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个渔夫,但是两个月都没有抓到一条大鱼,那时候你会放弃吗?我想了想,我可能会,也许好多人都会放弃,但是有一个老人他不会。
今天我终于阅读完了海明威先生所写的《老人与海》一书,我被里面执着有毅力的老人所打动,故事中的老人84天都没有逮到一条鱼,每次出海都是空手而归,简直运气差到了极点,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他一直坚信着自己可以捕捉到一条大鱼。
于是在老人出海的第85天的时候,他终于等到了一条大鱼出现,大鱼咬住了老人头放的饵料,老人的眼中出现了希望,他终于能抓到鱼了。但是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大鱼实在是太大了,老人没办法把他拉上船,甚至钓绳都有随时断裂的可能。但是老人没有放弃。老人双手紧紧的抓住了钓鱼绳,就这样跟大鱼僵持了一天一夜,等到第二天太阳升起的时候,饿了的老人随意的用金枪鱼填饱肚子,渴了就喝一口水瓶中的水,手被钓鱼绳划破了抽筋了也毫不在意。又过了整整一天一夜的时间,在第三天老人终于捕捉到了大鱼,他成功了,靠着顽强的毅力和意志成功了。
抓到大鱼的老人开心的划船往家里赶,却没想到回家的途中,鲨鱼把大鱼吃光了,老人只带回去一条大鱼的骨头架子。看到这里我都忍不住替老人感到难过,但是老人却十分坚强和乐观,他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句话让书前的我振聋发聩。是呀,只要坚持就有可能不是吗?如果放弃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我想我要随时牢记老人的这句话,面对困难的时候不放弃不认命,才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