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兔作文菁选(扩展
《小白兔》教案15篇
活动目标
1.幼儿欣赏故事,理解故事内容,感受故事中桃花瓣作信,桃花瓣变为多种有用物品的意境和想象。
2.鼓励幼儿大胆想像桃花瓣能变成什么东西,并尝试用“如果我收到小白兔的花瓣,我就把它当成……送给……”进行创造性讲述。
3.体验小兔子和朋友们相互关爱的情感及分享美好事物的快乐。
重点: 理解故事内容,感受故事中的语言美、意境美。
难点:幼儿大胆想像桃花瓣能变成什么东西,并尝试用“如果我收到小白兔的花瓣,我就把它当成……送给……”进行讲述。
活动准备
故事 PPT、小动物图片
活动过程
1.观察图片,谈话,引出活动课题。
(1)小朋友,现在是什么季节?(春天)什么花儿开放了?(桃花、杏花……开放了),噢,这么多花开放了,春天好美啊!你们看,一只小白兔在桃树下又蹦又跳玩的真开心啊!(出示多媒体课件:桃树、小白兔)
春风轻轻地吹过,美丽的桃花瓣纷纷扬扬的飘落下来,小白兔看到这些飘落下来的桃花会怎么想呢?又会怎么做呢?
(2)展开想象,相互交流
师:噢,你们可真爱动脑筋,想法可真多啊!今天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欣赏故事<桃树下的小白兔>,听一听故事里的小白兔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做的好吗?
2.欣赏故事 PPT,教师讲述故事,幼儿理解故事内容。
(1)讲述故事到“飞吧,飞吧,快飞到我的朋友身边去吧。”
问:小白兔住的地方美吗?美在什么地方?“小白兔捡起桃花瓣想起了谁?”你们猜一猜它会寄给谁呢?(幼儿猜测并交流)
故事中有哪些小动物收到了礼物呢?他们又把它当成了什么呢?请小朋友接着听故事。
(2)讲述故事第二部分,提问:
提问:故事中都有哪些小动物收到礼物了呢?“那山羊把花瓣当成了什么?(当成了书签)
完整表述:山羊收到了小白兔的礼物,他把它当成了书签。(老师出示书签的图片)
“还有谁收到小白兔的礼物?它们又把花瓣当成什么呢?
师:“小动物收到小白兔的礼物后心情怎么样呢?”它们又会做什么呢?让我们接着听故事。
(3)听故事最后一段,感受小兔子的美。
提问:小动物收到礼物后做了什么?它们知道礼物是什么了吗?桃花谢了以后会变成什么?(幼儿知道不能随便摘花和保护植物)回去找一找还有那些植物先开花后长叶。
3.听故事录音,感受小白兔与好朋友互相关爱及分享美好事物的情感。
师:故事里的小白兔做了什么事情?“你喜欢这样的小白兔吗?为什 么呢?”你跟朋友分享过吗?分享后的心情是怎样的?
总结:小白兔看到了被风吹落了的桃花瓣,能想到寄给好朋友,说明它是一只非常有爱心的小兔子、是一只懂得分享的小兔子。我们小朋友也是懂得感恩和分享的小朋友,其实,分享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4.迁移经验,用创造性地语言进行表达。
师:“小白兔不光给小动物们寄了信,也给你们寄来了信,在你们的小椅子底下,轻轻的拿出来打开看一看吧。收到信,你们现在的心情怎样?
你们想对小白兔说什么呢?(幼儿交流)你们想用小白兔寄来的桃花瓣儿做什么?鼓励幼儿用“我会把这片花瓣做成……送给……”的句式创造性地讲述。
小结:原来花瓣可以做成那么多漂亮的东西!你们的想象力真丰富,而且还懂得与同伴一起分享,给你们点赞!那我们**室把你听到的故事和收到的礼物去跟其他小朋友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