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蚂蚁作文(扩展
今天,我又躺在公园其中的一棵大树旁,在无限的静谧中,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 我的目光追随着爬行的蚂蚁,作了一次奇异的游历。 空间在我的眼前扩大了,细密的草丛组成了茂盛的森林。一只蚂蚁,一只强壮的蚂蚁,迷失在这座森林里。我想它一定是远处归来的军人吧!你看它虽然迷了路,仍不慌张,这多么像一名军人的气势呀。它不断地左冲右撞,终于走出一条路。
它们的村子撒布在森林边缘的小丘上。这里,很多蚂蚁村民,熙熙攘攘地往来。那只蚂蚁,走进了村子。突然,村子里的蚂蚁一起跳出来,一齐欢呼来迎接远归者。它们意味深长地对视良久,然后一齐欢跃地走回洞穴里去。
我的目光被一群舞蹈家所吸引,它们有十几个吧,散聚在两个舞台上——这是两个石头,而且石头周围还有一群野花。蚂蚁舞蹈家们全神贯注的挥动着触角,伴着优美的音韵,跳起了欢乐的舞蹈。这种舞蹈是只有蚂蚁才能跳的出来的。
我还看见了许多许多······
我悠悠忽忽地漫游了一上午,直到骄阳烘烤着大地的时候,家人叫我回家吃午饭,我才把我的心灵换回来。我愿意牵着你的手,一起到蚂蚁的村落里散散步。
这天,我坐在地上玩,一群蚂蚁引起了我的注意。
说是王国,只可是是个小小的洞穴罢了。我一看,里面有面包楂,碎苹果块等。原先它们是在准备粮食。忽然,我看见不远有一块小小的面包楂,一只蚂蚁就能够吃。有五只蚂蚁看见了,我原以为它们会互相争抢,可是使我却出忽意料。走在前面的蚂蚁把面包楂让给了另一只蚂蚁,另一只蚂蚁再让给另外一只蚂蚁,就这样,推推却却,谁也不肯吃,谁都想留给同伴吃。它们这种谦让的品德多么高尚啊!
瞧!它们要去做操了。它们一个接一个,队伍多么整齐。有一只胖胖的蚂蚁,神气十足地走在前面,多么像一个高傲的国王啊!
蚂蚁村民们也要散步,它们走得很快,而且很有礼貌,只要对面有蚂蚁来,就要用触角碰一下,仿佛是在打招呼。我多想与它们寒暄一下,可是我怕惊动了它们。
我在蚂蚁王国游玩了一个钟头,看到了许多许多,远不止这些,十分搞笑。如果你有时光,我愿意带你到蚂蚁王国去游玩一下,那儿真是一片快乐天地啊!
听说蚂蚁身体分为三部分,有三对足,而且都长在胸上。它们还爱吃甜食,我想做个实验。
我走到小区的草坪上,抓了一只蚂蚁,再掏出放大镜,仔细观察,果然发现蚂蚁身体由头、胸、腹组成,还发现蚂蚁的三对足为了支撑身体,所以都长在胸上。
我还发现一个现象:蚂蚁喜欢“打架”,两只蚂蚁一碰到,就会用触角去撞击对方,这难道不会让一贯团体行动的蚂蚁伤了和气而各分东西吗?我去查了查资料,原来我对蚂蚁的认识太肤浅了,这是它 们交流的动作,是招呼同伴的方法和语言。
蚂蚁是不是真的喜欢吃甜食呢?我就做了个实验。分别把鸭皮和糖果放在蚂蚁群周围。一开始,蚂蚁群爬向鸭皮,这里碰碰,那里碰碰,然后又调头走了,我以为它们去叫同伴来搬鸭皮。心里想,这回 我能用实验证明蚂蚁并不是最喜欢吃甜食。结果回头一看,大批蚂蚁围着糖果,更有一群七手八脚地把一点糖果碎片搬走了。看来书上说的没错,蚂蚁的确最喜欢吃甜食。
通过实验,我心中的迷团被一一解开。动手做实验真是好办法,所有难题都有答案,只要你肯去试。
在我们的生活中,一件小事、一句格言、一副漫画,都能引起我们的思考,让我们从中得到了启示。
我是从蚂蚁搬食物的过程中得到了启示。有一次,我在我们小区的花园里吃面包,不小心手一滑,一大块面包就掉到了地上。我正想弯腰去捡的时候,我意外的发现有一只蚂蚁,它好像侦察兵一样在四处搜寻食物。这个侦察兵似乎发现了什么似的,一股劲的往我这边跑。我再仔细一看才知道,原来它是想搬走我刚才掉在地上的那块面包。可是它看了一眼那块面包就马上跑开了,我以为它是个胆小鬼,刚想嘲笑它时,不一会儿却看见它带了自己的军团迈着整齐的步伐像面包走来。它们的触角相互触碰着,我想起来了,蚂蚁的触角和我们人的嘴巴一样可以进行沟通,原来它刚才离开是去请救兵了。我又转过头来观察它们,它们使出了最大的力气,它们齐心协力的将那块大面包抬了起来搬回了自己的窝。这时我受到了一个启发,那就是不论什么事,只要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就可以解决。
小的蚂蚁都有这种坚持不懈、团结互助的精神,何况我们呢?以后在班上和同学相处的时候,我也要和他们相互帮助,团结合作,那么就一定会去的成功的。
蚂蚁
以前,我总是以为,蚂蚁那么小、那么脆弱、生命又那么短暂,它会有什么生命力呢?更别说求生的欲望了,但是这次我抓的那一只蚂蚁,让我改变了这个荒唐的想法。
星期天,我下楼去抓蚂蚁。一下去,我就看见了一只蚂蚁。我设想用瓶子盖住它,让它自投罗网。可我刚想盖下去,它就发现我了。它拼命地跑,一会儿往左,一会儿往右,总之,它就是不往瓶子里爬。最后,我还是盖住它了,它在瓶口上爬了一圈又一圈,似乎在寻找出口。过了好一会儿,它放弃了,但它的触角直立着,似乎在向同伴求救。又过了一会儿,它的两根触角用力地指着我,好像在对我说:“快放我回去,否则后果自负!”过了好久,它没有力气了,躺在瓶口上,一动不动。我还以为它死了,便拿开了瓶子,没想到的是:它在装死,等我一拿开瓶子,它就跑了!我马上又抓住了它,并把它放在水中,还放了一片叶子,它看到了那片叶子,便极快地游了过去,爬到了叶子上。在途中,它用了全身的力气,奋力游去。它的每一个动作令我震惊!
原来,小小的蚂蚁也有无限的生命力,也有无限的求生欲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