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冬天来得很早,回想那时候的冬天就像一位白胡子老爷爷。一场连一场的雪后,天地间白茫茫一片,小镇许多人家院子也没有围墙,房屋大都低矮破旧。中午太阳出来时,可以看到几家门前清扫过积雪的空地上,一些小鸡仔叽叽喳喳的叫。我们小孩子都是非常喜欢上学的,课间时候都争先恐后穿过学校门前的马路,到小河上嬉闹,小河早已冻得结结实实了,孩子们在冰面上赶木牛,溜冰滑。上课铃一响,鸟兽状一哄而散,一不小心有几个跌倒在地,爬起来一路大笑往学校跑。还记得一次在寒假,和几个小伙伴相约去拾柴火,我背着家里新买的背篓,但一伙不知怎么又来到河边,每个人把拾到的柴火都装在我的背篓,然后轮流一个坐在背篓上,另几个一加力,背篓就在冰面上嗖的一下窜老远,坐在上面特过瘾。玩了整一个下午,直到发现新背篓被磨破,柴火撒了一冰面,才知道闯祸了,伙伴们又是一哄而散,留下我一个吓得不敢回家……
刚参加工作后的那些年,感觉冬天是一位考场上的监考老师。寒冬腊月,冻的人无法忍受,经常是还没到周末,学校就没得吃了,从单位到家有几十里山路,不得不即使大雪飞舞也要跌跌闯闯回家,每次在山间蜿蜒的小道上驻足远眺,还真是山舞银蛇,但那时为了生计,我很少能体会到伟人的情怀。印象最深的是那年农历十月一个月圆之夜,伴随着一场大雪,一个小生命走进我的世界里,俨然是粉妆玉砌的天地间的精灵。此后经年,我始终在小心翼翼中守望生活!守望梦想!
这些年的冬天,仿佛是一位风尘中走来的女人。即使下点雪也不大,而小镇变化还是挺大的,好些人家都盖起了楼房。往往早晚冷得很,中午天放晴感觉像秋天又回来了,浅雪融化后街道上到处脏水乱流,垃圾随处可见,每到逢集日,小镇上人和车互不相让,喧哗噪杂得很。这些年,我窝在小镇上,很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我还是希望冬天以及冬天后的每个季节,都能多姿多彩,风光无限!
一声寒风呼啸,一粒冰雹掉落,这就意味着冬天来了。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下雪啦!看着雪花徐徐下落,我的心中乐开了花。雪花像一个个温柔的小姑娘,在空中俏皮的翻跟头。雪花又像一片片清爽药,打在脸上凉凉的。
第二天,我戴上手套,围上围巾,兴冲冲地跑出家门,抓了一把雪,开始团雪球。不一会儿,一个雪球就诞生啦!我使出全身力气,向爸爸扔去。不料,用劲过猛,雪球朝雪地里冲去。爸爸哈哈大笑:“看招!”可不,一个胖嘟嘟的雪球撞在我身上。一场恶战开始了!我每打到爸爸一次,爸爸就连续打我两次。至于结果嘛,可想而知。
冬天的记忆是那么美妙,又是那么难忘。我祝愿今年的冬天仍是那么美妙。
“叮铃铃,叮铃铃,铃儿响叮当……”每当人们唱起这首歌,我便随即会联想到大雪纷飞的画面。冬姑娘匆匆接走了秋婆婆的班,带着她给的礼物,来到了人间。初冬,是一位美丽而又高贵的公主,舞动着她那神奇的面纱,送来一片片洁白的。你瞧啊!一颗颗小小的雪粒,像白砂糖一样,在空中慢慢地,缓缓地飘舞着,好像舍不得离开天空似的。雪粒们飘落在了大地的怀抱中,然后无声无息地消失了。接着,像烟一样轻,像玉一样洁,像银一样白的小纷纷扬扬地从天而降,拥抱它们久别的老——大地。慢慢地,空中雪花变得密密麻麻的了,好像谁正用力摇动玉树琼花,那洁白无瑕的花瓣纷纷从高空落下……清早起床,早早地就看见有许许多多的小正在打雪仗、堆雪人……总之啊,他们是玩得不亦乐乎,通红的小脸蛋,时不时发出一阵阵清脆的笑声。
记得有一次,妈妈都在温暖的小屋里喝着热茶,而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在白茫茫的雪地上跑来跑去。我最喜欢用手抓起一堆雪,用力一捏,就成了冰冰凉凉的冰了。所以我用这个方法制造了一只冰。风孩子在我耳边吹奏着冰冷的交响曲,而我却全不理睬,一直沉浸在制造的喜悦之中。这情景让我想起了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虽然没有醉人的鸟语花香,没有迷人的青翠欲滴,没有诱人的硕果累累,但它却给大地增添了一丝美丽。
冬天来了,冬天来了!
我们脱去美丽的秋装,换上厚厚的棉衣和棉鞋,戴上漂亮的围巾和帽子,奔向田野,去寻找冬天。冬爷爷跟我们玩起了捉迷藏,东躲躲,*藏,我们怎么也找不到他……
今天,我刚起床推开窗户一看,哇!好大的雪啊!我穿上衣服急忙往楼下跑去,看见白雪就像厚厚的棉被一样盖在了车上、地上、还有草坪上,好美啊!
企盼像寂寞的祈祷,雪落也无声,早春的午后,天地间蓦然旋动一派苍茫。无雨的秋,一路凄迷走过无雪的冬季,却撷来世间所有的白色花瓣,从天亮到天黑再到天明,无数季节的手在舞蹈。
“冷啊!冷!”鹦鹉在笼子里大喊大叫,“饿了!要吃虫!要吃虫!”大冬天的,哪里来的虫子?没把它煮了吃了,就算是幸运了!一个冬天的早晨,小蔡叔叔坐在椅子上,思考着活下去的方法。
北国冬日,向来是彻骨严寒,是人的内心如寒冰一般,但这个冬天,却如阳光般温暖,唯美题记有时,静静的,向着天空憧憬,向往着未来,光明;嗅嗅大自然的气息,清香淡雅,那么怡人。体验生活的空廖。
冬天到了,呼!呼!刮起西北风。织里街上的行人穿的胖胖的,小朋友们更是厚厚的棉袄,和宽松的羽绒服,脚上穿着保暖的老棉鞋,个个像活蹦乱跳的小企鹅。人们不知何时不自然的都换上了冬衣。人们赞春天,赞夏天,赞秋天,似乎对冬天怀着一种特殊的情感,无所谓褒贬,尤其是北方的冬天。
记忆中的冬天是伴随着雪花。来南通后,冬天极少下雪,1月17日南通忽然下大雪了,使我感到意外的惊喜。南通的天气就象娃娃的脸,上午还是天高云淡,下午就大雪纷飞了,教室里同学们都争相探出头,与久违的雪花打着招……
记忆中的冬天,虽没有春日的生机勃勃、万物复苏,也没有夏日层峦叠翠、郁郁葱葱的景象,更没有秋日给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的感受。但冬天是纯洁无瑕的,给予了我无限的感悟。
踏入冬天那神圣的仙境,会使你牵思动魄、流连忘返。最美的,是下点小雪。山尖染上了一道银边,天空飘落下的雪花犹如一个个小精灵,跳着婀娜多姿的舞蹈,刺骨的寒风哼唱着歌曲,旋律在空中来回荡漾,一会儿飞到山间,一会儿飞到大街小巷。灿烂的阳光照射在山腰上,积雪闪烁着,展现出耀眼的光点。
还有那鹅毛般的大雪更是讨人喜欢的,天空中、大地上,雪花追逐着、滚动着、飞舞着,有的像流星雨,从空中坠落,有的像纸团,掉落下来。孩子们见了,立即欢跃起来:打雪仗、堆雪人,到处是一片欢声笑语。
历代诗人咏雪的诗格外多。*《沁园春。雪》中写到:“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可见,下雪的地域是十分广阔的,让我感受到诗人的气势之磅礴。《咏雪联句》中把雪比作在空中撒盐,把雪写得生动、形象,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元。黄庚中《雪》诗又把雪比作了玉,让人体会出雪的温润。
冬天的记忆是美好的,是难忘的,那美丽的风景永远留于我的心中,愿这记忆成为我人生不朽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