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大自然中寻找春天
一、情感导入
师:孩子们,春天已轻轻地、悄悄地来到我闪身边,它像调皮的娃娃,正和我们玩捉迷藏的游戏呢?你们想去找找它吗?那我们一起到公园去找好吗?
二、寻找春天
师:春娃娃是个调皮的孩子,孩子们要想找到它,可一定要做个细心的小侦探呀。你们可以用眼睛看,可以用手摸,可以用鼻子闻,也可以用耳朵听。
师生一路上手拉手,边走边唱《春天在哪里》,师生愉快地融进春天的大自然中,学生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感受春的气息。老师留意观察学生的活动,并适当给予引导。
师:你们找到春天了吗?
生1:我找到了。看,湖面上有一群大白鹅在游泳。
生2:我发现迎春花开了,金黄金黄的,真美啊!
生3:风儿轻轻的,草儿绿绿的,公园里的人多起来了。
生4:柳树发芽了,柳条软软的,像一根根绿色的丝带,让我想起了贺知章的《咏柳》。
(其余学生情不自禁地跟着诵读)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这一设计意在引导学生留心观察自然界中的花草、树木、小动物,从视觉上发现春天的特征,积累关于春天的知识,亲身实地体验春天的气息。
师:是呀,春天是一幅七彩的画,只要小朋友放亮眼睛,就会有与众不同的发现。那么你再用耳朵去听听,看看还会有什么发现?
(学生散开到公园不同的地点,去观察,去体验,去感悟)
生1:我听到了,小河在唱歌: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哪里……
生2:我听到了小燕子在电线上说悄悄话呢!我想把《小燕子》那首歌唱给它听,又怕把它惊飞了。
生3:小蜜蜂在唱歌,蝴蝶在跳舞,它们玩得多开心啊!
生4:老师,这里有许多小虫子,小蚂蚁也在它们的队伍中。它们好像在向伙伴们打招呼呢!
师:春天是一首动听的歌,真让人陶醉呀!孩子们,请你用小鼻子闻闻,用小手去摸摸,春天是什么味道,什么感觉的?
生1:春天是甜甜的,像蜜一样甜。春天是香香的,像花一样香。
生2:春天是温柔的,像妈妈的手抚摸着我的脸。
生3:春天是光滑的,嫩嫩的,像树叶一样滑嫩。
生4:春天是暖暖的,我真想去拥抱红通通的太阳。
这一设计意在启发想像,引导学生用耳、鼻、手等多种感官感受春天的美,激发学生对春天的喜爱之情,用自己的语言把春天的景物赋予灵动的生命。
师:春天是一幅画,春天是一曲歌,春天是一首诗,孩子们,你们想对春天说点什么吗?
生1:我想对春天说:春天,你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喜欢你!
生2:我想说,春天,你把大地打扮得这么漂亮,你真是个魔术师呀!
生3:春娃娃,你长得真好看,我把你带到我家去吧!
在五彩斑澜的大自然中,学生通过多种感官感受到了春天的美,心里一定有许多感触,这一环节意在鼓励孩子把心中所想,口中要说的话表达出来,让孩子在欢快活泼的情境与春天“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