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我演讲之前,我先要给大家讲一个关于雷锋叔叔的小故事:
一九六一年五月的一天,雷锋因公事到丹东出差,清早五点钟从连部出发,在去抚顺火车站的路上,看到有一位大嫂背着小孩,手还拉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去赶车。天淅淅沥沥地下着雨,他们母子三人都没有穿雨衣。那个小女孩因掉进泥坑里,弄了一身泥,一边走还一边哭。看到这种情况,雷锋立即想道:我军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雷锋急忙上前去,脱下自己的雨衣,披在背小孩的大嫂身上,马上又背起那个小女孩,一同来到火车站。雷锋替她买好了票,又一同上了火车。在车上,雷锋看到那个小女孩,全身衣服没有一点干处,头发还在往下滴水,冻得她直打颤。雷锋自己一身衣服也湿了,他急忙解开外衣,摸摸贴身的那件绒衣还是干的,立即脱了下来,给那个小女孩穿上。听说他们母子三人早晨没吃饭就出来了,雷锋又把自己带的三个馒头送给了他们。上午九点钟,列车到了沈阳,雷锋领着小女孩,把他们母子三人一直送出车站。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发现大家公认的一个真理:雷锋是个助人为乐的人!关心体贴他人,在他人急需的时候,能主动热情地给予帮助和照顾,急人之急,帮人之苦,忧人之忧,救人之危,以帮助别人为快乐,这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高尚行为。
看一看我们现在。我们这一代是独生子女的时代。在座的不少同学是独生子女。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虽然有着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等优点。但是也暴露出一些缺点,如自私、以个人为中心等等。要改正一个群体的缺点是不容易的事。而提倡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却可以很好地加强当代独生子女自立、合作精神,弥补自私这一缺点。
亲爱的同学,当你身陷困难时,你是否渴望得到别人的帮助?你肯定会的。同样,当别人身陷困难时,我们也要助人一臂之力。
但我今天要谈到的并不是个人之间的助人为乐。我们生活在高一(6)班这个家庭中,班级同样是我们的大朋友。班级有困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努力的去尽自己的一份力。同学说,我帮助了班级,我捐献了一点东西,那是一种美好的品德。我觉得,有困难不就应该帮助吗?既然大家有缘聚在一起,那便是缘份。我们应该珍惜这份缘,也许3年多后的今天,我们都散了。散了就意味着我们不可能再在学校一块儿读书,互相帮助了。我们应该珍惜时光,在不经意之间时光就会从我们指间悄悄流逝。换一种角度来说,既然我们能尽这份力,为什么不去奉献呢?是因为我们的心胸狭窄吗;是因为我们的自私吗?我不相信,我们才那么小,不过14,5岁罢了,我们的人生路还长着呢,我们还需要继续发展、努力,助人为乐将是我们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一个背包,希望大家要记得携带哦!生活本身是酸甜苦辣的。但做人的情操和理念却是自己可以牢牢把握的。亲爱的同学们,请不要再犹豫,伸出你的友爱之手,助人并且以之为乐,世界将因你而更加美丽!
自然界的气候规律是,气候温暖的的时候就会催发万物生长,气候寒冷的时候,就会使万物萧条沉寂。所以一个人如果心气孤傲冷漠,只会同样受到冷漠的回报。只有那些充满生活热情而乐于助人的人,他所得到的回报才会深厚,福祉也才回绵长久远!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雷锋叔叔的话:人人为我,我为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