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东流如水,谁把流年偷换。站在花季的交汇路口踮起脚尖,展望风尘弥漫的未来,似有一片花海;蓦然回首旧日时光,梦啼妆泪红阑干,不复返的岁月矜持着向上的姿态。
成长的洪流洗刷着我日益成熟的脸庞,却未曾冲淡初心对往昔的眷恋。偶然一次郊外远足,路过一片开满油菜花的田地。花海漫漫朵朵璀璨。透过几毫米厚的车窗玻璃,我看得聚精会神,而后,眼前的金黄成无尽的念想,朦胧视野。
我仿佛看到,一个扎着麻花辫,穿着布衣卷着裤腿的小丫头在田地里跑得欢。她沿着蜿蜒曲折的阡陌疾行,小脑袋在漫天漫地的油菜花里若隐若现。穿过花海,觅着花香,有如花精灵一般,翩跹起舞。那时的她,眼里只有蓝得像倒悬的海的天,耳畔只有银铃般悦耳的欢声笑语,她的心里,像那暮春的田野,花开遍地,四里留香。
丫头从来不是孤身一人,田埂上是举目眺望的外婆,每时每刻,未曾离身。她跑累,就猫到外婆的怀里,滑溜溜地在泥地上打着滚儿,笑吟吟地眯着双眼。打满补丁的布衣总是那么顽皮,黏满馥郁芳香的泥土;脚上的小鞋子踢踢撞撞,破洞也乐得不可支;头发有点儿乱,春风将它抚摸,花瓣含着露,笑傲秀发之上。她多么快乐啊!没有束缚,没有羁绊,日子未曾有过多余的累赘,欢乐似乎溢满整条奔走的小径,无穷无尽。
冰凉的泪珠划过脸颊,坠落温存的心尖,久违的甘露滋润沉眠的心。那一帧帧黑白默片定格在眼前,长成心田中一棵会开花的树。我沉默着,怀念旧日的树荫,往昔里曾透过叶隙的斑驳光影,听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着坚定步伐的声音,如竹露滴音,划过岁月的甬道。忽而觉得,心释然。
成长,是有代价的。那便是身上的一层盔甲,心里的一片暗无天日。我曾觉得累,感到长大的艰辛。然而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心田中的树迎风招展;我仿佛听到那片花海的深情呼唤,成长!我仿佛攀上枝头,笑靥灿烂于青春的光辉里……
光阴辗转于心田中那棵会开花的树之深根,我携一缕春光明媚,奋力长成参天模样。
春天的夜晚总是冰冷的。褪去繁花的艳丽多姿,消去青草的欣欣向荣,抹去阳光的温暖明媚——春天的夜,展现在面前的尽是朴素之美。在家下面的花园中,是一片幽静。风的脚步在小道上穿梭,那样的快,似乎想踏上空荡的夜,飞在青云端上,那样的冷,在皎洁淡雅的月光下看不见一个人影——除我。我担心地看着花园中间,那儿有一棵樱花树,它是我的孩子。
正值春季,我才舍得把它种在花园里。它就如同一个新生的娃娃,只有三根纤细的树枝,树皮是灰色的,格外光滑,犹如新生婴儿的肌肤。它太小,以至还不到其它树苗的一半高,这使我对它有特别的关注及喜爱。
开学的第一天,总是令我烦恼,开学考的成绩让我自卑,使我的新学期有个不好的开始。我蹑手蹑脚地走出家门,心中有着许多的不悦,但我看见樱花树时,便改变想法。它熬过几天几夜的最初生长期,总算在枝头上冒出点绿,这绿油油的嫩叶为迎接新一天的阳光,早早地钻出来,往朝阳探去。我默默地看着,心中怀着欣喜和沉思,脚下的步子也愈发轻快……
它真的给予我许多。我总是从它的阴影中看见我的影子,它不仅是我的孩子,也是我的榜样,让我认清自己。
一年后的某一天,那又是个春雨绵绵的季节。我漫步回家,感到失落极:在学校中,我屡遭挫折;在朋友面前,遭遇的是嘲笑;在父母面前,我也受到斥责。对于我而言,世界似乎暗淡许多。小道上,我瞥一眼樱花树,我知道它与我是一样的。一年时间里,它明显长高,更粗壮,但它也挂不少彩:在浓绿的树叶上,有许多被虫咬的痕迹,斑驳的叶子蜷缩在树枝上。令我惊讶的是它面对着虫蛀与暴雨,仅仅是树叶摇动罢,依然矗立着,迎接着风雨的洗礼。我站在它的面前,欲言又止,春雨之中,我的眼睛湿润……
风终于停,我这才松口气,往家门口走去。楼上的灯光很亮,似乎融化我快要冻僵的身体。我又回望樱花树,也许我们走的不是一条路,但我们是一起走过来的。
我是一粒松树种子,被风吹落在这个岩石缝里!这是怎样可怕的一个世界啊!粗砺的岩石,仿佛是一只面目狰狞的怪兽,断崖万丈,连小鸟都不愿意在这儿多呆一会儿。坚硬的岩石,可怕的寂静,呼呼地风声……石缝中的我痛苦的闭上眼睛。命运对我真是太不公*!竟给我这样一个贫寒的家。
怎么办?认命吧,等待黑暗、寒冷、饥渴的侵袭吧,没有谁会知道你曾经来过……不!我怎能就这样堕落?是种子就应该发芽!什么也不能阻止我的梦想!
冬天,干冷的风吹来,我的皮肤裂开细细的小口子,生疼生疼的,感觉自己就要被吹走。我咬紧牙,苦苦的支撑住,等待着春天的到来。一天,两天……。
冬天,是那样的漫长……
啊!春天终于来。春风吹暖我的心,春雨浸软我冻僵的身子。我赶忙振作精神,使出浑身力气,艰难的寻找每一粒尘土,狂热的吸收每一丝从未得到的水分。那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阳光是那样的灿烂,我终于萌发,虽然,仅仅长出一瓣嫩黄色的小芽,但是,我小小的心里充满欢喜。
野草们不屑一顾地说:“我劝你还是放弃吧,我在这里很多年,还没有见过哪一粒种子能在这里健康长大。”毛毛虫也对我漏出鄙视的眼神:“看你又瘦又小,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怎能耐着住干旱和雷电?”我挺直腰板,高声说道:“我一定要长的高高大大,因为我不是杂草,我是一颗松树!”
我贪婪的吸收着阳光雨露的精华,在石缝里顽强的扎根。大风呼呼地吹,企图吹折我。雷电轰隆隆地响,想要摧毁我。大雪无情的压弯我的枝条,干旱挑战我体能的极限………很多年后,我长大,弯弯曲曲的树干上到处是黑色的疤痕。我坚毅的立于断崖上,苍翠的枝叶为悬崖增添无限生机。
很多来这座山上攀岩的人会远远的仰望着我,眼神里满是不可思议的惊叹,生命原来是这样坚强!是啊,生命一旦和顽强结合在一起,就会坚不可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