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四年级暑假作文
今天暑假,是百年罕见的大热天,连续十几天气温在38度以上,
四年级暑假作文。大家都想吃点西瓜消暑解渴。市场上的西瓜供应量极少,价格也很贵。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妈妈不知从哪里买来一个大西瓜,足有十多斤重,碧绿的表皮上长着一条黑色的花纹,逗人喜爱。我高兴地跳起来,大声嚷着:“吃西瓜!吃西瓜!”从妈妈手里接过西瓜,先在盛满清水的盆里把泥土洗掉,然后拿起切菜刀,把西瓜切了开来。啊!真是一个好瓜!鲜红的瓜里嵌着粒粒的黑色的瓜子,汁水流得满桌都是。我把西瓜切成十块,每人分到两块。我拿了两块坐到一旁吃了起来,仿佛汁水流进了我的心窝,顿时觉得全身舒服极了。
一块吃完了,我正想准备吃第二块的时候,猛然想起隔壁的孤老。 太太王奶奶。王奶奶是个烈属,她的两个儿子都在战场上牺牲了,王奶奶成了孤寡老人,冷冷清清地过了三十多年。如今她已是七旬老人,前不久得了一场病,现在还没好。我想:病人更需要吃点西瓜。于是我拿着西瓜到了王奶奶家。只见王奶奶躺在床上,“哼哼”地**着。那蜡黄的脸上搭着一块湿毛巾。她见我来了,有气无力地问:“小雁,……有……什么事吗?”“我家买了西瓜,这块瓜给您吃。”“不……不……还是……你……自己……吃吧。”“我家还有呢!”说着,我把西瓜往王奶奶手里一放,头也不回地朝门外走去。背后传来了王奶奶的声音:“你,你……这孩子……真是的!”
今天,我虽然少吃了一块西瓜,但是心里比吃了十块西瓜还要甜。
妈妈总是说,“多找街边老爷爷老奶奶买菜。”菜便宜是一方面,他们真的也是很不容易。
暑假中午,天正热,妈妈叫我出去买点菜,和往常一样,我来到了妈妈经常买菜的地方。
我在路边找到了她,头发花白,黝黑的皮肤皱巴巴的,那张脸上堆满着沟壑皱纹,有点儿像树皮。两只小眼睛有点浑浊,她的手,比我的还大,每一根指头都粗得好像弯不过来了。
我说要一把青菜,她就急忙利索的拿起一个深色塑料袋,看了又看,挑出一把叶嫩的,问我:“这个行吗?”“行。”她才松口气,不急不慢的把青菜小心的装进袋里。递给我时还不忘叮嘱一句“小心拿掉了。”
当我给了钱正准备走时,看见了一位乞讨的老爷爷,面庞并不脏,五官清晰可认,他捧着一只一次性的塑料碗,两手颤抖着,嘴里说些什么也听不清。我把买菜找零的三块钱放进了碗里。他犹豫了一下,从嘴里发出嘶哑的声音,我也没听清,反正是谢谢的意思吧。
正当我准备和李奶奶(卖菜的老奶奶)告别时,却发现李奶奶的脸上的表情显得怪异,目光一直停留在远去的老爷爷身上。我回想着刚才发生的事情,顿时一震。
我才明白那个让人难以琢磨的表情。李奶奶整天在这里卖菜,折腾了一中午,也许也就我去买了把;而刚才那位老爷爷,什么都不需要,只用一个碗,比李奶奶刚刚卖菜赚的钱都多。辛辛苦苦换取的果实,结果呢?那老奶奶不是也应该去乞讨?
我甚至一想到那张脸就是惭愧,就不自在。为什么人们总是可怜那些无助的什么都不干的,却不想想那些比他们更无助,却依然顽强的靠自己的基层劳动者?为什么人们从不站在别人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想一想?
当人们看到那张脸或是想那张脸一样的人时,是否也会有和我同样的想法呢?
我想我现在是明白了妈妈总是给我说的那句话了:
“多找街边老爷爷老奶奶买菜。”
夏天,毛豆是南京人最爱吃的一道菜,炒毛豆也是南京人餐桌上最普通的一道家常菜。
暑假里,有一天外婆买回来一袋毛豆,只见外婆一个人在剥毛豆,我便自告奋勇的和外婆一起来剥毛豆。
毛豆的两片豆荚长的严丝合缝。首先,用大拇指弄出一条缝隙来,然后再用两个大拇指掰开。剥开之后,看见里面住着两位大腹便便的“绿先生”,估计它们是嫌冷,外面穿着白色透明的毛衣。我就给外婆出了一个谜语“外婆,我来给猜一个谜语吧!毛屋子,白帐子,里面住了绿胖子”!“猜不着!”外婆苦笑着说。“哈哈!”我大笑着说“:这不就是我们现在剥的毛豆嘛!”
在剥毛豆的过程中,我的手都发酸了,两个大拇指红通通的,我看着一大堆的“绿房子”时,心想,哎呀,这要剥到猴年马月呀。外婆似乎看出我的心思,她说“:剥毛豆就是参加马拉松比赛,跑一圈,少一圈,剥毛豆呢,剥一个,少一个。”于是我又重新充满了力量,继续剥毛豆。慢慢的毛豆外壳多起来了。
“终于剥完啦!真是累死我了!”我喘着粗气说着。
吃完饭时,外婆端上来一盘**炒毛豆,我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真香呀!”心里甭提有多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