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木偶的故事
笑嘻嘻————快乐?
喜怒哀乐————生活!
启示:仅有一种本领是不行的,人应该多方面发展。
人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小木偶的故事教学反思
经过前面一段时间的学*,学生对童话的特点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这篇童话故事趣味性强,而且是一篇略读课文,学生理解课文并不难。因此我在教这课时,采用了以下几个环节:一、读懂连接语。二、带问题自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三、以“笑嘻嘻”为线索,找小木偶经历的委屈。并在课堂上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学*。四、体会故事蕴含的道理。五、展开想象,续编故事。
其中,我感觉最有特色的地方是:分角色读,因为这课表情的词特别多,所以我安排了让学生运用自己感悟的表情和语气读。这篇童话人物众多,情景对话也很多,让学生据此演童话是个十分不错的主意。在表演的时候,让学生用自己学会的方法学*,学会创造,要把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话自己的动作和表情发挥出来,这样才叫表演。每个孩子热情高涨,表演欲和表现欲极强。四组学生表演完后,我适当进行了点评,一堂也就差不多了。
最后是续编故事,我感觉很好,在这样的教学中,既轻松又收效好。这一节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连我也被他们丰富多彩的表情所感染,如果每一节语文课都能这样轻松愉悦,又何愁学生不爱学语文呢?能让学生在轻松的课堂中学到各种语文知识,让学生深深地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这就是有效教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