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清晨微风徐徐,经过晨风的洗礼,让人神清气爽;中午的太阳火伞高张,尽情的释放着活力,热得人们汗流浃背,非得要一根冰棒下肚,才能消消暑;傍晚火红的夕阳、绚烂的彩霞,如一幅美丽的图画;此时,黑夜的序幕慢慢的、渐渐地拉开了。
洗好澡,吃完母亲色香味俱全的爱心晚餐,我信步来到门外走走,。徐徐的夜风微微拂过我的面颊,真是凉爽宜人。我抬头仰望天空,星星姑娘们俏皮的对我眨眨眼,欢迎我来到夏夜大自然的怀抱。我在田埂旁的石头坐下,静静聆听大自然的声音。风儿从我身旁呼啸而过,彷彿在告诉我星空的美丽故事。“牛郎织女”在七夕相会,传为佳话;而神气的巨蟹座,就在前方向我招手。这一切,真是美妙至极呀!
身旁晚开的野百合摇来摇去,告知我一场好戏即将开始。我会意的点点头,静静的等待,掩不住心中热切的企盼……终于,一场夏夜热闹且美丽的交响开始了!
这是由青蛙和蝉儿们演奏的“田园交响曲”,气势磅礡的音乐,震撼人心;如天籁般的美声:“呱!呱!呱!唧!唧!唧!”“呱!唧!呱!唧!”一句句诉说着夏夜里稻田、荷塘、夜空、小草、大树……的故事,让人听得如痴如醉!荷花姑娘亭亭玉立的站着,在池塘舞台上随着音乐婆娑起舞。她的舞姿真是曼妙呀!第一个演出结束,观众们都报以如雷的掌声。
整个晚上彻夜的演出,但东方鱼肚白的霎那,想看下一个演出,就得等到明天了。他们的演出真是精采绝伦呢!但我却要等到明天……不过,我很快的就调适好心情了。今天我只是偶然邂逅了这场美妙动听的演奏会,让一颗白天中紧绷、烦躁的心,沉澱、放松、欢愉,这才是夏夜最吸引人的地方呀!今晚你如果错过了,没关系,明天再来吧!
我于是起身,沿着蜿蜒的羊肠小径行走,来到邻居张老师的花园,看看她精心栽种培育的美丽花朵。夜来香的浓郁香气,玫瑰的芬芳,和好多缤纷的花朵恣意的开放着,弥漫着花园。此刻,月下美人——昙花也婀娜优雅的绽放着,这昙花一现的美景,可千千万万不要错过了!
我弯下身子,想看清楚高贵美丽的她们,她们在皎洁的月光下争奇斗艳。夜来香芬芳的香气,让我把烦恼抛到了九霄云外;昙花展现她婀娜美丽的身材,让我联想到那些轻盈跳跃,旋转的芭蕾舞者;玫瑰直挺挺的站着,展现女王般的高贵气质……花花草草的世界真是多采多姿,我忍不住惊叹,一个花园,竟也让我流连忘返!
夜阑人静,是该回家就寝的时候了,我踩着轻快的脚步,踏着月光,缓步走回家。我真幸运,拥有如此美妙的享受,这个美丽的——夏夜。
还记得那首梁静茹的《宁夏》吗?一首幽静中略带韵味的曲子,在叶茂沙沙,蝉鸣声声的夏夜,让人脱离了白天的热火朝天和烦躁。或许,你已经淡忘它了,那何炅的《栀子花》呢?虽然和《宁夏》一样,早就排不上流行的行列了。但在仲夏的午后,小睡过后的你,也许会在一片清淡的花香中,回想起梦境中如雪的花海和如诗的乐曲……
不同的曲调和情感,让夏的两种形态在歌中浮现。一般来说,夏天给人的感觉总是充满活力的,喧闹的。然而,当我们放下这种心态静下心来,会觉得夏季的静之美:含香的茉莉、栀子,绝不比春光下的迎春、桃花来得晚;多汁得西瓜、密梨,也不会让秋风下得柑桔、红柿略胜一筹。当我们枕着蝉鸣酣睡时,一群活泼的艺术家正藏在碧草中歌唱,当他们熟睡时,一抹灿烂的阳光,正闪耀着生命的光芒,覆盖在它们身上。
蝉,在树干上不分昼夜的歌唱。它曾苦苦被埋在土中17年。那黑暗枯燥的17年,就像是它为了歌唱而付出了的代价。秋风的来临,对它而言,不是收获,而是一种静静到来的死亡。干枯的身躯倒在了那片它生活了17年的泥土上,但它的嘴角似乎荡漾着微笑,的确该是这样。死神虽过早地带走了它的生命,但它不会不甘于三个月的艺术生活,它已把对生命感恩唱进了自己的曲中,用曲子完结了一切:那让它难以释怀的三个月和它自己的戏剧人生。
夏季具有的,不只是静谧与活力。雨幕中的夏季,更飘着一种蓝色的忧郁。泡上一杯热茶,洒上几粒花瓣,在一片渐渐散开的茶香中观雨,有一种独特的感受。呡一小口茶,温温的,还带有一丝丝的苦味。是茶,也总是有些苦的。茶,是久经风雨打击和磨练后的一朵朵,一片片生命的浓缩后精华。雨滴前仆后继地落在叶片上,奏响了一曲曲乐章。
雨末,笼罩的是一种忧伤,或许可以比成在人生十字路口的迷茫。雨后,既是一种全新的开始,也是一种结束。雨水会冲刷走一切忧虑,换来一片明媚的朝阳。而你这时,也会发现,手中的茶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喝得所剩无几。余下几片花瓣在杯中晃悠。
四季,就象品读不尽的书,又象四杯各具其味的苦茶,更象四首听不厌的曲子。夏の乐章,有伸有张,有高潮有跌落,以生命的欣欣向荣为始,以秋风中的第一片落叶为终,气盖山河的豪气与婉转哀怨的柔情共存,唯一不变的永恒的旋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