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秋季,窗外的树叶“沙沙”地飘落,每一片树叶都映照着人心灵深处最渴望的两个字――幸福。
幸福离我们很远,又很*,常常让我们疑惑,幸福到底是什么?
客厅里一阵翻箱倒柜的声音,一个佝偻的老人抱着一个黑色的大箱子,从里面拿出一团毛线球,两根铁针――婆婆又在替我织毛衣了。我望了一眼时钟,已经晚上10点了:“婆婆,早点儿睡吧,很晚了。”她转过身来,笑容挤出了眼角的鱼尾纹,又细又密:“你先去睡吧,我收拾完了就去休息。”我乖乖地进了房间准备睡觉。可门外总是发出一丝细小的声音,一直不停。
我下了床轻轻推开门,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沙发上,一只手拿着铁针,一只手捻着毛线,正努力地想把毛线的一端穿进针孔里。可那铁针却一直与婆婆作对,东躲西闪,就是不让毛线穿进去。没有办法,婆婆只好站起来,微抬起头,对着灯光眯起眼睛,设法将线穿进去。那白炽的灯光清晰地将婆婆蜡黄的脸和眼中鲜红的血丝照进我的双眼,我的心里五味杂陈。看着婆婆为了给我织一件毛衣而不顾自己的身体,我的鼻子酸了又酸,心揪了又揪。
我静静地站在房门边,看着婆婆手里织了一半的毛衣和她老去的容颜,她那是用生命的流逝,换来我健康的成长。那一件毛衣,二根铁针,蹉跎了婆婆的脊梁,染白了婆婆的双鬓,昏花了婆婆的眼睛。灯光将婆婆织毛衣的姿势放得无穷大,投在墙上,直抵心底。我终于明白了龙应台在《目送》里说得那句话“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
那个晚上,婆婆默默织了一晚毛衣,我倚在房门上默默守护了她一晚,守护着她即将走到尽头的生命,还有那绝美的容颜。
窗外的树叶纷纷扬扬地飘落,在这“沙沙”的落叶声中,我仿佛听到了幸福的滴答声;在这飞扬的树叶里,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位逝去的女子在向我幸福地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