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我跟随父母来到了乡下外婆家玩,那里的小动物很多,也很有趣。可是谁也不会想到这里的小蚂蚁也一样的有趣。这一天,我一个人走在小路上,发现地上有许多蛋糕的碎屑,我刚刚要捡起它,却发现有一只小蚂蚁向蛋糕爬了过来,我又想起《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上说,蚂蚁能搬动比自己本身还重的东西,我有些不相信,今天我倒要见识见识。只见这只蚂蚁来到蛋糕碎屑前,用最靠了靠食物,然后试着搬运起来,它拉不动。于是我就跟着它来到了蚂蚁洞前,我看见它正在和一个洞口的蚂蚁对着触角,好像在传达着信息,那一只看门的蚂蚁进了洞,不一会儿又出来了一大队蚂蚁,我想这就是“蚂蚁大军”吧!队伍非常整齐,在领头的那只蚂蚁的带领下来到了食物跟前,蚂蚁们把蛋糕分成了几分,一块一块的运到洞里去,我本想捏起蛋糕帮他们送到洞口去,谁知他们紧咬着不放,我没办法,只好任它们搬运,半小时以后,就一个蛋糕碎屑都没有了,真是神了!
一个小蚂蚁都这样有趣,何况整个大自然呢?等着我们去发现的奥秘还有很多很多呢!
星期天的早上,我来到了楼下的公园里,我拿着一个法式品牌的小面包,放在自己的嘴巴里,一口一口的慢慢地吃着,我一不小心掉了一点点的面包屑,在我们的眼睛里这是不起眼的东西,掉下就掉下吧,不过在小小的蚂蚁中,这也是一样非常宝贵的食物。
我忽然看见一只小小的蚂蚁在左看右瞧,似乎在挑地面上的面包屑,可是他可能不知道到底拿哪一块面包屑,终于他看到了有一块很大的面包屑。它使用自己全部力气,可是它的力气实在太小了,只好回到洞里搬大队的其他蚂蚁出来,一起去那地方,它们一块到了那里。那一只小蚂蚁叫了一声拿起,大队蚂蚁齐心协力搬走了,高高兴兴的回到了自己的洞里。
第二天,我再来到了昨天的地方,看见那一群小蚂蚁还在搬面包屑。我好奇的想:这些小蚂蚁为什么一丝不苟地拿着面包屑,原来它们为了储存自己的粮食。有两只蚂蚁在打架。看到了,原来这两只是工蚁,这才是我想了三下年级的科学书。
原来观察可以增加自己的发现,罗丹说过: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们一后一定要观察事物,发现更多的有趣事情。我们一后一定要观察事物,发现更多的有趣事情。
一天,我在阳台上玩,忽然发现地上成一路纵队,快速移动的小黑点——好多蚂蚁呀!只见它们从这个花盆一路跑到另一个花盆,是在搬家吗?我蹲在地上,饶有兴趣都看了起来。
首先登场的,是一群工蚁“小分队”,它的脑袋小小的,圆圆的,体型也非常的小。只见它们有条不紊地向“新家”搬运“家具”,呀,有饼干屑、面包屑、小糖块……真是种类繁多呀!咦,怎么有几个白白的、嫩嫩的“小珍珠”,是什么呢?呀,有几个还能动。原来,这是蚂蚁的卵和有幼虫呀!搬运的工蚁一定是它们的“保姆”吧!看那小心翼翼的样子,一定很疼爱它们吧!
在随后的搬家大军中,不时冒出几个奇怪的家伙。它们的脑袋大大的,扁扁的,上面的一对“利刃”闪着寒光,可真锋利呀!只见它们一会探探这,一会碰碰那,一定是在防止大虫的偷袭吧。原来,它们是兵蚁。
我捉来一只受伤的小蚱蜢让它“从天而降”,呼的一 下挡住了蚂蚁的去处。于是,一场大战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几只小工蚁把它的腿死死咬住,而兵蚁纷纷爬上蚱蜢的身子,开始撕咬它。疼痛让蚱蜢异常愤怒,它使劲抖动身子、扇动翅膀。蚂蚁一个个掉下来,虽然摔得很疼,可它们又爬起来,继续战斗。一只割胳膊、一只切翅膀、一只咬脑袋……终于,勇敢的蚂蚁胜利了,蚱蜢无力地倒在地上,不一会儿,便变成小块变搬走了。蚂蚁也恢复了交通。
呀!来了几只大家伙!它们浑身棕黑,脑袋圆圆的,肚子大大的,都有四个兵蚁大了。它们是“蚁后”呀!早就听说,一个蚁穴有几只蚁后了,原来是真的哟。它们产卵,指挥蚁群,作用可大了。
刚搬进新家不久,又纷纷出来寻找食物,我扔给它们一个桔瓣,它们立即跑过来,兵蚁咬去皮,工蚁拿出果粒运出去……很快,就只剩下一张皮了。它们可真会合作呀!
蚂蚁可真有趣呀!它们是那么的团结,那么的友好。它们单个力量很小,而群体力量那么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