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优秀作文 (菁华(扩展
我并不喜欢别人对我的赞扬,可是,那件事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我也要为自己点个赞。
那一天,我愉快地跑出家门带上我家的狗狗,牵着狗绳,无忧无虑地走在大街上。走着走着,我踩到了一个软软的东西,捡起一看,原来是一个钱包,里面还有好几百块钱。这时,我的头上出现了“恶魔和天使”。恶魔说:“主人,把它拿走吧!没有人会知道是主人你干的!”天使打断了恶魔的话:“小主人,我们不可以这样,要在这里等失主!”恶魔和天使争吵起来……
最后天使战胜了恶魔。我拿着钱包走进小公园之中,过了10分钟,我看见有一位高大的男士在那里徘徊,似乎在寻找什么东西,我猜测,这是他的钱包,问那男士:“叔叔,这是你的钱包吗?”男士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小妹妹,实在太谢谢你了,要不是你捡到了我的钱包,我租房子的钱就没了!”此刻,我犹如一只出笼的小鸟一样开心,好像我就是位施主,这喜悦的心情,不足以用任何语言表达。
拾到钱包归还给失主,虽然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我竖起大拇指,为自己点个赞,为诚实、拾金不昧的我深感自豪,同时也激励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更有自信,更有力量。
拾金不昧是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生活中就有许许多多的人能做到拾金不昧,在这些人把金钱或物品归还给失主的同时,他们也会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而感到兴奋。今天,我就感受到了拾金不昧的快乐。
今天是星期天,我和妈妈兴致勃勃的来到了教堂。我找了个座位坐了下来听讲,突然,我的随身带的糖掉到了地上,我正要去捡,一张纸币进入了我的眼帘。我想:应该怎么办呢?如果不拿钱去交公的话,就太没公德心了,如果去交公,就白白失去了一个买玩具的机会,我的心里仿佛出现了两了小人,一个说:“天上掉馅饼都不去捡,真是笨得无药可救。”另外一个说:“见钱眼开的人不是不够格当少先队员的!”我决定来,决定去,最终,我还是认为交公比较好。于是,我把纸币交给了值班员阿姨。阿姨连连夸我懂事,我回答道:“拾金不昧是一种良好的作风,如果换成你,也会这样做的。”虽然没有买到惹人喜爱的玩具,但是,我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我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把自己捡到的东西主动归还给失主,那还会有人会为自己遗失了物品或金钱而忧愁吗?
以前,我总听妈妈说拾金不昧就是:捡到的钱财或各种贵重物品不为自己所有。可是却没有亲身感受过。
有一次,我中午回家的时候在楼道里捡了100元钱,我把钱拿起来看看,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心想:我不是在做梦吧,这是一张真钱。我可以买到40元的自动笔,买20元的陀螺、买自己心爱的玩具向同伴们显摆一下……可是妈妈会同意吗?
我脑子里做着斗争,决定去和妈妈说。妈妈说:“虽然这钱是拾的,可也不是咱自己的。”我心想:我的笔啊!要和你说baba了。可是妈妈说的话也很有道理,所以我和妈妈一起分析这100元是谁的?在楼道口偶看到王永峰和奶奶去买菜,也没有看到别人,心想这100元可能是他们丢的,经过确认收之后,这100元果然是奶奶丢的。爷爷奶奶夸我是个好孩子,并送一箱牛奶两袋枣,奖励我让我继续努力。
这件事让我感到非常快乐和自豪。并且悟出了一个道理:做人要有诚信。而且我也知道了拾金不昧后得到的实践道德的勇气和力量会让我一生受益,是无法用金钱买来的。
放学了,小红和小明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们走着走着,忽然发现有一个钱包躺在路上。
他们走过去,小红忙把钱包从地上捡起来说:“这是谁掉的钱包?”小明说:“我们在这儿等会儿吧,失主发现钱包不见了会回来找的。”“好吧。”
可是他们左等右等,还是不见失主回来。这时小红着急地说:“失主怎么还不来呀。我还得回家写作业呢。”“我也是。”小明也着急地说。
于是,他们一边抱怨一边想办法。突然,小红急中生智地说:“我们把钱包交给警察叔叔吧,警察叔叔会处理的。”“这个办法好!”小明恍然大悟地说,“我们可以回家写作业了。”
他们兴奋地把钱包交给了警察叔叔。警察叔叔接过钱包,称赞地对他们说:“你们是拾金不昧的好孩子,你们做得很好,我替失主谢谢你们!”小明和小红听了警察叔叔赞扬,心里乐开了花!
今天是星期五放学回家,在路上,我看见一位老奶奶的10块钱不小心掉到了地上,而老奶奶却没有发觉。
我刚想上去捡起来拿给老奶奶,却被一位大哥哥先下手为强。我以为大哥哥会还给老奶奶,可万万没有想到,他神不知,鬼不觉的就放进了自己的口袋里,左顾右盼,走进了一间超市里。这个情景很少人看到。我想去向这位哥哥讨回钱,还给老奶奶,却又有几分说不出来的害怕。算了,我又何必多管闲事呢!我想,转过来又想:不,不行!我是一名学生,怎能说是管闲事呢?这时,我的胆子忽然大了起来,坚决地走到那位哥哥的面前说:“哥哥,那10元是那位老奶奶的,你不应该捡了别人的钱而不还给她!”说话的时候,周围的人的目光全都聚集在大哥哥的身上,那大哥哥看起来凶恶,由晴转阴,握紧了拳头,似乎要打我,我当时不知所措。可被周围的人拦住了。这时,我也好像放下了千斤重胆似的,吐了长长的一口气。
那位哥哥脸红了起来,便拿出10块钱,放在老奶奶的手上匆匆忙忙地就走了。老奶奶拿到钱后,高兴地对我说:“小朋友,谢谢你。”我的脸顿时也红了起来。周围的人向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我心里像喝了蜂蜜一样甜。因为我懂得了做人要拾金不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