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雪花缀满枝头,这般晶莹洁白?是白云在此逗留,如此婀娜多姿?不,她比雪花更圣洁,比白云更端庄——她是盛开的兰花,人间的圣洁之花。兰,以其清香淡雅博得了人们青睐,不仅历代丹青妙手为之泼墨挥毫,更是骚人墨客吟咏的对象。
如果说水仙是花中的“凌波仙子”,那么兰花一定是“花中的皇后”了。娇柔的花瓣,优美的身型,纯白的纱衣,构成了一朵圣洁的而又美丽的兰花。她和国色天香的牡丹一样奔放,又如凌胶仙子一样飘逸,比荷花更出淤污泥而不染。然而,天意弄人,好景不长。兰花只能给人们仅仅几天的观赏就凋谢了。一霎那的美与香,常引起人们的怜香,而她的神韵依然存在人们的脑海里,更镌刻在人们心间。
兰,在冷雨中挺立,在寒风中怒放,不与百花争宠,只是默默地为世界增添一丝丝光彩;兰花之香,清幽淡雅,不会让人感到高不可攀,是沁人的香,亲切的香,叫人怜爱的香。你说,这醉人的花香,怎能不叫人为之倾倒,为之着迷?怎能不叫人去怜爱它,为之赞美一番?
兰,无论高缀枝头,还是飘落在地,始终保持一尘不染的品格。即使埋入泥土,也是片芳心,洁白无瑕。她以高尚的自身形象,启示人们制定的生活准则。这一切,使我不禁想起了我国千万个让贤的老干部,他们为了培养接班人,使祖国突现现代化,自己甘愿退居二线。这种可贵精神正是兰花的真实写照——雅素,朴实无华,默默奉献。
人的生命之花,也和大自然的花朵一样色彩繁多,姿态各一。如果长久开放的生命之花会被污泥沾染,那我愿为仅开一天的纯洁的花。人虽不能都成为具有伟大功绩的英雄,却都应该并且能够像兰花一样高尚朴实,圣洁无邪。为了装扮出人间美好的仙境,即使遭受风雨摧残,“零落成泥辗作尘”,也会给人们留下“香如故”。
兰花,是高洁的,而且具有兰花精神的人也是高洁的,因为他们都有一颗奉献的心,一颗无私奉献的心,不成任何索取的心。
我爱兰花。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每当我听到郑燮的《竹石》时,就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校园的那步步高升、生机勃勃、朴实无华的竹子。
春天到了。竹笋从大地妈妈的拥抱中探出了一个小小的脑袋,打量着这奇异的世界。几场春雨过后1,竹笋渐渐脱下土黄色的笋衣,换上了壁碧绿大地衣服。远远望去,犹如是一座座宝塔矗立在地面上。一根根竹笋一节一节地往上爬,底下最粗,越往上越细,笔直笔直地直冲云霄。一根细细的树枝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竹叶,一阵微风吹来,竹叶“沙沙沙”地响,犹如千万只玉手在演奏着“竹叶交响曲‘。一条条竹鞭深深地扎在地下,吸收着大地妈妈的精华。
竹子不仅清新高雅,而且具有坚韧、顽强的生命力。无论是在悬崖峭壁,还是在雪域高原,它都长得亭亭玉立、生机勃勃。特别是到了大雪纷纷的冬天,呼呼的寒风把竹子吹得东倒西歪,但是它不向严寒屈服。大雪把它的身体都覆盖了,但是它还是不低头弯腰。即使竹叶洛了,竹枝断了,竹竿被人们砍断了,到了春天,又会长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这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啊!可见它的生命力是多么顽强啊!
竹子不但有顽强的生命力,而且不求索取,把生命无私地奉献给人类。竹竿可以制成竹梯子,竹篮子等;竹枝可以扎成扫帚,为人类扫垃圾;竹叶是治病救人的良药;竹鞭可以雕刻成千奇百怪的艺术品;如嫩嫩的竹笋成为我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总之,竹子浑身上下都是宝,它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人类。
看着这一根根亭亭玉立、坚强不屈、无私奉献的竹子,我就情不自禁地想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活雷锋”,求死扶伤的“白衣天使”,“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老师。他们都想竹子一样为人类奉献自己的一生。
这一根根竹子的无私奉献、政治谦虚、坚韧向上的竹子,再一次让我陶醉在郑燮的《竹石》之中:“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赞美坚贞的松柏,我赞美勇斗西风的篱菊,我赞美莲花的傲视污泥,可我更赞美梅花的傲雪怒放。在百花凋谢之时,唯有梅花生机勃勃。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凛冽的寒风中。数九隆冬,地冻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开得那么鲜丽。股股清香,沁人心脾。
那花白里透红,花瓣润滑透明,像琥铂或碧玉雕成,有点冰清玉洁的雅致。有的艳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还有的绿如碧玉。梅花开或有早有迟,在同一颗梅树上,可以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有的含羞待放,粉红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就有几只小蜜蜂钻了进去,贪婪的吮吸着花粉;有的盛开许久,粉红柔嫩的花瓣若人喜爱;先前热热闹闹开过的梅花,如今花瓣以凋谢。
风吹花落,你不用担心花瓣会摔破,梅花不是娇贵的花,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它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古人有句话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吹拂它的不是轻柔的春风,而是凛冽的寒风;滋润它的不是清凉甘甜的雨水,而是寒气逼人的冰雪;照耀它的不是灿烂的阳光,而是严寒里的一缕残阳。
只有具有挑战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它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对如絮飘舞的白雪,她笑得更灿烂了。它从不与百花争夺明媚的春天,也从不炫耀自己的美丽,它有着一副傲骨,也从不骄傲自大。每当寒冬的清晨,一股别具神韵、清逸幽雅的清香就从窗外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