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有的人生性刁顽,到头来聪明反被聪明误;有的人惯于圆滑,左右逢源,可生活的并不轻松;有的人按“三实”处世(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虽时遭挫折,但大多能获得较好的回报。我从中悟出一个道理,人生应以“诚”为贵,做诚信人,办诚信人。
孔子说:“人无信不立”。我对这句话有着深深的感触。一次我向好友借来给篮球打气,打着打着一不小心被弄坏了。怎么办怎么办。我非常着急,突然有了办球法我可以说借来就是坏的。我把还给好友时他冷冷一笑。从此我向他借东西他都说没有借给我,我的伙伴们也不跟我玩了。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我的好友说明了一切。他并没有怪我,只又是微微小笑。在这以后伙伴没也不再疏远我了,和我一起玩。我想大家一定听说过狼来了的故事,故事中的小孩因为没有诚信,让大家对他失去信任,而最终被狼吃掉。这是一则很典型的“人无信不立”的故事。
还记得那次期末考试我得了第一名妈妈承诺只要考到第一就给我买个MP3、卷子发下来哎呀,批改错了一道题,经过我一番细算如果我改了这道题我就是第二得不到MP3了。这时我就想起上次的事情。我毫无顾虑的叫老师改成的第二名。假使我不叫老师批改这道题,我就会得到梦想以久的MP3、但是我的心从那时就回不安,害怕同学老师知道事实,对我失去信心。我也无法在同学和老师心中树立下诚实一个的同学。
我们一定要以“真诚、守信”为处世原则。不管别人的态度如何,始终要以诚待人,管不住别人还管不住自己?只要自己真诚地对待生活,对待身边的一切,我深信:我们的每一天都会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相信别人是一种快乐,能得到别人的信任更能让人自豪。
古往今来,凡是品德高尚的人,都是诚实守信的。
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晏殊,14岁被地方官作为“神童”推荐给朝廷。他本来可以不参加科举考试便能得到官职,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毅然参加了考试。事情十分凑巧,那次的考试题目是他曾经做过的,而且还得到过好几位名师的指点。这样,他不费力气就从千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并得到了皇帝的赞赏。但晏殊并没有因此而洋洋自得,相反他在接受皇帝的复试时,把情况如实地告诉了皇帝,并要求另出题目,当堂考他。皇帝与大臣们商议后出了一道难度更大的题目,让晏殊当堂作文。结果,他的文章又得到了皇帝的夸奖。
晏殊当官后,每日办完公事,总是回到家里闭门读书。后来皇帝了解到这个情况,十分高兴,就点名让他做了太子手下的官员。当晏殊去向皇帝谢恩时,皇帝又称赞他能够闭门苦读。晏殊却说:“我不是不想去宴饮游乐,只是因为家贫无钱,才不去参加。我是有愧于皇上的夸奖的。”皇帝又称赞他既有真实才学,又质朴诚实,是个难得的人才,过了几年便把他提拔上来,让他当了宰相。
诚实守信,这四个字意思是忠诚老实,表里如一,做事恪守信约,履行诺言。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人如言而无信,不守信用,轻则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重则被人们所唾弃,甚至会遗臭万年。
晏殊的这种品质多么令人敬佩啊!想想自己,与晏殊可真是天壤之别,*时不管别人向我提出什么要求,总是满口答应,到头来却没有履行。想想晏殊,真伟大,而我却是那么渺小。
其实,我们应该从小就养成诚实守信的好品质,长大才能在社会立足,才能从事业上取得成功。守信,也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凡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放在心上,别说一套做一套。如果尽了努力还无法兑现,就应该向对方说明原因,这是尊重他人的表现。这样做,同学欢迎,朋友信任,友谊的天空必然广阔,相反,如果你轻诺寡信,到头来只会自食其言。
如果没有诚实守信,这个世界将变得多么虚伪,多么丑恶!啊,诚实守信,我赞美你!我更赞美诚实守信的人!
星期天,妈妈去加班,爸爸在睡午觉,我做完作业,没有事干。而小区里正在施工,尘土飞扬,也不能出去玩。这时,我发现鱼缸里的水很浑浊,就决定给鱼换水。鱼缸是杯子型的,边缘还有漂亮的花纹。这可是妈妈的心爱之物。
我先把小鱼儿们捞到一个小桶里,再小心翼翼地把鱼缸捧到水池边,然后打开水龙头冲洗,不小心我的手一滑,只听“啪”的一声向,我心里一惊,连忙拿起掉在水池里的鱼缸,经过一番察看,我发现鱼缸上有一条细丝一般的裂纹。我防水意识,不漏水,赶忙加好水,把鱼儿们捞进去,把鱼缸放回原处,心里咚咚地直跳。
晚上,妈妈加班回来,坐在沙发上,忽然看见鱼缸里的水很清,便奇怪地问:“是谁换了鱼水?”我小声地说:“是我换的鱼水。”“好孩子,干活**动呀,以后继续努力!”妈妈高兴得夸奖了我,可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呀!
一天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直到第三天晚上,妈妈在整理房间时,突然发现了那道细小的裂纹,他走到我和爸爸面前说:“是谁碰坏了鱼缸呀?”我哆哆嗦嗦的回答:“不……是……**的。”正在看书的爸爸也漫不经心地说:“我没碰鱼缸啊!”“难道小鱼儿在鱼缸里撒欢儿,把鱼缸碰坏了不成?”妈妈说道。她生气地坐在沙发上,两臂交叉,一声不出,这时,我心里很矛盾,到底是承认呢?还是不承认呢?最后,我承认了。我蹑手蹑脚地走到妈妈面前,轻声说:“妈妈,对不起,是我摔坏了鱼缸。”妈妈一下子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微笑着说:“好孩子,其实妈妈早知道是你了,主要看你是否主动承认,要做个诚实的好孩子!”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要做诚实的人,从小做个诚实的好孩子,长大才能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亲密的同学恰似一名老师,在我需要的时候给我莫大的帮助;最亲密的同学就像一位兄弟,在我伤心的时候给我亲切的安慰;最亲密的同学宛如一颗开心果,在我无聊的时候给我满心的愉快。
他就是我们班的李钦豪。他乌黑的头发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一双水灵灵的眼睛旁长着一对善于倾听的耳朵,最引人注意的是一张总惹人欢心的嘴巴,所到之处总是欢声笑语。
他是一个诚实、守信、讲义气的人,我们之间的秘密他从不说出口。在一次烈日高照的中午,我比较迟拿饭盒,拿的时候已是空空如也,心烦意乱:怎么办呢?当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时。
在一旁的李钦豪看见我没有饭盒,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饭盒递给我。我很震惊,他竟然为了我,不惜自己饿一个中午。我对他说:“不行,那你怎么办?”“我没事,我肚子饱着呢!”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还拍了拍自己的肚子。我还是很担心,可还没来得及说,饭盒已经被塞在我的手上了。我拿着饭盒,心里不知怎么谢李钦豪。
像这种为了同学,不惜自己的精神,难道不足以表达他对我深深的情意?有一次,我不开心,坐在位置上生气。而这时,李钦豪来了,亲切的问我:“什么事情不开心呀?需要我帮助吗?”听到了这句话,我心里一震,眼眶不禁湿润了。他是那么善良,他和我一起分担不愉快,难道这不是最亲切的安慰?
之后,我还是觉得好无聊,便像李钦豪谈话,可他跟我笑了笑,并且给我讲笑话。我觉得他说得不仅好笑,又很生动,仿佛让我看到了那那幅画面一样。
难道不足以让我消除烦恼?同学虽然不是亲人,但有时却胜似亲人,无时无刻在你的身边照顾你、陪着你。他会与你共同分担,共同进步。我和李钦豪之间浓浓的兄弟情意是永远的!
诚信是一种美德,待人真诚,言而有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一种力量,许多困难经常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时时考验着我们,诚信给予我们力量,让我们勇往直前;诚信更是一种责任,想让别人对你诚信,你就要诚信与任何人,在我们的生活中诚信可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我做任何事情都讲诚信。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清香袅袅的早晨,我赶路去上学,一路飞奔。突然,听到有一个人在叫我,回头一看是一个妇女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我连忙走了过去,只见那个妇女十分友好地走了过来,我心中第一个念头想的是:她们是不是坏人,这时妇女对我说:“小姑娘,可不可以帮我看一下孩子呀!我要去买菜,带着孩子不方便,把孩子放在这里又怕弄丢。”听了妇女的话,我满口答应了。
那个妇女走进菜市场已经半个小时了,还是不见妇女走回来,我有点着急想离开了,但理智还是战胜了情感,我不能把小孩子放在这里,我更不能言而无信,又过了二十分钟,那位妇女终于跑回来告诉我,她是学校的老师,她会在全校表扬我的诚实守信的表现。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如果一个人没有诚信,他又怎样在社会上立足呢?孔子曰:“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对待朋友要言而有信,朋友才能对你言而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