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李清照的美文2
不曾,与你相遇,也许,你比我想象中的更为淡雅清馨;不曾,与你相遇,也许,你比我想象中的更为多愁善感,愁伤满地。但,初遇你的诗词,我就确定——你无法不使我铭记!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是儿时的我读到你的第一首诗,天真的以为你是一名男子。一名女子麾下的文字如此雄浑、震撼人心是我始料未及的。轻轻合上古书,思绪的弦音余音绕梁,闭上眼睛,让自己回到那个写满项羽壮志豪情的乌江。你提笔江畔,回首望国。为项羽赞,赞其自刎乌江,不寄人篱下;因丈夫愤,愤其不能有担当,挺身救国;为自己悲,悲己不是男儿身,兵戎马革上战场……你的豪情壮志无法不使我铭记。
渐渐的,才发现,你也是一个闲情逸致十足,活泼可爱的女子。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早期的你,是如此的活泼可爱,与身边的婢女笑谈昨夜雨疏风骤,未消残酒就沉沉入睡时错过的雨打花落景观;你醉酒舟上,随流而泛,惊起白鹭一阵的随性活泼都无法不使我铭记。
比起早期你的活泼,过渡期的豪情,我更爱你那后期的多愁善感……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倚在窗边,缄默不语。托手沉思,让自己回到青瓦、飞花的情愫。此时的你,经过了生离死别、岁月的磨砺,不再一如既往那般活泼开朗,对世事多一丝怜悯,会由星点小雨、雁过而飞产生千丝万缕愁伤,这便是我最爱你的地方。
你,是怎样一个女子啊,竟能将那无形的愁绪幻化的如此真切,如此沁入人的骨髓,让每一颗遇到你的心,片片碎落。
“词苑千载,盛开一朵女儿花。”流沙从你指尖缓缓逝去,掩盖着凋零的怨花。曾几何时,花有亘古不变的璀璨?然而今日却是低落的殉葬,只有你清香依旧,仍是阆花仙葩。
一朵花,一粒沙,一首曲,一阕词,一个女子……
你值得我铭记——李清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