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的身体,细细的小脚,尖尖的小尾巴,雪白的衣裳,凑成了一只可爱的蚕宝宝。
蚕宝宝有十六只脚,十八个气孔,一对比芝麻还小的眼睛长在头上,身体有十三节组成的,所以它会蠕动,蚕宝宝先把尾脚抬起来,往前进,抓住桑叶,身体拱起,一节节地往前推,节节贯穿,然后胸脚抬起就前进了一大步。
我养了六只蚕宝宝,它们都很大了,从学校带回来时还是一粒粒小芝麻,趴在桑叶上,静静地吃着桑叶。
有一次,我看见两只蚕宝宝为了一小片桑叶而打架,一只大一只小,大的去挤小的,小的去啃大的。就在这时候,大的用尾巴把小的撞开了,小的滚到了一边,大的看了小的一眼,好像在说:“拜拜。”
还有一次,一只蚕宝宝钻到桑叶下面啃,另一只蚕宝宝躺在上面休息,忽然上面的蚕宝宝动了一下,原来是下面的蚕宝宝把桑叶啃出了一个洞,碰到了上面的蚕宝宝,把上面的蚕宝宝吓了一跳。
这些可爱的小东西,这些调皮的蚕宝宝,真让人赏心悦目。
上个月,妈妈给我买了二十一条蚕,让我仔细观察。
我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观察蚕宝宝。我看到蚕宝宝吃桑叶时,先用爪子抓着桑叶,找着了桑叶的边缘,接着就开始啃了。其中有两条小黄蚕不吃不喝地躺在蚕床上,也不知道它们是在睡觉呢, 还是在发呆,反正我没发现它们蜕皮。蚕宝宝吃一会儿,睡一会儿,不停地长大。过了几天,蚕宝宝们就陆陆续续地开始“行动”了。它们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吐丝结茧。只见它们先吐几根丝作为支撑架 ,然后一个劲儿地吐,把自己裹在里面。第二天就结成了一个椭圆形的茧子,其中有一两个是尖顶的。现在,我的蚕全都结茧了,有黄的、白的、桔黄的,漂亮极了!
蚕宝宝有没有眼睛?它们为什么只吃桑叶不吃别的?它们为什么要吐丝结茧?这对我来说仍然是个谜。
八岁那一年,老家的小朋友送了我一群蚕宝宝,我特别喜欢它们。
春天来了,那芝麻般大小的蚕卵里钻出了又黑又小的蚕宝宝。我看见了,忙着给它们喂桑叶,它们爬上桑叶,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一天又一天过去了,蚕宝宝长大了,又白又嫩的。有一次,我看见一只个头比较小的蚕宝宝长得又黄又瘦,而别的蚕宝宝却长得又白又胖,于是,我就给这只蚕宝宝拿了一片桑叶,它看见了高兴得合不拢嘴,赶紧爬了过去,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可是,别的蚕宝宝看见了,都爬过来抢着吃。蚕宝宝们你拥我挤,各不相让。瞧,边上的两只蚕宝宝正在争位置呢!它俩挤来挤去的,其中一只张大了嘴巴,好像在说:“你别挤了,这是我的位置!”我心想:你们都这么大了,怎么一点儿也不懂事呢!过了几天,蚕宝宝吐丝了。我好奇地问妈妈:“蚕宝宝为什么要吐丝呢?”妈妈告诉我说:“因为蚕要变成飞蛾了,变成飞蛾才能生小蚕宝宝呀!”哦,原来如此。过了一个星期,茧子里飞出了一只只的小飞蛾,这些小飞蛾果然又生出了芝麻般大小的蚕卵。但是,它们却都死去了。
我喜欢我的蚕宝宝,因为它们是那样的调皮、那样的可爱。
一天,蚕宝宝不想做原来的工作了,决定去找工作。
它先找到鸟姐姐,看见它正在捉虫子,想:我也可以捉虫子啊。于是,蚕宝宝对鸟姐姐说:“小鸟姐姐,小鸟姐姐,我可不可以跟你一起捉虫子啊?”小鸟听了,笑着对它说:“蚕弟弟,你爬得太慢,你爬得这么慢,虫子看见你,早就逃跑了。”蚕宝宝垂头丧气地走了。
它又找到了狗大哥,它看见狗正在看门,想:我也可以看门啊。它对狗说:“狗大哥,狗大哥,我可不可以跟你一起看门?”狗用响亮的嗓子对它说;“蚕宝宝,你的声音太小,要是小偷来了,你用很轻的声音向主人报告,主人是听不见的啊!”
蚕宝宝哭丧着走了。
蚕宝宝还找到猫哥哥,它看见猫正在捉老鼠,想:我也可以捉老鼠啊。它对猫说:“猫哥哥,猫哥哥,我可不可以跟你一起捉老鼠?”猫说:“蚕宝宝,你的身体太小,老鼠会把你踩死的。”蚕哭了。
它回到家,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说:“宝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你应该作好自己的工作。”蚕宝宝听了恍然大悟,又去吐丝了。
我家的蚕宝宝非常可爱,肥嘟嘟的脑袋,全身披着白色的长袍,一个个尖尖的、小小的脚也带上了黑白相间的手套。
在我的一个圆形玻璃盘中,有几片桑叶铺在里面,上面又有8只蚕懒洋洋的躺在上面,我给他们分别取名叫大胖、二胖、三胖……嘻嘻我家的蚕宝宝 —— 蓝泽色LS —— 七彩的童年—北海小学教育集 团405班,虽然有点俗气,但还是不错滴(di)。
我天天摘桑叶喂养他们,他们变得肥肥胖胖的了,可不,你瞧,现在都已经结完茧破壳而出了。
我梦想着蚕宝宝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根本就装不下了,我把它们装进了大盒子里,但还是快要装不下了,便开了个“蚕宝宝专卖店”哇,好期待哦!
蚕宝宝小时候是黑色的像线似的一条,并且很容易“休克”。以前,我养过一次,把他们放在一个底是黑色的盒子里。结果没几天,我去看时,就全不见了,怎么找也找不到。
还有一次非常的糟糕,同学送了我一直白白胖胖的蚕,那天下课时,我把蚕放到桌上,跟它玩。一不小心,风把我的白纸吹走了,同桌帮我捡了起来,我一手拿着白纸,一手靠着桌子,对他说谢 谢。“喂!你的蚕!”“啊!”我大叫一声。原来,我刚刚靠着的时候,手臂压在了蚕的上面,现在他变的扁扁的。“咦,这是什么?”我问同桌。“是……是它的肠子!”我盯着这恶心的绿东西, 简直想吐。咳,又一条蚕丧命了。
我的蚕宝宝,我要好好对待你,不让你再离开我了!
我养了一条蚕,它的名字叫胖胖,胖胖现在是四龄蚕了,它长得又白又胖,十分可爱。
前段时间,我不太高兴,因为我发现胖胖“死”了。它全身泛黄,一动不动地躺着,我舍不得扔,就先把它放在盒子里。过了一会儿,我又来看它。但我惊奇地发现,“死掉”的胖胖正在不停地扭动着。突然,它的头裂开了!接着,胖胖又不停地蠕动着,它的皮慢慢地落了下来!露出了又白又嫩的身体,渐渐地,胖胖把皮脱了下来。脱过皮的胖胖比以前变大了一点,身体呈灰白色。因为蚕没有手和脚,脱皮的时候只能靠身体的蠕动把皮脱下来。脱完皮的胖胖静静地趴在桑叶上,好像很累。
第二天早晨,胖胖又恢复了活力,我把新鲜的桑叶放进盒子里,胖胖就“虎视眈眈”地爬了过来。用前面的腹足抓住桑叶,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那模样,那速度,都快把头埋到桑叶里去了。它吃的时候,小脑袋和桑叶一颤一颤的,真是可爱!
我还记得,胖胖小时候每天只在桑叶上咬一个小到看不清的小口子。长得又小又黑,长得一点都不像蚕。现在长得肥嘟嘟的,身上一节一节圆鼓鼓的,不到三分钟时间,一小半桑叶被吃光了。有的时候,我摘五片桑叶都不够它吃。
这是我第一次养蚕,我希望胖胖可以越长越大,顺利地结茧,变成飞娥,繁衍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