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作文
又到一年清明到,虽然天空是分外的晴朗,可是还是阻挡不了对已故亲人的思念,我亲爱的妈妈,在天堂的妈妈,天堂的日子是否还清静,是否没有了尘世间那吵杂的纷扰,长跪在妈妈的墓碑前,哀思如雨,看着墓碑上妈妈那亲切的笑容,仿佛就是面前,和我面对面的长谈,仿佛又在和我唠叨着家常,妈妈辞世,是我一生最大的痛惜,如今我能做的只能是长跪在妈妈的墓碑前,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养育我们恩重如山,没有了母亲,也就没有了家,母亲在世的时侯,我从没有仔细地细想母亲的一生,如今细想起来,母亲的一生可谓是艰难啊......
母亲在22岁时,姥爷就因心脏病撒手而去,留下了没有工作的姥姥和母亲和姨,还有三个舅舅,当时母亲和大舅才刚刚参加工作,生活是异常的艰难,以至于妈妈在陈店乡上班,离城一二十里地,妈妈都是地下走回家的,不舍得坐车,小舅才刚刚几岁,可是姥姥硬是把姨和舅舅们抚养**,成家,妈妈和大舅、姨为这个家立下了汗马功劳。成家了,和爸结婚后,可是爸爸却在义马煤矿上班,一年也在家不了几天,奶奶又在姑姑家,因为妈妈工作是乡下粮管所,我从小时,因为没有看,只好在一岁半时就断奶后送到姥姥家,让姥姥来看,我还是运气比较好的,有姥姥和姨、舅们的疼爱,比起大妹妹,她就没那么幸福了,由于没有人看,大妹妹在几岁时就跟着妈妈在乡下的粮管所生活,赶到粮管所征购时,妈妈忙的实在是脱不开身,只好在妹妹放在大仓里新收的麦子垛上面,可怜的妹妹由于整天在垛上面玩,吃的都是麦籽,拉出来的也是麦籽,以至于后来妈妈就说,大妹妹受苦了,由于没人看大妹妹,整天在麦垛上,头上长的都是大脓包疮,妈妈没办法,只好让才下放回来的二舅来看大妹,可是二舅毕竟是才下学,时常把大妹妹弄的找不着,可怜的大妹从小就吃尽了苦头,可是妈妈还是没有在爸爸面前叫一声苦。
好在三妹好些,妈妈请了姨姥的小姨来看,三妹妹终于能快乐的成长了。我们三个人让妈妈吃尽了苦头,妈妈一个人独自抚养着我们三人,在我印象中,妈妈从来没有叫一声苦,没有在爸爸面前说一次奶奶不看我们的,她一个人承担着抚养孩子的重任,还要牵挂姥姥,一个女人把生活的重任都放在自己头上,而从未被生活的困境压垮,一个女人在带着孩子乡下,即要工作,还要抚养孩子,还要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苦了妈妈。如今我也养育了孩子,我能体会到养育孩子的艰难,更何况妈妈您是一个人抚养我们三个,其中的艰辛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其中的痛楚只有您一个人知道,您养育我们,恩重如山,等我们三个先后长大**,爸爸也从外地调回家里来工作,我们先后成家,妈妈总算可以享两天清福了,却因为我的婚姻不幸,时常让妈妈伤心,等到苦尽甘来时,妈妈却要和我们永远的分别了,那段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您受尽了煎熬、筋疲力尽,终于无力再挣扎些什么,撒手西去,从此天上人间,临别时还悄无声息,静静的离开了尘世,往世如烟,如今,点一烛清香,放一杯清茶,细细的想起妈妈,音容笑貌,历历在目,你离世时带的那个帽子,珍藏着,我酸楚的知道,这也许是以后你留给女儿最后的有妈妈气息的唯一的身体上的东西,两年间女儿总是带着这份对妈妈浓浓的相思,无论是醒时还是梦中!此刻,女儿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对您诉说,有太多太多的委屈想对您倾诉,有太多太多的思念想对您倾吐。可是,您走了,没有人催我回家吃晚饭,下班了不知道是该左走还是该右转,迷失了回家的路。没有人心疼我这么晚还加班,唯有一盏清灯陪我孤军奋战。您走了,去了您想去的地方。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忧愁、再也没有烦恼、再也没有牵挂、再也没有严寒、再也没有酷暑……再也看不到您深爱的女儿。可是您好自私啊!您把思念留给了我们,您把痛楚留给了我们……如今,清明情思,回忆起妈妈那苦楚的一生,女儿也没有为您带来一丝丝的幸福,好后悔没能带您去您梦想去的地方,极力的想从梦中带您去游玩,可你连一个清楚的梦都不给我,妈妈,到我梦中吧!窗外,下着蒙蒙细雨,我流着泪写下这些文字,以慰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