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放寒假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节,家家户户喜气洋洋的,红的灯笼挂了一排排;彩色艳丽的彩旗插满了小区周围;红红的对联贴满了家家户户的门前,可有一个地方我不太明白,因为每逢过春节时,那个福字就要倒着贴,我去问了妈妈,妈妈说:“福字倒着贴是去福到的谐音,也就是扶到福运到了!“哦。”我恍然大悟。
终于到了腊月25,刚起床,打开窗子感受一下新年迎来的气息。我们一家子坐车来到了商店,准备买一些过年用的年货。可这里到处挤满了人,有的给爸爸妈妈买新年礼物,有给孩子买新衣服的,还有给自己买东西的,还有给小孩儿买玩具,买花炮的,各种各样,五花八门,好热闹啊!
熬到除夕,夜幕降临了,晚上是一个精彩的阶段,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团圆饭,桌子上摆着山珍海味,当然也有最传统的饺子。我最喜欢吃妈妈特制的火车饺子了:妈妈先用花边饺子做火车头,再用一个圆柱形的面当火车鸣笛的,妈妈又做了几个长方形饺子当车身,这是我最爱吃的肉馅儿饺子。
吃完饭后我们便去放烟花,我小心翼翼地点燃导火线,抬头仰望,哇!夜空中的烟花紧随其后,像一朵朵盛开了的花朵,红的似玛瑙,绿的像翡翠,紫的像牡丹,白的如珍珠,黄的同碎金……五颜六色,千姿百态,争奇斗艳,把天空变成了美丽的空中花园。望着天空中朵朵的笑脸,我们又拍手,又跳舞,又唱歌,开心的不得了!
不知不觉到了晚上八点,我们坐在沙发上看着春晚,晚会的节目可丰富了:有相声,有小品,有魔术,有歌曲,有跳舞,有比赛……我们一家人都称赞、喝彩,有时也会身临其境:嘴里唱着,身子跳着。
我们一直看到晚会结束以后才上床睡觉,想起今天忙碌的快乐,想起明天的红包,在梦里也会情不自禁的笑出声来。
新年到了,到处热闹非凡。有去海南三亚避寒的,有去杭州看西湖的,有去西安看兵马俑的。我们一家在这个春节,去了中国古都——开封。
没有到开封呢,妈妈就说开封的灌肠包很好吃。一到开封,我就拽着妈妈品尝了皮薄馅大,美味无比的开封灌肠包,真是名不虚传,好吃得不能再好吃了!
接下来,就开始游玩了。我们去了开封府。开封府里人山人海,有游客,有表演抬花轿的,有卖各种民间小玩意的……热闹极了。其中,我最喜欢的表演是“孙悟空”、“猪八戒”、“唐僧”、“小白龙”表演的一个魔术,这个魔术引来了大家阵阵的掌声。
我们还上了一个七层的塔楼,里面什么都有。有著名书法家的作品,有著名画家的画作,还有戏剧服装,青铜礼器……参观的人也是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晚上,我们在小宋城观看了《千回大宋》的表演,其中融合了舞蹈、演唱等元素,好看极了。
接下来,我要跟大家介绍的就是开封最著名的景点——清明上河园。有人说:“来了开封不去清明上河园,就等于没来开封。”清明上河园里有很多精彩的表演,还有好吃的栗子糕,更有胆大的人跑去鬼屋玩。
第一个表演是迎客礼,锣鼓喧天,气势浩大。第二个表演的是舞龙。第三个表演的是包**案。另外还有员外招婿、岳飞枪挑小梁王等。我还去了超级恐怖的鬼屋。
这次开封之旅虽然很短,但是让我了解了许多中国文化,我觉得很值得。
先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差不多是春节的彩排,这天刚擦黑,家家户户络绎不绝的鞭炮声便响起,家家吃饺子。
过了二十三,转眼来到除夕,在这一天,家家户户贴对联红红的对联往门上一贴,呈现出万象更新的景象。除夕夜,在外的儿女不是迫不得已,都要赶回家吃团圆饭。8:00左右,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谈谈家常,观看精彩的节目,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好一派其乐融融的家族!这一晚,除了小孩子几乎没有人会睡觉,都要守岁,老人守岁表示珍惜时间,孩子守岁便是为父母祈祷,祈祷父母长命百岁。
大年初一天刚亮,连续不断的鞭炮声响起,男女老少都换上新装,整装待发,早早的吃过了早饭,男人开始走亲访友,女人在家中招待客人。大人们三五成群的来来往往,小孩子成群结队的在街上嬉戏,无法掩饰的笑容早已从心底透出新年对孩子来说是梦寐以求的,因为这是他们可以脱离作业的压迫,享受新年的沐浴。到了下午,街上的人们更是连续不断,相别已久的老朋友相逢在一起,看着彼此的笑脸,有说不尽的话语无限的思念和牵挂,家家户户的屋子里,充满着笑声,洋溢着欢乐。
大年初二,各家各户正式开始走亲访友了,街上络绎不绝的车辆,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开始运行了。
正月十五来了,春节的另一个高潮上市了。这一天,人们都要吃元宵,元宵代表团团圆圆,这可忙了孩子,吃饱了晚饭迫不及待的跑到街上去,展示自己绚丽的烟花。大街小巷里,烟花声、鞭炮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各式各样的烟花,不仅让我们看得眼花缭乱,当美丽的烟花打上天空,有的像流星,有的像大红花,有的像五彩花,点点滴滴,汇成花的海洋,它们像对我们微笑,招手,在向我们致谢,谢我们给予了他们生命让他们在天空中伸展自己的腰身,多么快乐,多么活泼!姹紫嫣红的礼炮,打响了天南地北,让人们目睹自己的风采。正月十五是孩子们最快乐的一天,在这一天,他们可以得到童心、得到快乐、可以无拘无束的过一个节日!
春节在正月十五结束了,学生该上学了,大人们也该去做自己的事情了,正月和腊月是农村最闲暇的时候。孩子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期待新的一年的到来!
春节是我国的所有传统节日中最隆重的节日之一。在春节的前一段时间,人们就开始忙了起来。家家户户都在买年货,挑新衣,有忙不完的活。
在腊八这天这天的时候,我们大家都要喝腊八粥,在粥里放着一些各种各样的米和豆,虽然说不是怎么好喝,但是看着它那怪稀奇的样子,总是让人忍不住想喝几口。
每当要快过年的时候,许多小孩子都在买东西。小汽车啦,这些都是比较受欢迎的。更受欢迎的便是鞭炮,过年没有鞭炮怎么行呢?
过年时孩子们高兴,大人们做起事来也有心劲。他们早已经把过年是吃的,喝的,用的,穿的都预备齐了,准备在过年的时候用。
在腊月二十三的时候,就是过小年。在天刚黑的时候,就有人放起了鞭炮,这便让人尝到了过年的味道。在这一天,小孩子们最欢喜,因为家里早就准备好了各种各样的糖果。
过了二十三大家便又忙了起来,大人们必须把家里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还要把过年时用的东西都拿出来。街上的商店打都关着门,到了正月初六才开张。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听,这是除夕已经大笑着走来了,好像在跟我们招手呢!家家户户都在看“春节联欢晚会”可实际上呢,却是在守岁上增加一些欢乐。门外已经贴上了对联,屋里还贴好了几个大福字。除夕快到12点了,屋外有好多人在放鞭炮。除此之外,家家户户的灯都不许间断。除夕真是热闹极了!
正月初一不比除夕热闹,而是显得格外冷清。昨夜留下得残渣还没有收拾。这天早上,全家人都围坐在一起吃饺子,饺子里都夹着钱,比谁吃的最多,谁在这新的一年里就最有福。初二是“回娘家”,向姥姥,姥爷拜年领压岁钱。=
随着元宵节的来临,我们的春节又到了热闹的时候。正月十五,到处都挂满了灯笼。晚上,家家又得吃元宵,这又代表全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广场上还有美丽的焰火表演呢!正月十五的确是个好日子。
时间过得可真快啊!好像才眨似得,热闹的春节就已经画上了美好的句号。学生又开始上学了,大人们又该忙他们的事了。可此时的大家却都还沉浸在这热闹的气氛中,永远也忘不了这美好的日子。
“当、当、当!”,在新年的钟声中,人们送走了20xx年,迎来了20xx新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当你走到街头,会发现街道两边停着很多崭新的小轿车。道路上一辆接一辆的车不时地从你身边经过,让人目不暇接。这种车水马龙的景象在过去是没有的。更让人感觉变化大的是人们燃放的烟花爆竹,过去是**出资,百姓只有在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地点观看,现在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在三十晚上,炫丽的礼花照亮了整个天空,一声声巨响,一幅幅画面,展现了人们生活的富足。
生活的变化还表现在人们走亲戚携带的礼品上。听奶奶讲,过去走亲戚带的礼品只有一盒饼干一包果子,现在人们带的礼品成箱成件。变化的不只有物质生活,而且还有精神生活。每到一个书店,你就会发现人山人海,他们都在利用春节的空闲时间为自己加油充电。正月十五元宵节,人们舞起狮子、扭起秧歌,用丰富多采的民俗欢度节日。晚上,街道上火树银花,各式各样的花灯把县城装扮的美丽无比。
人们观花灯猜谜语,个个笑逐颜开。“马步生风辞旧岁,羊毫挥墨写佳联”,20xx年肯定又是一个让人期待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