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教师的廉洁源于对学生无私的关爱。
一个爱学生的老师,不仅仅把教师这个职业看成谋生的手段,还要毫无私心杂念地投入其中,以教书育人为崇高理想,并能从中享受到人生的乐趣。
一个爱学生的老师,会以自己的正直去构筑学生的正直,以自己的纯洁去塑造学生的纯洁,以自己的真诚去换取学生的真诚,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去培养学生的高尚品德。
古往今来,在教师行业有许多默默无闻的老师,因为一个“爱”字,把“廉洁从教”看得象生命一样宝贵,甘愿两袖清风,甘愿无私奉献,他们的身上充满着美好的人格魅力。远的不说,就举个我身边的事例吧。
我的公公是一名退休老教师,直到今天,他所教过的学生,依然会从天南海北,打电话来问长问短。对过去的事情念念不忘,言语中充满了对公公的无限敬意。公公爱他的学生,关心着每个学生的成长,帮助过许许多多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听婆婆说,有一次,因为自家的几个孩子没作业本写字,婆婆便把公公书桌上一叠废旧的学生考过的试卷纸找来,用线串成几个本子给孩子用。哪知公公知道后,大发雷霆,批评婆婆,怎么可以随便动用公家的东西,废试卷虽然没多大用处,但既然反面可以写字,就要发给学生用。后来,公公把本子收回去,真的发给了几个家庭很困难的学生。就这件事,婆婆常嗔怪公公“老愚”,不过,每当学生和家长称赞公公时,婆婆显得异常高兴,还不断地说,人呀就该地道些。
巴金说:“人不单是靠吃米活着。”说到底,人活的是品质。一个对学生充满爱的教师,必然是个无私的人,心里装的是学校的利益,学生的利益,从某种意义上说,“廉洁从教”是教师最高的境界。
廉洁不是口号,不是标语,更不是虚荣,不是装样子就可以装得出来的假样。它实实在在体现在对工作的敬业,对学生的关爱中。有人说,选择了教师就预示着清贫,尤其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每天既不与金钱打交道,也不与权利挂钩,想不廉洁都难。其实事实并非如此,现实中,不是还有个别老师收家长礼物的行为吗?不是还有老师向学生兜售材料的行为吗?不是还有搭车收费的现象吗……这一切,不仅有损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也违背了做人的良知。
教师的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果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那么为什么不可以说,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呢?
老师的善良、老师的正直、老师的无私,老师的关爱,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们纯洁的心灵。人,都是有感情的,哪怕幼小的孩子,也知道爱是温暖的。当我们用心去感动他们,用情去温暖他们,用无私的爱去拨响他们生命琴弦的时候,我们才无愧于为师的选择。
当然,我们不是为了获取家长的感激才选择教书,也不是为了日后学生的报答才兢兢业业,但至少我们现在的所为,不要成为他人唾弃的理由。面对花花绿绿的世界,我们要能对得起教师二字,要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一个对学生充满无私关爱的老师,会常常换位思考,假如我是学生,假如我是学生的家长,我会怎么想,怎么做。
一个对学生充满无私关爱的老师,他会急家长所急,想学生所想。尤其在学生遇到困难,遇到危险时,他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像殷雪梅,像谭千秋、像张米亚等等,在他们的心里,孩子的生命高于一切,这样的老师又怎么可能计较得到了多少,失去了多少呢。
一个学生因家长没能及时接送,老师冒雨把其送回;一个学生因父母突然有事情,没地方吃饭,老师把他带回家一起吃;一个学生因没有书读而郁郁寡欢,老师主动把家中的藏书借给他读……
这一个个普通而又感人的事例,就发生在我的身边,发生在我的同事中,相信也曾发生或正发生在千千万万个老师身上。
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在教师职业的道路上,因为有了教师无私的关爱,才有了真情,有了美好,也因此有了让人称颂的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