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听见屋子里传来一阵又一阵的叹息声,是木兰正对着门在织布。奇怪的是,全然听不到织布机工作的声音,只有木兰的叹息。长辈们连忙来到织布机跟前问起木兰:“你在思考些什么呢,有什么所惦记的吗?”她的心中百般纠结,真不知是否该告诉大家,便隐藏起内心的思绪和脸上的表情说:“没有,我并没有在思考和惦记什么。”原来,木兰昨晚见到一纸征军文书,彻底地掀起了她内心的波澜:君主正大规模地征兵,而书卷军书,每一卷都写有着她父亲的名字,催促他赶快奔赴沙场。木兰只好一遍遍地思考着:哎,父亲年长了,不应该让他去参军的;小弟还太年轻,应该留在家中。可我身为一个女子能否担当起这参军的重任呢?该如何是好啊…… 思考再三,秉持着对父亲的孝顺与对国家的热爱,木兰决定为此购买马匹、马鞍……从此替父从军!
木兰辛苦地奔赴各个地方去购买乘马用具。一早,她向父母挥手告别,告别了她的故乡,亲人还有朋友们,将要从此踏上征途。晚上她就露宿于黄河边,四周一片寂寥,木兰的心中涌起了对家人的思念,可此时却听不到父母呼唤她的声音,取而代之的只有激烈的黄河水激射的声音。第二天一早她又离开黄河,经过长途跋涉,夜宿在黑山。离家乡越来越远,木兰的思乡情怀也越来越浓烈,依旧听不到父母呼唤自己的声音,只听到燕山那头传来少数民族的啾啾马鸣……木兰心中想道,离战场愈来愈*,必须要暂时隐藏起心中的思绪,为父亲征战沙场,为国家英勇杀敌!
弥漫着嘶叫、残酷的沙场慢慢地呈现在木兰的眼前,紧张的战场生活便就此开始。她与军队一起奔赴万里外的疆场,如同飞一般的迅速翻过重重山峰。在战场上,她不再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形象,而是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一个勇猛、智慧的战士!虽然作战辛苦,可丝毫不能迟缓。北方的寒气中传来打更声,月光映照着战士们的铠甲,一片凄凉。许多将士身经百战,为国牺牲,经历了数十年的磨难与拼搏他们终于凯旋而归……
木兰带着胜利的军队来拜见天子。由于木兰的战功赫赫,皇帝想要好好地奖赏她一番。“木兰,你想要得到什么样的赏赐,我可赐你尚书郎的官位!”木兰的心中早已做好了打算,这么多年的辛苦,她不愿意再次留下,而是希望能够早点回到故乡,看看自己的父母,也生怕自己的身份暴露出来。“谢谢皇帝恩赐!在下并不用任何官位,只求能驰一匹千里马,让我回到故乡。”皇帝并不强求木兰留下,便赏她一匹好马让她回家。
驰骋在回家的道路上,木兰的脸上满是喜悦的神情。她的父母听到女儿回来的消息,相互扶持着,蹒跚地走出城外,渴望能早点见到自己的女儿。姐姐知道了这个消息,在家中对着门好好地化上妆,准备迎接自己的妹妹。小弟听说姐姐要回来,二话不说磨起刀,杀了自家的猪羊要给姐姐吃上一顿好饭。在饱经磨难后再次回到故乡,木兰再也藏不住内心的情感。她把家中的门都打开着,坐上各处的床,感受当年的生活。她马上脱去战袍,换上曾经的旧衣服。衣服虽旧,但寓意着安逸的生活,和曾经的美好,她终于可以休息了……那么多年的男子形象,木兰终于可以抛弃掉伪装,耐心地对着镜子和窗户整理自己的头发,贴上花黄。推开自己大门,看到那些战时伙伴,大家的脸上显现出的都是惊讶,不敢相信与自己同行数年的那个英勇善战的将军竟是个女子……而木兰的脸上则荡漾着笑容。
两只前脚时时动弹、雌兔两只眼睛时常眯着,所以容易分辨。雄雌两兔一起并排跑,怎能分辨哪个是雄兔哪个是雌兔呢?木兰的智慧怎么能让大家分辨出她的女儿身呢。
木兰从军回来之后,依然在家纺织种田。
一天,木兰上街买菜。看见布告上写着:从今日起十日内,在京城皇宫召开武林大会。愿各方武林人士积极参加
如在大会上荣获“武状元”将得到重赏。
木兰一想,自己当过兵,有许多经验,说不定还能得个武状元呢!于是木兰告诉了父母,父母都十分赞同。第二天木兰装好行李,装上自己征战时的战袍。女扮男装进了京。
到了京城,木兰看到许多卖头饰和衣服,让木兰爱不释手。但她突然想起自己现在是一个男儿身,便上了马向皇宫赶去。
到了皇宫,真可谓是人山人海,毫无容身之地。木兰等了一上午,在下午三时,终于听见了“第502号花木兰和第503号王朔。”
上了比武台,木兰看到站在自己面前的是一个人高马大,腰宽体肥的大胖子,左手拿了个大铁锤,右手拿了个长矛。看到身材弱小的花木兰,显然不放在眼里。
开始比赛了,拿人笨重的向木兰走去,脸上露出一脸奸笑,而木兰凭着自己身材小巧,灵敏的躲过了他的攻击。而且在不经意时,还还击了几下,顺利打败了503号王朔。之后,木兰过五关斩六将,闯过重重关卡。比武结束,评判长让“他”回家等通知。木兰回到家里,又开始了她纺织、种田的生活。过了一个月,朝廷来圣旨,上面说道:奉天承运,皇帝召曰,因花木兰在武林大会上表现突出,特赏黄金50万两,并封为公主的驸马爷。 钦此
木兰一听,大事不好,她想到:我是个女儿身,怎么当驸马呀!要让皇帝知道了,就犯了欺君大罪了。后来,皇帝知道了此事。不但没怪她,还亲自为她题了七个字“谁说女子不如男!”
从此女英雄木兰居住的村庄就改名为“木兰”村。
“唧唧、唧唧……”本来应该响起的织布声迟迟未来,木兰正坐在织布机前,却听不到一点声音,只有木兰叹息的声音……
木兰在想什么呢?原来昨日见到军中文告,可汗在大规模地招兵,在招兵名册上有父亲的名字。父亲年老,家里没有长子替兵,木兰为了父亲,愿代父亲去出征。
木兰做好了准备后,与爹娘辞行后,向军营奔去。傍晚,木兰来到了黄河边上,这里早已听不到爹娘呼唤的声音了,木兰飞越了一个个关口,一座座山峰,奔驰万里终于赶赴战场。在战场上,许多将士战死在战场上,木兰却毅然地活了下来,许多年之后,战争胜利了,将士们才回到故乡。
将士美回来之后,在朝堂上,天子给将士们记了很多功勋,颁发了许多奖赏,可汗问木兰想要什么,木兰不想要尚书省的官职,只希望能奔驰千里马,送她还故乡。
爹娘知道女儿回来了,来到外城,迎接木兰;阿姊知道妹妹回来后,整理红妆,迎接木兰;小弟听到姐姐回来了,摸到宰猪又杀羊。木兰回到家里后,脱掉了战时的长袍,换上了过去的衣裳,对着窗户梳理头发,对着镜子贴上花黄。出门看望战友,战友们都惊慌了:在一起相处了这么多年,竟不知道木兰是女的。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