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发生的事作文 (菁华(扩展
珍藏在心里那份许久的渴望与其期待终于成了现实,寒假的一天爸爸、妈妈带我去买衣服。
俗话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小偷和老鼠是一样的,既怕人,又怕光。可是有的小偷既不怕人,又不怕光。我就遇见过这样一个小偷。
那是一个万里无云的下午,我和爸爸、妈妈乘公共汽车到商场去买衣服。在公共汽车上,我好奇地左瞧瞧,右看看,忽然看见一个40来岁的中年人把手伸进正在打电话的老爷爷的衣袋里,我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儿。只见小偷用两个细细的手指从他衣服袋里夹出了两张100元的人民币。就在这时,那200元钱还没有进小偷的口袋就被那个老爷爷发现了。我心里就想,老爷爷一定会抓住小偷,把小偷交给警察。谁知,他却对小偷说:“求求你了,把钱还给我吧,这是我给老伴看病的钱。”我非常惊奇地看了看他。那个小偷狠狠地把钱扔在地上。老爷爷边拾钱边说:“对不起,实在是对不起啊!”我更加惊奇了,这小偷偷了他的钱,他怎么对小偷这么客气呢?车停下来,那小偷下车后大摸大样的走了。那个农民手里拿着刚捡起的200元钱,呆呆的站在车上,周围的人和我一样注视着他。
这件怪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了,但我怎么也忘不掉。我到现在还不明白为什么那个小偷的胆子怎么就那么大呢?为什么车上那么多人,就没有一个去管去问的?为什么那个老爷爷不把小偷交给警察叔叔?我带着这个问题去问妈妈。妈妈说:“现在社会上有些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在作怪,都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好。“管闲事”的人太少了,小偷才敢这么猖狂,做坏事的人胆子才这么大。如果人人都敢于向坏人坏事说不,小偷真的就成了过街老鼠了。
去年寒假里的一天,我和姑姑到瓜果零售一条街去买水果。
进入一条街后,我和姑姑来到一个水果摊前,趁姑姑和那个卖苹果的人开始讨价还价之机我就东瞧瞧、西看看。忽然,我发现旁边有一筐黄澄澄的梨,卖梨的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她穿者花布棉衣,两个肥大的裤脚随风来回摆着,看来是一位朴实的农村姑娘。
这时,一位涂着口红的、抹着胭脂的中年妇女,还领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她们来到摊前,那个中年妇女问道:这里多少钱一斤?甜不甜?三元一斤,很甜。哼!我尝尝。那个妇女东挑西拣,最后,挑了一个又黄又大的梨,用手绢擦了擦,就吃起来。妈妈,我也要!小女孩仰起幼稚的小脸,伸出两只胖乎乎的小手。小孩子能尝出什么味道?那个妇女虽然这样说,却仍然挑出了一个大梨给了小女孩儿。
中年妇女吃完梨,把嘴擦一擦,说:不甜,不买了!她拉着小女孩儿正要走时,小女孩儿却喊了起来:甜!甜!梨子真好吃,不酸,妈妈爱骗人。那个妇女一听非常生气,顿时拉长了脸,啪的一巴掌打在小女孩儿的脸上,哇……小女孩儿哭了起来,一边哭嘴里还一边说:妈妈爱骗人,妈妈爱占小便宜。那个妇女又要打小孩儿,这时,那个农村姑娘站起来,忙走上前去拦住她,从筐里拿了几个梨给小女孩儿,然后看也没看那个妇女,挑起框又走向另外一个地方去卖梨了。那个妇女一下子呆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了。
看到这一幕,我的脑海中留下了两个身影:一个是那么高大,一个却是那么渺小。
寒假的时间如离弦之箭般,很快过去了。寒假的点点滴滴让我留恋,尤其是那次放烟花,至今历历在目。
记得那是2月4日晚上,妈妈带我去华林公园放烟花。那里人山人海,有放许愿灯的,有玩飞镖打气球的,有跳蹦蹦床的,还有放烟花的。有个小孩在放一种叫“小蜜蜂”的烟花只见他点着了引火线,马上跳到一旁,烟花到处乱蹿,像一只正在采蜜的小蜜蜂,一边飞还一边发出黄色的亮光。看到这里,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玩烟花了。
我开始放烟花了。我先放了“飞天老鼠”。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空旷的地方,用“火花”把它的引线引着。引线很快燃尽了,随之而来的是一声声“砰”“砰”“砰”的巨响,只见一朵朵闪烁的小花飞上了天空。我高兴得跳了起来,过了一下子,响声停了,我以为没有了,于是过去把它弄倒了。谁知“啾”的一声,一束火光从我身旁飞过,撞到树上,把几个大人吓了一跳。幸好没有伤到人,下次我要小心一点哦。
为了安全起见,我开始玩握在手里的烟花。这种烟花大约80厘米长,可点燃的部分包了蓝色的纸,手握的部分是红色,看上去很喜庆。我点了一根,紧紧地握在手里,它突然喷出一团火焰,飞上了天,炸了开来。一连串的火光冲上了天空,我想象我正在操纵迫击炮,多威武啊!想到这里,我乐不可支。
这个夜晚是快乐的,这件事我永远不会忘记!
除夕夜,我们家吃完团圆饭后,相约一起去逛花街。
除夕夜的街景特别美,街道干干净净,整整洁洁。树上,挂满了大红灯笼。立交桥边,一盏盏的霓虹灯闪呀闪呀。家家户户的阳台上都摆着年花年桔,有的年桔上挂着小灯笼小红包,到处欢声笑语。
不一会儿,我们便来到花街了。意想不到的是,花街上没有了之前的热闹,冷冷清清,有的地方甚至一遍狼藉,很多档铺的老板都已经走了,很多没卖出去的年桔被踩烂、砸碎。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心情突然变得异常沉重。我似乎听到,花在无声地哭泣,桔子在无声地抽泣,叶子在无声地呐喊,花盆在伤心地叹息,泥土在愤怒地抱怨。
经过一家店铺旁,我惊喜地发现,这家店铺还有很多盆年桔没卖出去。我想:“这家老板肯定要亏大本了。”这时,一位顾客走上前,对那老板说:“这盆年桔多少钱?”老板无精打采地说:“30元。”顾客说:“别人都卖25元,你卖30元那么贵?”老板突然三步并做两步,走到那顾客选中的那盆年桔前,举起年桔狠狠地往地上一砸,年桔盆顿时四分五裂。老板破口大骂:“25元呀!捡回去呀!现在就25元了!要吧要吧!”那位顾客吓得瞪大了眼睛。旁边经过的路人也停下了匆匆的脚步。老板火冒三丈地说:“看什么!还不快走!”路人们听到后,都像胆小的小兔子,跑了。看到这不和谐的情景,我的心更加沉重了,原本快快乐乐迎新年的感觉也一下子消失到九宵云外了。
我呆呆地站着,想:“那个老板,素质太差了!年桔卖不完也不能随意残害它们呀!卖不完,可以把它们带回去继续种呀!即使亏本,也不要拿顾客和路人出气啊!怎么那么不懂得自控呢!”
我和爸爸妈妈默默地往回走。这时,天上的乌云,遮住了月亮。但没一会,月亮冲破乌云,重放光芒。但愿在新的一年里,人们的素质能大大提高,人人共做文明人。
在我记忆的脑海中,有许多难忘的事,有开心的,有快乐的,有悲伤的,有难过的……其中,有一件事让我一想起来就让我觉得既好笑,又内疚。
那是二年级的寒假里,一天,爷爷买了几把烟花回来,我和妹妹高兴地连蹦带跳地,因为我们已经好久没有放烟花了,看到爷爷买来烟花当然很兴奋了。可是,爷爷非要我们在过年时才能放,“嗨,真扫兴”我和妹妹不由地发出了感叹。可是,我们立刻想到了个好主意,就是趁大人都不在家时再来放烟花。正好那天下午,全家的人都出去了,只剩下我和妹妹,真是大好时间。我和妹妹便跑到放烟花的地方,拿了几根烟花,找了一根蜡烛,把液化气的火打开,这样,就可以把蜡烛点着,接着再把液化气关掉。然后,我们便上奶奶家的三楼,先把蜡烛固定以后,我们便把烟花的头对着蜡烛点了起来,烟花的头便喷出了火花,哪里注意到火花已经把一旁的扫把弄着了烟花放完后,我们才发现扫把着火了,我正着急着怎样灭火,而一旁的妹妹却拿着扫把使尽地往地上打,因为火苗不大,所以,扫把没被烧到多少,见妹妹这样挺管用的,妹妹正好把扫把往蜡烛上一扫,唉,扫把又着火了,而且更大了。正巧,旁边有个水笼头,我们打开水笼头,把扫把和蜡烛往那儿一放,火就慢慢地没了,我们赶快把烧着的扫把扔到垃圾堆里,把蜡烛放回原位。
大人们回来时并没发现什么,但我十分后悔,如果我们听大人的话,过年时再放,也不会把扫把烧着,我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火,避免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