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窗外的风雨声,心中不免多了几分惆怅与凄凉。风,肆无忌惮地刮着,卷起那一片片被水打落的凋零落叶,吹倒那一朵朵被雨浸湿的白色野花。
脑海中不断浮现昨天难堪的一幕。我不懂,我到底是做错了什么,使得那一双双怀疑的眼睛一直盯着我不放,我就这么不值得人相信吗?只不过帮忙打扫了一下,就成了全班的公敌?
天空中布满了阴云,宛似我此时的内心的每一个角落,久久透不出一丝光亮。望着镜中的自己,眼睛已略显红肿。原来,我是如此地不堪一击。
一阵敲门声响起,我洗了洗眼睛,踉跄着去开门。
是她。那天,同学们误解我时,是她,拉着我跑出教室……
略微一丝苦笑,我请她进门。
她望着我,只是单纯地望着,似乎想要说什么,却什么也没说。
“哭了吧?还想哭吗?哥们儿的肩膀借给你靠!”片刻沉默后,她说话了。没想到我极力掩饰,还是被她看出来了。我没有拒绝,倚在她细嫩的肩膀上,虽然她瘦弱的肩膀显得弱不禁风,却令人感觉异常温暖,一丝暖流在心中涌动着。
两个女孩在硕大的客厅里交谈着,心中不觉多了些明媚与舒坦。我还没有到绝望的地步,毕竟还有人安慰我,不是吗?
“我,该怎么办?”我无助地望着她。“我相信你!”简短的一句话被她说得那样清晰而有力。我看着她,她小小的眼睛里多了几分神采。
雨,渐渐小了些,淅淅沥沥,像一个个小天使在翩跹起舞,地上的野花渐渐挺直了腰杆,原来死气沉沉的世界似乎有了光亮与生机。
我俩走到窗前,拉着的小手前后摇摆,摇摆……她突然松开手,趴在窗台上凝视着外面那朵朵白色的野花,然后转过身,一脸庄重地对我说:“我,希望你,也像它们一般坚强。”我愣了一下,随她走到窗前,望着那朵朵花儿,继而笑了:“我可以的。”她也笑了,笑脸如花朵般甜美,笑声似银铃般清脆。
有朋友陪伴的日子诸事皆宜,阳光满地。
据说那天喜神正东,诸事皆宜。果不其然,红日出生便是这世上金碧辉煌,我也信心满满的参加了小学五年级时的第一次月考。
第一场便是我最拿手的英语,试卷一发下来,我一看考题正合我口味,便抄起笔,飞速的写着。收卷后,我刚要出教室,就听到一个自信又洪亮的声音:“第6题选C,最后一题是F。”我一听就傻了,因为我明明记得我第6题选的是B,最后一题是T。而这时,天空中的那轮吉日也不知道躲到那片云后了。
又考完一科,我回到班里,坐在凳子上,一言不发、目光呆滞。同桌拉了我一下,说:“别这样呀,还有一科呢,咱们组全靠你了!”“就是,”前桌也接到,“你这个态度考试,我赢了你也不光彩。”
稍微调整一下心态,我又迎着钻出来的太阳去了考场。终于,这轮吉日陪我熬过了最后一场考试。
过了两天,又是阳光普照,诸事皆宜,可我却不满的在日历上圈了个黑圈,因为今天公布成绩。
到了学校,身为英语课代表的我忐忑不安的接过了卷子,发现的一张就是100分,边嘀咕了一句:“谁这么不地道?”话音未落,又接了一句“我?”朋友们听了,都冲过来,他们不是来抢卷子的,而是冲我来的。同学们凑过来,“满分,不错呀!”“这不得感谢我们,我们要不鼓励他,后边那几科不就完了吗?”
嗯,还真是诸事皆宜,抬头看看,太阳在冲我微笑。
看来,有朋友陪伴的日子诸事皆宜呀!
那个暑假,我写了整整一本关于她的日记,每天都在自责、痛苦和回忆之间徘徊。我在日记里写的每一句话都是给她的,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和回忆,但这两样东西却总会化为利剑,刺入我的心间,让我的心和我的枕头都被泪水浸湿,久不风干。我告诉我自己:我没有了朋友,没有了她的理解和陪伴,我好像一切都没有了。
想起人生就像一场轮回,一再失去是活在轮回,一再悲伤是活在轮回之中,一再沉湎和愧疚也是活在轮回之中。相聚、离散,总是重复地上演。在感觉什么都没有的日子里,这种悲哀乃是寸缕缠绵,在撕裂的地方、在分离的处所,留下了丝丝的穗子。我能听到风的声音,看到雁的影子,在吹过、飞离之后,还能记住一些锥心的怀念与无声的誓言。悲哀犹如橄榄,甘甜里总有涩味;欢喜则如梅子,心酸里总有回味。
望着桌前“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空山松子落,幽人应未眠”这首诗,心中不禁泛起丝丝涟漪……我怀抱着往事与生活,像白马走进了芦花的林子,是白茫茫的一片,又好似银碗里盛着新落的雪片,里外都是晶莹剔透的。
直到有那么一刻,如蝉爬出了焦土,似蝶飞出了蛹,像蜉蝣冲过了激流,若枯枝抽出了新芽,同浓云中飙出了闪电。终于,金黄狮子吼绝了迷思,大浪潮涌唤醒了内心深处的我,眼前的轮回才放出了曙光。那天是我笑声最多的一天,我真的不是在利用嘴角上扬,发出虚假的笑声麻痹自己那落寞的心情,我真的非常想笑,非常想让自己在笑声中,找到那个爽朗、阳光的自己,非常想让自己不为前事所忧,不为后事所恼,就这么坚定地,在这个注定会属于我一个人的康庄大道上自在独行。
没有了朋友的陪伴与理解,生活里好似失去了情致。然而我知道,在这漫漫人生路上,我会珍惜每一个在我的时间轴中占据位置的人,即使他们只如烟花,繁华却转瞬即逝,即使他们只如流星,虽只在我头上只经过了几秒,我也一定会善待他们,一定会认真地牵着他们的手,直到他们有一天要离开,我会从容面对失去。
明镜亦非台,这样可以活下去,那样可以活下去,何必抱着忧悲苦恼不肯放,何必让自己一再陷入悲伤的漩涡、自责的泥沼。
在没有朋友理解和陪伴的日子里,我学会与自己交谈,不求回报,不求回应,因为孤独本就是人生给我们的礼物。
在没有朋友理解和陪伴的日子里,我学会放下,学会坚强,尽管人生的镜花水月不能永恒,但我们可以拥有一颗澄明的心。
在没有朋友理解和陪伴的日子里,我相信了我自己,我理解了我自己,我也信任了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