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在河边有一亩地。由于沙石较多,易发生水灾,连续几年没收成。爸爸妈妈决定在那里栽植一些白杨树,我们全家都赞成。于是,挖坑、植树、浇水,全家天天盼着绿树成荫。
经过好几年的精心照料。白杨树如今长得既粗壮又高大。好粗壮的白杨树啊,颗颗都有水桶那么粗!好高大的白杨树啊,看上去足有4层楼那么高!好茂盛的白杨树啊,漂亮得像一块块无暇的翡翠!
春天,大大小小的白杨树都抽出嫩叶儿。那些叶子绿得那么新鲜,好像抹过油似的,叫人看着非常舒服。
夏天,白杨树长得葱葱茏茏,密密麻麻的枝叶遮住蓝蓝的天空。及时烈日当头,在白杨树下,也只能投下星星点点的光斑。这里便成为最好的乘凉场所。老人们搬条板凳,摇着蒲扇,到这里聊天,下棋,叔叔阿姨们也陆陆续续赶到这儿看报、议论致富之道,就连那些贪玩的孩子也来到这里学*,活动,都觉得格外惬意。阵阵秋风吹过。
落叶在林间飞舞。我们蹦跳着,拍着手欢叫:“一群黄蝴蝶飞来!”等到黄叶落尽,树下积厚厚的一层,仿佛铺一块巨大的海绵。踩上去松松的,柔柔的,要是在上面打几个滚那才舒服呢!以前我只知道白杨树叶腐烂化成泥土,可不知道它还有什么用。今天我留意,原来它可以给其他的树木做肥料呢!
冬天,寒风刺骨,赤裸的白杨树依旧傲然挺立,等待着春天的到来。我爱我家的白杨树。
我是一颗白杨树的种子,有一天我被一位不知名的人杀进泥土里,他天天为我浇水,施肥,清除我声旁杂草。就在我要离开我的“家乡”时石头大叔对我说:“孩子,千万别离开这里,上面的世界非常危险,千万别上去啊!上次我的兄弟就被那些万恶的人类拉走,去铺路。实在是太可怕!”蚯蚓哥哥也说话,“是呀,我上次被那些人类给抓走,他们毁我的家园,我的不少伙伴都被他们抓走当鱼饵!你千万别上去啊!”我并没有放弃去上面的世界。虽然我离开这片土地很困难,但是我一定要出去,就这样我带着好奇心来到这这个世界。当我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天,我看着这个美妙的世界,美极!风儿轻轻的飘过,就像一双温柔的小手在轻轻的抚摸着我。这是我发现在那片草丛中躲着一只小蚂蚁,他慢慢地走过来说:“我可以和你做好朋友吗?”我用我的小手紧紧的握着他的手说:“我很愿意和你做朋友。”他是我在地上的第一位朋友。这是我觉得地上比下面好多,在太阳公公的温暖下,我茁壮的成长。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眨眼,50年过去,我这颗小树苗,也成一颗粗壮的大白杨树。我的朋友随着光阴越来越多,有小松鼠,小鸟,蚂蚁朋友,还有我的“私人医生”琢木鸟。这就是我:一颗白杨树。
因为是北方的天气,所以,种植白杨树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可以绿化环境,也可以把它作为家乡的象征。每天放学时,我都会经过那一排排整齐的白杨树所在的小路上,他们威严得像个保卫家乡的战士,静静地,默默无闻地保卫着它的人民。
其实白杨树只是一种很普通的树种,但是就是因为它的普通,才显示出它的不娇贵,不做作。只要有土的地方就能生长,它不用人的悉心照料,只要给它一块空地,它就会挺拔向上。除此之外,白杨树还有特别的精神。白杨树从不怕困难,从不屈服,狂风暴雨也不会令它低头,即使在寒冷的冬天,白杨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但生命力还是非常顽强的,它像红梅傲雪般立在大雪中,和梅花,风雨,大雪做朋友。仿佛只有它们才是真正地懂得白杨树内心的。在风雪交加的时候,那一棵棵白杨树依然屹立在那里。让人心疼,让人感动。
当一阵一阵西北风吹来,这些白杨树的枝丫在寒风中摇摆,冷风吹得我头痛,可是这些白杨却哗哗地越来越有精神,越来越有斗志,抖掉身上的尘土与白雪,继续努力地生长着,我忽然想到,这个冬天,任寒风摧残,任冰雪覆盖,白杨树仍然是那样的笔直,一点都没有弯曲,仿佛是海明威笔下的那个硬汉。它们不折不挠地努力地向上发展。这种面对困难不言弃的精神不正是我所缺乏的吗?我眼前所见不仅仅一道别样的景致,更是一种别样的人生态度。我爱家乡的白杨树,它们教会我很多做人的精神,同时它也是我童年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