可乐等碳酸饮料中本来就含有二氧化碳。这样,可乐中的二氧化碳和泡腾片溶解时产生的二氧化碳就一起冒出来,形成了这种奇特现象。
哦!原来如此,我恍然大悟。
春天来了,天气变暖和了,星期天我约周龙帆一起去河堤上玩耍。
春天的河堤可真美丽啊,有各种各样的花开了,有金黄色的迎春花,有粉红的桃花,有雪白的杏花,有婀娜的柳树,有挺拔的杨树,四季常绿的松树。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有的叔叔在河边钓鱼,有的阿姨在跳广场舞,还有爷爷在练太极拳。
这时我和周龙帆,看见那棵树上有一个鸟窝,我俩非常好奇,想看看里边有没有小鸟,结果发现鸟妈妈趴在窝里,于是我俩就在树下玩耍。过了一会鸟妈妈飞走了,我俩一看时机到了,立刻爬上树,看见鸟窝里有两个鸟蛋。我和周龙帆一人一个。我俩把鸟蛋带回了家,给妈妈看,妈妈问鸟蛋是从哪里来的,我们说是在树上掏的,妈妈听了非常的生气说:“鸟妈妈回来的时候看见自己的孩子丢了,该多么着急”。我和周龙帆听了,感到非常惭愧,也很着急,我俩赶快跑回河堤把鸟蛋重新放回鸟窝,这下我俩心里很高兴。
我俩在回家的路上,心情非常轻松,我们发现春天的河堤是如此美丽。
大自然就像一个万花筒,我们的身边不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自然现象。其中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前段时间,我有了一个新发现。那天,我和妈妈到水果市场去买猕猴桃。回到家里,我刚要好好品尝一下,却发现猕猴桃全是硬邦邦的,原来还是生的。妈妈说:“把猕猴桃放在袋里,过两天就会软的”于是我就把猕猴桃放进塑料袋里,等待着它们变软。过了两天,我打开袋子可猕猴桃并没有变软,我失望的极了。
吃过晚饭,我在看电视时,偶看到了一位阿姨把苹果和没熟的香蕉放在一起,袋子密封好。过了几天,香蕉变软了,我觉得很神奇,于是我学着阿姨的方法把苹果和猕猴桃放在一起,过了几天,猕猴桃果真变得又软又甜。我好奇地问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妈妈也不清楚。我决定查一查资料,后来我恍然大悟,原来苹果里含有一种特殊的成分——乙烯利,它可以催熟各种水果。
我知道了其中的奥秘,高兴的赶紧去告诉妈妈,妈妈夸我用心观察,善于探究。我听了心花怒放。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用我们明亮的眼睛去观察,才能有新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