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 13
我家有两盆太阳花,一盆大的,一小的,虽然它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但我还是很喜欢它。
太阳花又叫马齿苋,还叫日照草,因为喜欢温暖、阳光充足的环境而得名。我们家的太阳花个个都仰着圆嘟嘟的小脸冲着温暖的阳光,一簇簇的,挨挨挤挤的,灿烂无比。小小的叶子排得整整齐齐的,就像马的牙齿,这估计是它马齿苋名字的由来吧。
太阳花刚长出来的枝干是由浅红到淡黄,然后到淡绿色。枝干上的叶子是翠绿的,枝干最上面的叶子中间是红色的一个小点儿,从上到下都是两边像马齿一样的小叶子。美丽的太阳花长大后就变得很茂盛,并且枝干是肉粉色的,有的开出了黄色的小花,中间有嫩黄的小点点,那就是蜜蜂最喜欢吃的花蕊了;有的花是大红色的,鲜艳得像涂了厚厚的胭脂;有的是紫红色的,特别像害羞的脸蛋儿。
太阳花生命力极强,它的枝条随便一插,只要温度、湿度达到就能存活,我们家的那一小盆太阳花就是用大盆的枝条插活的。虽然并不起眼,既比不了牡丹的富贵,也比不上芍药的妖娆和马蹄莲的高洁,但它让我感到很亲切。它是那么活泼、那么热情,那么热爱生活、充满朝气,让我不得不对它一直牵肠挂肚。它开的花像姐姐头上的发卡,像妈妈裙子上的小碎花,还像老师脸上温和的笑容……
除了美丽的外表外,太阳花还是救命草呢。听妈妈说,它可以当药材,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还能成为我们饭桌上的一道美味,蒸菜、凉拌、煲汤均可。有这么多优点好处,让我怎么不喜欢它?
我爱我家的太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