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此时此刻,大家早已风尘仆仆地赶回家中,陪父母扫尘祭灶、购置年货、除旧布新,喜迎春节的到来。春节,让一代代中国人对于家有了一个个清晰生动的记忆锚点,让每个人对家有了如此深刻的凝聚和表达;家是童年时期的一种味道,被我们反复回味打量,不吝笔墨、细致入微地描绘于笔端。乡心新岁切,家乡风物,总能一解乡愁。
“如果你是小草,单位就是你的地。如果你是小鸟,单位就是你的天空。如果你是一条鱼,单位就是你的海。如果你是一匹狼,单位就是你跃马驰骋的战场。”我们每个人同样也满怀着为之奋斗,奉献的第一完全学校炽热的浓厚亲情。
维系这个“家”未来发展的首先是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百年老店”,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荣光,也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是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一方教育人的形象与尊严之所在。但是我们所言及的质量,当然不仅是分数和成绩,分数和成绩是质量的载体,也是质量的应有之义,但它不是质量的全部。当下基础教育乱象的根源就是唯分数、唯成绩,一切为分数而教,一切为成绩而学,为了分数和成绩,不择手段,分裂人性,割裂人的成长,撕裂教育的规律。这不是我们眷念的家。我们需要的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成全每一个人的勃勃生机的家。
决定这个“家”未来发展的是站在讲台上的那个人,决定着那间教室的温度,也决定着孩子生命成长的长度,更决定着教育的品质和发展的高度。挥动教鞭的手,也在挥动着这个世界,教育的所有问题,包括教育的发展,都和教师有关,都与教师的素质有关,都跟教师的工作状态有关。”教育的复兴,始于教师;国家的复兴,始于教师;中华民族的复兴,始于教师。”胸无点墨,除了课本、教参和一些辅导资料,其他什么不懂;无视个体差异的“齐步走”,不切实际的的“一刀切”,不能多一把尺子、多一些标准、多一分期盼、多一种等待,善待每一个学生,对学生冷若路人,这不是我们渴盼的家。我们这个家庭的每个孩子都是上帝的宠儿,都是不可复制的孤本。
当然,这个“家”仍然需要积极构建更加人性化的、适切的、温馨的育人环境,让环境成为最好的教育,让人的发展场景无处不在,让人发展的生命场在环境场中有效生成,同频共振。“陪伴、引领,共同成长!”,让我们带着“家”的印记,捕捉“年味”的细节,在成长中学会珍惜,一起静待“第一完全学校”春暖花开的时刻!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