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
打开记忆的抽屉,拿出一本,温存着一池荷塘的春夏秋冬……
过去的岁月又浮现在眼前,回想起充满荷塘月色的童年,每一个荷花开满地的夏天和春天看雨后彩虹弯跨在天边,童年的歌谣又回荡在耳畔,回想起纯真时候纯真的“伙伴”……
每一个放学后游戏的夜晚,数池内的闪亮星星莫名的为难,天还是那样蓝,地还是那样宽,心被回忆牵绊,只是时间不倒转……又忆---冬,一池的残荷,干涩的茎透着一派酸苦,满眼溢漏那难看的枯黄,寒风吹来,一阵烂泥的腐味伴着冷气袭向我的面庞,更添几分凄凉,但,却神奇地没有没入下方水的怀抱与泥的床榻,而是立着,立着,风刮得猛了,几根茎顶不住枯萎的荷叶,拦腰断裂,半身立浮于水面,不沉不响,处于这死寂的世界,他偏偏死了也伫立着残骨,不屈不挠,让幼小的我体会坚毅,不朽……春,一池碧水被吹绿了,荷也醒了,从水中探出一个个“喜悦”,一声声“问候”,好像就趁我眨眼的功夫,嚯嚯嚯,冷不丁地高出一大截,得意洋洋地用擦过洗过的绿缭乱我的眼眸,仔细着往水中瞧一瞧,便可领略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北,鱼戏莲叶南。”的风味了,一池荷叶,绿了一池的水,一池的碧水,盈满了一眼的春,一眼的春,荡漾了我的心田,让年幼的我被顽强的生命力和青春的风采感染……夏,“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幼稚的我认为,夏或许是荷最风光的时候吧!老师说过屈原,石涛,王昌龄,杨万里,还有范大成,李清照都无比爱用那一池荷去舞文弄墨,连周敦颐都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想想也对,莲那身姿,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是醉倒我的灵魂,陶冶我的情操,让无知的我接触到深藏其中文人骚客做人那清白的操守与正直的品德……秋,蒂下生蓬,蓬中结实,亭亭独立,犹似未开之花,与翠叶并攀,馋嘴的我总能与阿姐设法勾一朵莲蓬,挤出那莲子,初秋时,莲子嫩生生地包裹在那一衣青纱中,脱出那一身衣裳,莲肉如一枚枚玉骨冰晶,吃起来清爽留香,秋再深上几许,那莲子的衣裳便更添几分深色,莲味愈来愈浓,捏着那虽不丰硕但却饱满的果实,单纯的我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的童年离我越来越遥远,岁月它总铭刻脆弱的容颜,曾经追逐的池边蜻蜓何时飞回我窗前,无忧的日子,何时再来我身边;我的童年离我越来越遥远,水池下的钱币许下的心愿,梦想放飞的风筝,穿越时空的极限,飞舞在我的世界,陪我到永远……
合上记忆的抽屉,四季的风还在吹,而荷的踪迹依旧蔓延,漫过我的童年,漫向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