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节俭是一种美德,节俭是一种智慧,节俭更是一种职责,一种品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可是,在学校食堂,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情形:许多同学将只吃了两口的馒头、整碗的饭菜倒掉。不一会儿,泔水桶就倒满了。看着满桶满桶的剩菜剩饭,真是令人感到可惜!
当你捧着喷香的米饭、吃着雪白的馒头、端起美味的面条时,你是否想到这是农民伯伯顶着烈日辛勤耕耘换来的当你埋怨饭菜不可口、随意倾倒吃剩的饭菜时,你是否想到还有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因为贫穷而吃不饱饭,上不起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浪费粮食就是践踏农民的劳动成果,就是无视我们父母的辛勤汗水。同学们,让我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俭的优良作风,从节俭每一粒粮食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礼貌、和谐的学校作出贡献!在此,我们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1、爱惜粮食,避免剩餐,减少浪费,把碗里的饭吃干净。
2、不偏食,不挑食。以节俭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
3、就餐时坚持安静,礼貌就餐,爱护餐具,坚持餐桌卫生。
4、进取监督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期望同学们进取响应,自觉履行倡议,从我做起,从此刻开始,礼貌就餐,节俭粮食,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
同学们,我们必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