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这质朴而优美的镇子里,你真的会发现天好像水做的,地上仿佛就是用岁月与年华铺成的道路,凹凹凸凸,却又显出了水镇的古朴的风韵。
当,太阳犹犹豫豫的从云里冒出来,露出她那灿烂的娇颜,水镇里的小河流伴随着船夫的船桨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粼粼的水波伴着秋风缓缓地扩大,变成一圈圈涟漪,甚是美丽,早上的水镇优雅而宁静。
在青石砖上行走,赏着秋天独有的景色,听着游船悄悄地渡过水面,真是惬意!不知不觉,已到中午……
午后的一切都是随意的,正午的阳光照射在古朴的小船上,泛起一片金黄,坐入船上,一阵阵木头的香气扑鼻而来,典雅而朴素,船与水“相处”融洽,小船轻柔的抚摸着水面,*静而优雅,河边的石墙上尽显“沧桑”,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石块不整齐地拼凑起来,可拼起来的却是一面整齐而又结实,朴素而不失洁净的墙面,神奇至极!小河的中央有一座石桥,衬着清清的河水,洁白而安谧,正所谓小桥流水。这弯弯拱桥旁有一座古香古色的客栈,与其说是客栈,不如说是一个小木屋,窗子全都开着,还有一个小露台,真是可爱呢!
古北水镇,古北水镇,不光有人,还有“镇”,错落有致的“小白房子”,一座一座,小巧可爱!这些白房子,大部分都是商铺,有卖灯笼的,卖山楂的,还有染布的……但是让我记忆尤为深刻的还是染布坊,一到门口,有股墨的清香,洁白的,墨黑的布料都有,墨黑的布料上面画的是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闭上眼,仿佛能想到,荷花旁有活泼的小鱼快乐的戏耍,风轻轻一吹,它们便都躲到那荷叶底下了,浪花“惊"起了一池荷香……
晚上,也就是夜晚,安静的出奇,没有了白天优雅古朴的游船,商铺差不多都闭了店,可晚上的灯光一直在吸引着我,一盏盏灯火,绕水镇一圈,照耀着古北水镇,也照到我的心里……
天是那样蓝,古北水镇永远是那么美!
雪,洁白的雪,行走在天地间。山影迷茫了,灰墙黛瓦模糊了,只有一片清纯的白渲染开来,在古北水镇弥漫开来。
在烟雨江南,极少见到这样的雪花。如一只只玉蝶,似一片片鹅毛,在空中热情地舞动着冬的活力。不多久,深深浅浅的青石板便铺上了一层绒毯。悠长的胡同里,不时有彩色的雨伞飘过,与两边古朴的灰墙相映成趣。一座座石桥默然伫立,穿镇而过的汤河,已出现了水晶般剔透的薄冰,岸边的乌篷船敞开怀抱,迎接这从天而降的精灵。梦中的江南水乡,应该就是这样吧。
极目远望,连绵起伏的山峦,已被这轻纱笼罩,好像青灰色里调进了嫩白。山脊上,一条腾飞的苍龙若隐若现,这,就是传说中的司马台长城!巍峨的群山,冷峻挺拔的长城,小桥、流水、人家,是怎样神奇地结合在一起啊!古北水镇,比江南水乡更多了几分粗犷与厚重。
雪悄悄地停了。小巷中酒的香味,或浅,或烈。走过永顺染坊,一阵紧似一阵的锣鼓声绊住了我的脚步。日月岛文化广场上,好戏已经开演。高高的戏台,雕龙画凤,装饰精美。台上的老生捋了捋胡子,一摇官帽,“咿咿呀呀”地唱起来了。听着字正腔圆的吟唱,再喝上一口大碗儿茶,坐在戏台下的我,一时不知身处何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似乎都融化在台上的一颦一笑之中。这悠长的京腔京韵,让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多了一份丰厚的文化底蕴。
沿着河边漫步,暮色缓缓浸染开来。岸边的彩灯,次第亮起来了,晶莹的冰面五光十色,夜幕下,宛如朦胧的雾气,浸润着梦幻般的色彩。
灯影摇曳,小巷的青砖与黛瓦,都被屋檐上那飘散着柔光的灯笼点亮了一隅。抬头仰望,依山而建的小村,青黑的瓦片上已经被雪花织成的白毯子轻轻地盖上,幽暗与绚烂,在静谧的夜交织。沿着青石砌成的拱桥前行,犹如漫步在光影的世界,不知走在仙境的云彩上,还是走在神奇的圣诞王国。彩光织出了一层柔纱,罩在来往的游人身上,隐隐绰绰,一切都柔和起来。
古老的司马台长城,亦燃起灯火,恰似一条金龙盘旋在崇山峻岭之巅,又如同银河从九天飞泻,一直流淌到脚下的古镇。流光溢彩的古北水镇,成了亦真亦幻的童话世界。
水镇街道小巷,淡淡地走过,慢慢地感受。潺潺江南水,浓浓北方情。这,是一座厚重中透着精致的水镇,大气而又不失婉约。古老的文明,岁月的沧桑,让人不知不觉沉醉其中,沉醉于大自然的怀抱,沉醉于那份远离喧嚣的宁静。
行走这里,我相信这个水镇的冬是亲切热情的,是朴素典雅的,是梦幻而朦胧的。独处在水镇的一隅,我听到了水镇古朴绵长的声音……
去年暑假,我去了一个地方,名字叫古北水镇。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背靠中国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是京郊罕见的山水城结合的自然古村落。
要说到古北水镇,不得不提提那里的特色民宿,住进古北水镇的特色民宿,果然,浓厚的古代气息环绕这整个房间。淡淡的檀木香充斥在身旁,镂空的雕花窗桕中射入斑斑点点细碎的阳光。细细打量一番,身下是一张柔软的木床,沿着床架上挂着葱绿双绣花卉草虫纱帐。侧过身,一台古琴立在角落,铜镜置在木制的梳妆台上。房间当中放着一张木制的书桌,桌上有着各色笔筒,还有砚台。墙面上还挂着一副古诗词,满屋子都是那么清新舒适,充满一股书卷气。
我走在窗前,轻轻地推开窗,映入眼帘的有假山、小池、碧色荷藕、粉色水莲。假山在小池旁边,小池的河水清澈见底。这河水里,还有许多像伞似的,嫩绿的荷叶,这荷叶下,还有许多可爱的小鱼儿在玩捉迷藏的游戏。还有那粉嫩嫩的,一尘不染的荷花的花蕊也留着给勤劳的小蜜蜂的宝座呢!
晚上,夜幕降临时,月光斜斜的从窗户照了进来,我探出脑袋往外看,哇!一盏盏孔明灯漂浮在天空中,就像萤火虫一样。明亮而柔和的月光点亮了整个小镇。人们又沸腾了起来。
天空上星群密布,星星密密麻麻,许多都是半明半昧的。望着这一片璀璨而绚丽的繁星,你仿佛身处在星河之中,看着这玉丝带是的银河,各种各样的小行星碰撞出闪耀的火花,美丽极了。
这小小的窗户居然能让我看到这么奇妙的景色,真是太神奇了!其实,只要边看边想,任何暗的都能变成亮的,任何不会动的,都能变成会动的。
去年圣诞节,我和爸爸妈妈去了古北水镇游玩。
我们一到酒店,就迫不及待地放下行李,来到了位于古北水镇中心的日月岛冬日集市。那里有一棵巨大的圣诞树,旁边有各种各样的小店铺,都张灯结彩,装点得很有圣诞的气氛。
到了晚上,广场的天空中突然出现了无数盏孔明灯。我仔细一看,那些孔明灯都是由无人机组成的。这些无人机在夜空中组成了各种各样的图型,一会儿是圣诞老人,一会儿出现“2021”的数字……游人们都随着图形的变换,发出“啊啊”的赞叹声,我也看得出神,都忘记天气的寒冷了。最后,这些无人机都向着对面山上银蛇般的长城飘走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水镇邮局,在那里可以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我给自己写了一封信,打算在2021年的生日时收到这封信。
出了邮局,我们来到了冰上乐园。因为天气特别冷,水镇里的水都冻成了冰。水镇管理处在冰面搭了一个冰滑梯,还搭了几个小冰屋,人们可以在上面玩,还有些人在冰上玩起了冰陀螺。
出了古北水镇的后门,就是著名的司马台长城。我爬上了最高的烽火台。站在长城顶上,我觉得古代人民真伟大啊,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修筑成这么伟大的奇观!
我真喜欢古北水镇。我想到了夏天再来玩,那时候的景色一定会很不一样吧!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古北水镇,乃北方之“江南”是也。
初入镇子,一股江南的古韵迎面扑来。房屋都是仿古的江南样式,让人恍如来到了真正的江南水镇。花草树木掩映着青砖灰瓦,偶有一条小河流过,柳枝轻扬,初入了自己的梦境。
背靠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古北水镇是京郊罕见的山水城结合的自然古村落。未曾想它也把山裹在了其中。山并不很高,也不是很陡,*日胆小的我踩着石阶,竟没有害怕的感觉。
山顶有一座石砌的房子,而它与山下房子的差别也不仅仅是地势——这是一座教堂,山顶教堂。它就像一位身着灰裙的女子,日复一日地注视着这青山、绿水、古镇。
不管是“站得高看得远”还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无一不是说高处风景好的。的确,站在山顶俯瞰,别有一番韵味。古镇的秀美尽收眼底,山的壮阔与水的轻柔交织,就连那未曾谋面的古长城也可以遥相对望了。山底一条较大的河蜿蜒流去,被山阻挡而拐了个弯。却想起“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虽是没有那么波澜壮阔,却另有一种柔和。
天是那么蓝,在古镇的衬托下隐隐显出一种青花瓷般的天青色,与“江南”的烟波浩渺融在一处。正是沉醉之时,却该下山去了。罢罢罢,风景再好终有一别,留恋也是无用。下了山,我们就变成了景色的一部分。
在古色古香的庭院中充斥着现代气息,真正的古今一体。路过厚重的对开大门,总免不了要用手抚一抚那铜门环,或是坐在高高的门槛上小憩一会。镇子里的人文味道也很浓,民居、戏台,无一不透着这韵味。
真正要走了。转过一座拱桥,偶一抬头见水上的两三只乌篷船,我们又回到了最初开始的地方。风阵阵吹来,拂起了发丝与柳枝,水面上的涟漪变作了细浪,吹得水上船一阵摇晃。一瞬间好像所有的景物都动了起来,它们在我的眼中化作一位手握油纸伞的少女,在同我们折柳相送,依依惜别。
怪不得白居易道“能不忆江南”!古北水镇就像是一个云雾缭绕的梦,恍惚间云开雾散,便是那如画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