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 1
狭小的砖缝里,有一大片太阳花在生长,在绽放。点点鲜艳色彩在风中摇晃着,流动着,挥洒着,渲染着,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形成一条闪着光散着香的彩色河流。
这就是我要写的太阳花。沐浴在晨光中,坚强地生长在砖缝里。
去年夏天,我家花盆里的太阳花结了籽。风掀开包裹着种子的黄色盖子,那紧紧拥抱着的黑色颗粒状的种子便在风中散开了,被播撒到各个地方。那幸运的重新被播进花盆土里的,舒舒服服藏进湿润的土壤,等着来年被春风温柔地唤醒。而那不小心被吹进砖缝里的花籽,则躺在砖缝里仅存的一丁点干燥而坚硬的土壤上,祈求着夏日强烈阳光里并不存在的湿润的凉风。
种子躺在不舒服的砖缝里,努力积攒着风中吹来的每一粒尘土。他们尽可能地用土壤将自己覆盖,把自己埋藏,就像暂时埋藏一个关于春天的多彩的梦。它们的心里无时无刻不在想象着萌芽时的欢欣与绽放时的喜悦。处在砖缝里,但梦想与希望并不止于此,虽然这生命微小如一粒种子。它们这样对自己说。
春天随着春雨一起降临到人间,淅沥的细雨唤醒了砖缝里的种子,它们尽情吮吸着这天赐的甘霖,鼓足了劲,往头顶那片土壤用力一钻――啊!它萌发出了芽儿!它终于看到了这淅沥细雨,它听到了头顶上燕语呢喃,它闻到了雨中清新的泥土气息……拥有生命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它们这样想着,同时将根向下伸了一点点。
气温渐渐升高了,夏天终于到了。太阳花仍在不断寻找着:它们翠绿如翡翠的叶片寻找阳光,它们长长的根深深扎进砖头下的泥土寻找着营养和水分。它们时时感觉到内心有一种要迸发出来的神奇力量,不断督促着自己加倍努力寻找。
第一朵太阳花盛开在一场夏雨后,这似乎有些出人意料。那微润的有些潮湿的空气里,一朵鲜艳的红色太阳花绽放在砖缝里,在雨后昏暗的环境里就像太阳在燃烧。过了一两天,第二朵花开了,第三、四朵花也紧接着绽放了。砖缝里那些倔强的仰着头的花朵仿佛绘上去一般,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但这并不是童话,是的,太阳花告诉我这并不是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