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人生的主角作文(扩展
一个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个赏识自己的伯乐是至关重要的。韩愈曾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难道没有伯乐,千里马就只有老死于槽枥之间吗?当然不是,其实我们只要我们敢于做自己的伯乐就好。
毛遂早已经为我们做出榜样,后人也不甘示弱。搜狗输入法之父马占凯,在发明搜狗输入法后,多次向百度推荐自己的创意,百度不接受,立刻向搜狐推荐自己。于是他等到了向世人展示其才华的那天。
我不惊讶于他的成就,我赞叹的是,他无论是给百度还是给搜狐的电子邮件主题的那排文字:“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成就你。”一个求职者在雇主面前,竟然有那样的勇气和豪情,更何况当时他只有三天的生活费。也正是他的毛遂自荐,勇敢做自己的伯乐,才成就了绚烂人生。
其实在马占凯之前,也有许多人做好了自己的伯乐。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曾谈起早年改变自己命运的一件事情:贫穷的卡耐基问一个建筑老板,怎样才能够做到像他那样。老板告诉他,除了勤奋,更重要的是与众不同,勇敢推销自己。老板举例说,远处那群建筑工人中,有一个穿红色工作服,其余的都穿蓝色工作服。虽然穿红色工作服的并不比穿蓝色工作服的优秀,但是他在一群蓝色中特别显眼,他已经成功向我推销自己,他即将获得我助手的职位。
做自己的伯乐,其实很简单。那就让我们再看一个故事。比尔盖茨曾经向IBM推荐自己的软件,而IBM觉得自己是生产电脑的,没有必要使用比尔盖茨的软件,于是选择拒绝。比尔盖茨干脆自己成立公司,从而缔造了举世闻名的微软帝国。
其实,做自己的伯乐,也就是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才气,勇敢地推销自己。就如这么一句话所说:“如果没有经历过奋不顾身的一次跳跃,你怎么知道自己不是一只老鹰?”
与其哀叹伯乐不出现,不如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方向,让自己成为自己的伯乐,从而书写人生的华章。
天下有伯乐,再有千里马。这是韩愈的观点。
世界上既没有伯乐,也没有千里马。这是我的观点。
韩愈的经历真的很难过。空有抱负却无处施展,是不合时宜的。无论你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还是一个精通业务的人,你都只能成为时代的牺牲品。世界上缺的不是人才,而是善于发现人才的人。这也是世间千里马的悲哀。
“21世纪缺少什么?人才!”《天下无贼》里的李大爷把做梦的人吵醒了。现在各行各业发展迅速,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只要你有真才实学,即使伯乐没有刻意欣赏你,你也会在不经意间崛起,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
这个时候伯乐只起到了推演的作用,可以让你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你用空间玩,也有能力完成千里马的重要任务。伯乐不再起决定性作用。
但是一切都是惰性的。包括飞奔的千里马。生活的安逸是最锋利的匕首。他们会无形中软化你的斗志,杀死你不羁的灵魂。千里马最终会成为一匹普普通通的马。这时候就算有一百个伯乐也无济于事。闲散是无意沾在白纸上的墨水。
其实世界上没有千里马,它只是一个代号。你是千里马,我是千里马,他也可以是千里马。区别在于你付出了多少,我付出了多少,他付出了多少。当太阳从西边升起又落下,雾聚又散的时候,你有没有对你度过的时光感到不安?也许当你低头的时候,别人会不停的往前跑。距离就这样产生了。
漫无目的地等着别人提醒你定好路线,还是茫然无措地四处游荡?为什么不做一次自己的伯乐,用心去感受自己?世界上没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定位。不要在迷茫的时候试图去想为你打破迷宫的伯乐音乐,你只能靠自己。
世界上既没有伯乐,也没有千里马。请努力寻找自己的好,请认真做好自己的伯乐,请不要轻易让自己失望!
诗人想到人生的虚无,就痛不欲生,他决定自杀,他来到一片空旷的野地里,给自己挖了一个坟。他看这坟太光秃,便在周围种上树木和花草,种啊种,他渐渐迷上了园艺,醉心于培育各种珍贵树木和奇花异草,他的成就也终于遐迩闻名吸引来一批又一批的游人。
有一天,诗人听见一个小女孩问她的妈妈:“妈妈,这是什么呀?”妈妈回答:“我不知道,你问这位叔叔吧。”
小女孩的小手指着诗人从前挖的那个坟坑,诗人脸红了,他想了一想,说,小姑娘,这是叔叔特意为你挖的树坑,你喜欢什么,叔叔就种什么。小女孩和他的妈妈都高兴地笑了。
我也笑了。
为一块荒地突显了自身价值而改变了诗人消沉的人生态度而微笑。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很多时候,我们都在默默无闻的生活,悄悄的将自己身上的桀骜和乖戾一点一点抹杀掉,最终发现自己一无所有。
正的上帝之手是没有的。如果一定要寻找,它其实就是你自己。我们只有做自己的伯乐,不断发展自身潜能,从灵魂深处“钻探”出生命底蕴中的清泉,唤醒潜意识中的大智慧,使之焕发出超常的生命原动力。命运才会叹息着服从你。
别人是一面镜,你便是镜中的风景,别人是一堵墙,你便是墙外的世界,没有理由欺骗自己,没有理由否定自己,自己是一棵松,就该具有松的高大;自己是一座山,就该具有山的尊严。做自己的伯乐,即使自己是一道残景,也应努力让阳光撒落,不应因月亮被云暂时吞噬而否定光明的存在。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
做自己的伯乐,我们才能始终保持一颗闲适的心去从容应对人生的跌宕起伏。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长风浪会有时,直挂风帆济沧海。
做自己的伯乐,不断钻探出自己的潜能,我们终会拥有化蛹成蝶,迎向朝阳的那一天,那时候的你将站在人生的制高点上无限光荣的真正领会到“一览众山小”的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