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学到说明文,我们就不得不提到说明方法的运用,恰到好处地使用说明方法,使得说明文内容充实、条理清晰。常用的说明方法列举如下表
说明方法特点作用
举例子先介绍一种现象或说明一种道理,然后用具体例子作例证。增加文章可信度。
作比较通过与同类及相关的事物作比较,显示彼此异同。容易突出被说明对象的特点。
打比方凭借事物间的相似点,把此物比作彼物,从而突出此事物。使要说明的对象形象可感。
列数字从数量上说明事物的特征。通过数字获得对说明对象的准确了解,体现语言的准确性。
引用引用文献资料、名人言论、古今诗词、农谚俗语来说明事物的特征。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下定义用准确、简明的语言揭示事物的特有属性。便于使读者对说明对象获得清晰的概念。
作诠释用概括的语言对事物的某一方面作解释。不是精确的科学定义,有助于说明事物的特征。
分类别把说明对象按一定的标准分成若干小类,然后逐类加以介绍。便于将复杂事物说得眉目清楚。
列图表是文字说明的一种辅助方法。使说明对象简明清晰。
摹状貌如同描写一样的表示说明对象的外部特征。使说明对象形象,明晰。
十大说明方法,有的我们比较陌生,但有的我们似曾相识。我们就从最简单、最容易理解的入手,你能从文中找出使用了作比较、打比方说明方法的句子吗?同桌间相互找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