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五年级作文(扩展
放学了,明明和雯雯走在回家的路上,快活地说这说那。可刚踏进了小区门口,雯雯不由地停住了脚步,明明跟着她停了下来,顺着她的目光一看,目瞪口呆。
“天哪!是哪些人那么缺德?”好不容易回过神来的雯雯叫道。明明无奈:“天知道!总之,过去看看吧!”说着,她俩手牵着手奔向垃圾筒。
雯雯一边摆摆手,连说:“臭死了,真该清理一下喽”,一边从书包里拿出塑料袋。掏出塑料袋时,雯雯不小心把一张白纸给带了出来,可他俩谁也没有发现。勤快的雯雯没有抱怨一个字,她先用手把垃圾拿起,一点一点的放进袋子。见雯雯不断地重复捡垃圾的动作,明明心想:这可不是办法,如果明天还有人那么缺德,那我们就不成了“清洁工”吗……忽然,一个白色的东西映入明明的眼帘,他灵机一动,问雯雯:“借张纸好吗?有大用处。”雯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明明拿出水彩笔,眼珠一转,一个绝妙的注意产生了。他先拿起彩笔,用工整的大字写好句子,再勾了一些花纹。明明写好啦!“最后扎紧了,然后丢掉。”雯雯自言自语。真巧,她也收拾完毕了。一眼看见明明写的大字,雯雯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写得真好!”直把明明夸得脸通红……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在小区里乱丢垃圾了。
同学们,你们知道明明写了什么吗?那就是:文明——只差一步!
在我一次偶然翻书的时候,我翻到了课本七十三面,这是一幅漫画,我开始觉得很好玩,可是看完以后却怎么也笑不出来。
天高云淡,赤日炎炎,在放学路上,明明和芳芳有说有笑,谈着今天在学校的趣事,当他们路过文明街时,一股臭气扑鼻而来,明明和芳芳顺着臭气走到了一个垃圾桶旁,外面全是垃圾,明明说:“是哪个缺德的人把垃圾人到外面。”说完就捂住了鼻子,芳芳说:“那些扔垃圾的人就不会把垃圾人进去吗?弄得臭气熏天。”说完就用手扇来扇去,可任他怎么扇,就是扇不走这臭气。芳芳说:“明明我们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吧。”明明说:你自己扔吧,我还要练书法呢!芳芳说:“你现在练什么书法呀,真实的,不就是不想弄脏自己的手吗。不讲文明的人。”
等芳芳把垃圾全部放进垃圾桶时,明明拿出一张纸说:“芳芳你看看,我的书法很好吧,芳芳看见纸上写了文明只差一小步这几个字说:“明明,你真聪明,我怎么就没想到呢。这幅漫画告诉人们要做文明的人,不要把垃圾扔在地上。
在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事,比如在厕所的便池上,有“走进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的提示语可是有人非要把尿尿在地上,这样很不好。
其实这幅漫画只是要告诉大家文明只是向前一小步。让我们每个人都向前迈出那一小步吧!
小赛和青青是一对好朋友,同时他们有时邻居!
一天他们俩玩起了“踢石子”的游戏。他们踢着踢着,小石子滚到了路边的垃圾筒边上。青青正准备拣起小石子,可一股让人恶心的臭味儿迎面扑来,青青就生气了:“这么大的垃圾筒在旁边,这些丢垃圾的人也太没公德了,竟然懒得把垃圾丢到垃圾筒里!”说着,便俯下身去把那一堆奇臭无比的垃圾用自己的小手捧进垃圾筒里。青青看见小赛站在一旁呆若木鸡,就说:“你快想想办法呀!我们可不能天天来拣垃圾呀!”小赛灵机一动,从书包里拿出笔和纸,在纸上写了“文明——只差一步”的字样。青青和小赛把这张警示语贴在垃圾筒的“身上”。青青连连称赞小赛:“你真棒!能想出这么好的办法来!这样,应该不会有人乱丢垃圾了吧!”
路过的行人都停下了脚步,用赞许的目光望着这两位好学生,青青和小赛的脸红了,但这种红绝不是羞愧的红,而是自豪又羞涩的红。青青和小赛感觉天更蓝了,草更绿了,空气也像过滤了一遍似的,清新了很多,也没有臭味儿了。小赛心想:“老师不经常教育我们:要保护环境,多为环保做贡献文明就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道理,文明也是衡量一个人品格修养的试金石,但实践起来却很难。
文明只差一步,只要我们每个人为文明迈出一小步,我们的社会将会迈出一大步。
文明是我们人人都能做到的,可是有一些人却认为不讲文明也没有什么大不的,今天我们就来看一幅文明的漫画吧!
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了一副漫画,讲的是一个关于文明的故事。有一天放学,琪琪和罗罗开心地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琪琪和罗罗看到了一个垃圾桶,垃圾桶的周围都是垃圾,琪琪和罗罗的顿时皱起了眉头,这时有一个着装时尚的阿姨走了过来,把口香糖随便地往垃圾桶一扔就皱着眉头准备离开了,只见垃圾桶的“嘴巴”里还有一个香蕉皮,周围也散发出一种恶臭味,还有苍蝇在上面飞来飞去,这时好像天空都灰蒙蒙的,周围的小花也无精打采。
琪琪说:“罗罗,我的书包里有一次性的手套,我们一起把垃圾处理一下吧!”罗罗认真地说:“可是我们可以处理一次两次,但是我们不能一直处理啊!”罗罗摸了摸脑袋:“我想到了!”便从书包里拿出了一张白色的纸和笔趴在地上,一只手写字一只手撑着地,写了几个字“文明只差一小步”琪琪把垃圾处理好以后,跟罗罗说:“你在干什么呢?”罗罗自豪地对琪琪说:“看我写的。”琪琪看清字后对罗罗伸出了大拇指说:“我之前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个方法呢?”琪琪又看了看自己的衣服都搞脏了,不过琪琪心里还是很开心的,一点也不在乎裙子脏没脏,琪琪从书包里拿出了胶水,把罗罗写的字贴在了垃圾桶上,这几个字让吐口香糖的阿姨脸都红了,周围的叔叔和阿姨都伸出了大拇指赞美琪琪和罗罗。
文明只差一小步,如果我们人人都讲文明,天空就会变得越来越蓝,世界也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放学了,萌萌和小东兴高采烈地走在一尘不染的鹅卵石小道上,开心地聊着学校里的趣事!
突然,眼尖的小东看见了个垃圾桶,就把手上吃玩的零食塑料袋,揉成个小团,像丢球似的丢了过去,萌萌立即批评他说:“这样可是不文明的行为。”话音还没落,他们就看到令人厌恶的一幕:哇!那垃圾桶的周围飞满了的苍蝇,地上有着许多剩菜剩饭、油腻腻的纸巾、脏脏的塑料袋子、废弃的菜根……都无奈地躺在地上,似乎伤心地说:“我们的家呢?我们的家在哪呀?”垃圾桶张开的“大嘴巴”上,有一根香蕉皮挂在垃圾桶边沿上,一半在外,一半在内,似乎在痛苦地**着,垃圾箱仿佛在说:“好饿呀!”
看着这一片狼藉,萌萌生气地嚷道:“谁这么缺德呀,竟乱扔垃圾!”“太脏了!”小东皱了皱眉头,“要不,我们一起把垃圾捡起来?”说干就干,他们放下书包就干起了。终于,萌萌捡完了最后一把垃圾,用袖子擦了擦头上的汗,高兴地说:“终于捡完了,那些乱丢垃圾的人,太不文明了!”小东歪着脑袋说:“可是今天捡了,那明天又会这样呀?”“对呀,怎么办呢?”他们抓耳挠腮,“要不我们写出警示语吧!”“好呀”小东站在一旁挠了挠头。突然,他灵光一闪,便拿起纸笔趴在地上写了起来——文明,只差一步。小东把写好的警示语工工整整地贴在了垃圾桶上,他们望着那张警示语高兴地说:“要是那些乱扔垃圾的人多走一步那该多好啊!因为文明——只差一步!”
萌萌和小东高高兴兴地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