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黑暗里的一点光辉;是悲痛中的一个安慰;是挣扎中的一个奇迹。诚信同时也是人最美丽的外套,也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言不信者,行不果。”我读过太多关于诚信的至理名言,而让我真正读懂“诚信”的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
考试,大家并不陌生。一次月考过后,试卷发下来,我看到自己的成绩后,变得忐忑不安。放学后,我垂头丧气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路旁的花儿耷拉着脑袋,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也像是在讥笑我,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考这么差,回去怎么跟父母交代呀,这可怎么办呀?要是回去了让父母签字被爸爸妈妈责骂怎么办?哎呀!算了,不给父母签了,自己模仿着签,不把成绩告诉他们。走了一会儿又想:这么做是不是不太好呀,既要被老师责骂,又要被父母训斥,还欺骗了父母,不讲诚信,可是回去跟爸爸妈妈说又要被批评。最终心中的小恶魔获胜了,我模仿着爸爸的笔迹在试卷上签了字。第二天,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严厉地批评了我,我后悔不已:唉,还是藏不住呀!放学后,我刚走到校门口,就看见爸爸妈妈已经站在了校门口了,我望着爸爸妈妈严肃的脸,我的眼圈红了。看着我羞愧的样子,妈妈沉默了一会儿,严厉地说:“犯了错不知道改正,还撒谎骗人?儿子,你认为逃避能解决问题吗?说谎能改变事实吗?”我回答:“不能。对不起,爸爸妈妈,我再也不敢说谎了。”我追悔莫及,泪水如断了线的珠子挂满脸颊。妈妈语重心长地说:“犯错固然不对,但是逃避错误更加可怕。
这次犯错我虽然并没有被父母责罚,但我心里比受罚还难受,得到的教训比受罚还深刻。经过这件事,我从中悟出了一个道理: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认错误,还继续犯错,这样做不仅不会使情况有所好转,还会使事情变得更糟。
诚信就像一面镜子,一旦打破,你的人格就会出现裂痕。对于诚信的人,最高奖赏是公众的赞美,最大的收获是心灵的踏实宁静。诚信是个人成功的基石,更是我们生生不息的民族之魂!我们应该让诚信的接力棒代代相传!
诚信像土,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营养;诚信像水,滋润着我们幼小的心灵。诚信像一盏明灯为我指引方向,陪我快乐成长。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我兴高采烈地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公园里玩。公园里人来人往,可真热闹。我们坐完碰碰车,又赶去划船,玩得不亦乐乎。半天下来,我又累又渴,只好坐在草地上休息。“卖橘子了,5块钱8个,又甜又有汁,好吃得很。”一个嘶哑的声音传了过来。我顺着声音望过去,原来在公园门口摆着一个小摊子。我向妈妈要了钱包急忙跑过去。
“老爷爷,我买橘子。”他抬起头看着我。这时,我看到一张似橘子的脸,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刀刻般的皱纹,一双暗淡无神的眼睛。老爷爷正忙着摆橘子,见我要买,连忙说:“孩子,你要买啊,尽管挑。我今天忘带杆秤,就卖5块钱8个,称起来大概也差不多。我帮你挑几个又大又有水分的吧。”老爷爷帮我挑了几个特别大的橘子,用袋子装了起来。在无意中,老爷爷多拿了两个橘子。哎,老爷爷,您多给了两个!我刚想说,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我急促不安地离开了……我提着老爷爷递过来的袋子,付了钱就逃也似地跑了。
“小朋友,等一下。”是叫我吧?我回头一看,哎呀,糟糕,老爷爷追了过来。“肯定是他发现刚才多给我两个橘子……”“当做没听见吧,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要不然,等下别人还以为是我多拿的。再说,我现在渴得要命,10个橘子都不够解渴呢。”想着想着,我不敢再回头,加快了脚步。“买橘子的小男孩,别跑呀!”哪知老爷爷居然穷追不舍。旁边的游客都看着我们,我吓得慌了神,放慢了脚步。“小朋友,你还跑得真快!你的钱包。”老爷爷追了上来,气喘吁吁地说。哦,原来是我刚才“做贼心虚”,跑得太急,把钱包落下了。老爷爷是专程给我送来的……顿时,我的脸上火辣辣的。
“瞧这孩子的记性。老爷爷,谢谢您!您真是一位不贪心的好人呀!要是人人都像您这样老实、守信,那该多好呀!”不知什么时候,妈妈已经站在我身边。“老爷爷,您的橘子。”我从袋子里拿出两个橘子递给老爷爷。“哈哈哈,这孩子,多诚实,那两个橘子是我多给你的,放心吃吧。”说完老爷爷就往门口走去。“这孩子……”妈妈摸了摸我的头。我不好意思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