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正不记人过
吕蒙正正是宋朝的大臣,不喜欢与人斤斤计较。
他刚任宰相时,有一位官员在帘子后面指着他对别人说:“这个无名的小子也配当宰相吗”吕蒙正假装没有听见,大步走了过去。其他参政为他愤愤不*,准备去查问是什么人敢如此胆大包天,急忙阻止了他们。
散朝后,那些参政还感到不满,后悔刚才没有找出那个人。吕蒙正正对他们说:“如果一旦明白了他的姓名,那么就一辈子也忘不掉。这样的话,耿耿于怀,多么不好啊!所以千万不要去查问此人姓甚名谁。其实,不明白他是谁,对我并没有什么损失呀。”当时的人都佩服他气量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