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有劳动,爱迪生就不会发明电灯泡;没有劳动,瓦特也就不会发明蒸汽机。而我,是最爱劳动的了,恨不得多长几只手,把班里的活都让**。谙起我的劳动开端,在上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了。
那一次我帮妈妈擦玻璃,妈妈安装好擦玻璃器,我则端来一盆水,接过擦玻璃器,用有海棉的一面沾了点水,开始擦起来,而妈妈则像一位运筹帷幄的大将军,不慌不忙地指挥着我。
我正在擦,妈妈一声尖叫:“哎呀,我忘记放洗衣粉了,这样玻璃就擦不干净了,你快去拿些来……”妈妈还未说完,我就以风卷残云的速度,冲进卫生间,嘿咻嘿咻地把一大袋洗衣粉拎了出来,往水盆里撒了点洗衣粉,搅和了几圈,用擦玻璃器沾了一下擦起来,较里果然不错,玻璃上也刮出了一层泡沫。“洗刷刷、洗刷刷,洗刷刷、洗刷刷……”我一边唱,一边干活,不一会儿就干完了,虽然流了一身汗,不过,看到干净的窗户,值!
通过这次劳动,我明白了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只有劳动才能获得一切,劳动虽然是有些辛苦,但也是快乐的,更是光荣的!
劳动很重要,它也可以锻炼我们,也可以让我们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要劳动,并且要做得很好很好。
我是个不爱劳动的懒人,因为那时不管是地上脏,还是床上乱,都会有爷爷奶奶收拾,我就不用管,从此以后这样的我越来越懒,也越来越不爱劳动。爸爸妈妈每次让**个啥,我总是磨磨蹭蹭很不愿意干,每次地上脏了我总是视而不见,自己懒得收拾,就一直等到爷爷奶奶来。我也很不爱拖地,扫地,这样做似乎更加验证,我这个懒人的称号。
三年级以后,情况就开始有改变了。因为老师让我当了管卫生的,我每天早早就到学校教室里,去打扫卫生。每次打扫完之后都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这种感觉激励着我一直扫地,不管自己值日不值日,因此我还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想我一定会坚持每天早上都扫地。
家里比以前好多了,再也不用奶奶操心了,我自己就能整理,但整理的不太好,希望今后继续加油。
扫地的劳动,虽然不伟大,但是能让同学们有一个干净的教室,我也就非常开心啦!
这就是我劳动的开端。
我家有一个专门加工塑料罩的加工厂。爸爸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工作,晚上九十点钟才休息。
一天,爸爸每天将加工好塑料罩十个一组捆好,放到工作室外面的小仓库里。我看到爸爸被压弯的脊背想:我都九岁了,该帮帮爸爸了。于是,我来到工作室,弯下腰将塑料罩一个一个码放整齐。接着学着爸爸的样子抽出一条塑料绳,将塑料罩拦腰捆好。我双手一提,轻松地提着一捆塑料罩,向小仓库走去。这时,爸爸正好迎面走来,他看到提着袋子的我:“孩子,你真能干,什么时候学会记带呀?”我抬头看到,晶莹的汗珠从爸爸的脸上一滴滴滑落下来。心里酸酸的,爸爸为了这个家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我这个当儿子的早就应该帮帮他了。我一边码好塑料罩一边对爸爸说:“爸爸,你的儿子长大了,以后我写完作业,就帮你运塑料罩。”爸爸听了眼里充满了笑意,脸上的皱纹也少了许多。
我看着爸爸能一次轻松地运两包想:我这样有劲,我也要拎两捆。于是,我也左右手个提一个捆。可是没走几步,我的手被塑料绳擂得生疼,身子摇摇晃晃的,像个醉汉。爸爸一边接过我的两大包塑料罩,一边说:“孩子,凡是都要循序渐进,你刚开始运,先一捆一捆的运,不要逞能伤了自己呀。”听了爸爸的劝告,我每次双手提着一包,大步流星的奔向仓库。就这样我和爸爸一起一趟又一趟运塑料罩,工作室里小山似的塑料罩渐渐地移到了小仓库。
就这样我走上了劳动的道路,成了爸爸的小帮手。
记得我九岁时,我第一次炒菜,令我记忆犹新。
那一次,爸爸没空,妈妈又生病了,我只好自己负担起“炒菜的重任”。我洗好锅、菜,忙活了半个小时,鱼刺把我的手刺破了,流出了血,很痛,我想放弃,可是我不想让爸爸、妈妈、弟弟挨饿,就忍了下来。我满头大汗,累的气喘吁吁。休息了一会儿,我就开始炒菜。
我先切好菜,打开火。我十分小心地倒了一点点油,看了看,觉得还可以,就把火放大。忽然一阵震天动的响声响了出来,吓了我一大跳。我又小心翼翼地把鱼一块一块地倒下去,只见油锅翻滚,油水溅了出来,像雨点般的落在我的手上,我心想:哎呀,煮饭可真倒霉啊!可我还是坚持。我用铲子把鱼翻来覆去,可是,不管我怎样翻,还是有一些翻不起来。这是用力太小了,我想,于是我用力起来,但又把一些鱼翻出锅,掉在地上,哎!不一会儿,我又倒入盐、味精、辣椒等调味品,在拌一下,我以为大功告成了。
我夹起一块鱼肉,哎呀!真不好吃。妈妈走过来尝了尝,说:“还不错嘛!”我欣慰地笑了。后来,我知道这只是妈妈善意的谎言,虽然最后失败了,但是我懂得了很多很多……
这次劳动的开端使我受益终生。
俗话说:“劳动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个想要感受到成功的快乐,就得从劳动的开端出发。初春时节,我就体会到了劳动的不易。
那是三月的一个星期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田野里挖野菜。一走进田野,我就惊奇地发现春天来了,他从青青的小草中来了,他从潺潺的流水中来了,他从拂拂的微风中来了,他从世人欣悦的笑声中来了。
妈妈告诉我今天要挖荠菜,可是什么是荠菜呢?不等妈妈的介绍,我就迫不及待地冲进了“战场”,去搜寻猎物。可荠菜并不像我想像的那么多,就像与人们在捉迷藏似的,东躲**,很少长在让人一眼能看到的地方。我就像一只快乐的小蜜蜂,一会儿东来,一会儿西,不一会儿,我就收获了大半袋子的胜利果实。对,到妈妈那里去炫耀一下,看我多能干。“哈哈哈哈……”看着妈妈笑得开心劲,我的心里美滋滋的。“你怎么挖了这么多的野草哇?”听到妈妈的话,我窘极了,恨不得挖个地缝钻进去。妈妈顺手从地里挖了一颗,告诉我有锯齿边儿的才是。我按照妈妈说的荠菜样子,蹲下身子,仔细地寻找着,一颗、两颗、三颗……每发现一颗荠菜,我就很高兴,渐渐的,塑料袋的肚子鼓了起来。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过去了,我和妈妈旁边的塑料袋里装满了我们的劳动成果。“收工回家喽。”爸爸喊道。
看着一袋鼓鼓的荠菜我心里充满了喜悦,腿的酸痛也抛到了九霄云外。一次挖野菜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劳动的不易,以后我一定要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