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家人团聚的作文(扩展
一轮皎洁的圆月,挂在天边,形似放大后美丽的白玉盘,亦如那商店中出售的可口月饼,勾起人们无尽的向往。
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一家人围坐在圆桌旁,借着明亮的月光,享受着团聚的幸福。我们还会边吃月饼边聊着那嫦娥奔月的故事。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吃着香甜的月饼,听着唯美的故事,望着美丽的夜空,给人的感觉施施然美哉也!
可如今,端坐在电视机前,嚼着刚买来的月饼,环顾冷清的四周,一丝寂寞油然而生。也对,并不是每个中秋,每个家庭,都热热闹闹地欢聚一堂。大家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无法回来也是常有的情况。望着那泛着冷光的圆月,忽然觉得月亮上的嫦娥又何尝不寂寞呢?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故乡的月亮才是最明亮最漂亮的。可到如今,又有多少人能够在中秋之夜,观赏到家乡的月亮呢?望着那最明亮的月亮,我陷入了沉思。
这时,窗外忽的亮起红色的光芒,我急忙从沙发上跃起,冲出门外。霎时,那美丽的花灯印入了我的眼帘,各式各样,红红的一片。夜空也被孔明灯的光辉照耀,那轮圆月仿佛也不再寂寞,变得越发可爱。
刹那间发现,我们并非孤单一人。十数亿的炎黄子孙在陪着我,数不清的中华儿女在陪着我,大家在一轮明月下欢庆这个节日,大家在同一个母亲的怀抱中欢聚一起。我们并不孤单。
中秋的月亮是团圆的月亮,但哪怕月亮消失,我们依然在一起。
夜,抹不去无尽的黑暗,但还有星星的点缀,有月亮的陪伴。此时此刻我才想起今天是中秋节。
晚上,我独自坐在阳台上仰望着夜空,圆圆的月亮像个皎洁的玉盘挂在天空,向人间洒下了温柔的月光。
中秋该团圆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受我懂,因为不能回家与亲人团圆。我眼前浮现出李白独自“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情景。似乎这时我才懂他“举头邀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乡愁。
中秋该团圆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这月圆之夜,海峡**的同胞期盼着团圆,**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无法阻隔的。本事同根生,人们盼望着台湾早日回归祖国。我懂了,中秋之夜,**人民渴望着真正的大团圆。
中秋该团圆了!在此喜庆的日子里谁不想家?谁不想念自己的亲人?家,一个让人听了就感觉温馨的字眼。和家人一起看的月亮也格外明亮,家里的人也格外亲。可是,我只是天上的一颗不知名的星星,我只是月亮的影子,只是一个流浪的游子。我的家在哪?我的家人又在哪?我问星星,我问月亮,可它们都没回答我。
今夜是团圆之夜,家家赏月,吃月饼,唯独我陷入了沉思。今夜,我很孤独,这美丽的中秋月色,触动了我思家,思亲,思友……
中秋该团圆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知不觉,我已陶醉在温柔的夜里,静静的,静静的听着月儿在低语:“中秋,该团圆了……”
一阵桂花,吹开了家乡中秋的门帘,花香中弥漫着团圆的气息,睡梦里都是月饼的香。与家人在一起,就是中秋最闪光的主题。
在月光下,爸爸、妈妈、表弟、表姐、舅舅都把饭菜端到外面的院子里,只见他们在厨房和餐桌之间来回穿梭着,忙得不亦乐乎。饭菜都摆好了,于是,我们便在这皎洁的月光下,享用了一顿“月光晚餐”。
饭后,大家坐在一起吃月饼,赏月亮。
妈妈说给大家讲故事,表弟开心地上蹿下跳,像个活蹦乱跳的小兔子似的。妈妈给我们讲的是《嫦娥奔月》,你听:“从前,有个美丽的姑娘叫姮娥。”听到这儿,小表弟不禁问:“姮娥是谁呀?嫦娥呢?”我连忙解释道:“嫦娥以前名叫姮娥,因为避免和皇帝的名字发生冲突,才改名叫嫦娥。”讲到这儿,表弟才恍然大悟……故事很快就讲完了。
我提出玩猜字谜的游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我先来,我先来。”表弟抢着要把刚学来的关于月亮的字谜炫耀给我们,“一月又一月,两月共半年,上有可耕之地,下有长河之川。一家有六口,两口不团圆。”“是用。”我脱口而出。“为什么呢?”表姐一脸疑惑。“因为两个月连在一起是用,田加川也是用……”
吹着秋风,披着月光,品着月饼,谈笑之间,愉快的中秋就结束了。
中秋节那天晚上,表哥、表弟都来我家做客了。妈妈很早就下厨了,做了一桌子美味:可乐鸡翅、丸子汤、骨肉相连……我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开饭了,我迫不及待地把好吃的夹到碗里,准备慢慢享用。这时表哥发话了:“我们玩个游戏吧!每人轮流说个关于月亮的成语、诗……什么都行,如果想不起来,大人罚酒,小孩罚喝果汁!”“好啊!玩游戏了!”我兴奋地大喊。
游戏开始了,第一个说的是表弟:“月饼!”说完,狠狠地咬了一口手上的月饼。接着是表哥:“春江潮水连海*,海上明月共潮生。”虽然不明白什么意思,但是带着月这个字应该是有关月亮的吧!轮到我说了,我高声背诵了一首 《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妈妈说:“好!我说‘嫦娥奔月’!”爸爸说:“没新意,看我的‘披星戴月’。”
之后,什么吴刚砍树、玉兔捣药、花好月圆……
最后妈妈没词了说:“嫦娥2号。”我问:“嫦娥2号跟月亮什么关系?”妈妈说:“嫦娥2号可是登上过月球!”“噢,差点忘了。”此时我和表弟早就词穷退出游戏了。肚子里全是果汁,再玩下去肚子肯定撑破!只剩下三个大人对战了。
轮到爸爸了,爸爸站起来清了清嗓子,高声唱了一首——《十五的月亮》。妈妈和表哥再也想不起来了,这场游戏就在爸爸的歌声和我们的笑声中结束了。
今天是8月15日的中秋节,这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今天让我特别开心的是,我妹妹和她的家人回来和我们一起度假了。
晚上,我们坐在一起,吃着月饼,等着月亮出来。那个月饼真香,有橘子、荔枝、蛋黄、苹果的味道。姐姐爱蛋黄,我爱荔枝,爸爸妈妈爱苹果。奶奶忙着拜月。我和姐姐帮忙搬了一张桌子。奶奶把水果和月饼放在桌子上。我还帮忙点了蜡烛。爸爸在门外放鞭炮。不知道谁喊月亮出来了。于是我立刻抬起头,看到天上的月亮像一个害羞的小女孩,半个脸藏在云层后面,看着自己的头,渐渐地整个月亮从云层里钻了出来,像一个巨大的水晶般透明的圆盘挂在天空。皎洁的月光洒在我们身上,充满了整个大地,照亮了整个世界。
我问父亲:“为什么要拜月亮?”爸爸说:“八月十五是中秋节,所以叫中秋节,也叫团圆节。一年中的这个时候,我对月亮表示敬意,对远方的亲人表示思念。”“哦,我明白了。我学过的古诗词里也有这样一句话,‘希望人长寿,千里同游。’。”我说。爸爸笑着说:“说得好!尊重月亮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听到这些我觉得好开心。祝每个家庭都像我们家一样幸福!祝所有的孩子和我一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