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课件帮助学生体会小草和眉毛、野花和眼睛、嫩芽和音符、小溪和琴声的相似。让学生想象“早开的野花”、“点点嫩芽”、“解冻的小溪”等词的表象,再引导学生探究“野花早开”、“嫩芽吐出”、“小溪解冻”的原因,让学生感受“春天来了”的气息。学生们缘情入境,根据“小草从地下探出头来”去理解“春天的眉毛”根据“解冻的小溪”去想象“春天的琴声”等,感受到春天的美景,体会了找春天地乐趣,从而领悟到发现的快乐。这样引导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教学方式,在培养学生的语感中发散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④选择自己喜欢的句子,喜欢哪一句就读哪一句,读的时候眼前要出现一幅美丽的画面(生读后问: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⑤引读全文。春天真是太美呀!老师也忍不住想和大家一起读一读!
⑥指导背诵,内化春色。
多么美丽的句子!你们能把它记下来吗?
(出示图片,看图背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