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 14
我的童年里,有一口井。
四合院方方正正,这口井呢,不偏不倚,坐落在四合院正中间。小小的井口,六边形,看上去可爱。可是童年的我,却不敢走进它半步。
依稀记得小时候,睡在窗棂子旁边的我,在每个被信鸽叫醒的早上,能听到院里人家打水的声音。咯咯吱吱,犹如一曲描述时光的调子,慢慢吞吞,悠悠长长。听着听着,小小孩儿我啊,又能迷迷糊糊再次走入梦乡。梦和现实的边缘,那咯咯吱吱地打水声,变得遥远。
进口旁的砖头上长满青苔,奶奶让我离水井远一点。她说青苔滑,万一一个不小心,滑进井里,井口那么小,怎么把我捞上来?所以呀,对于这口井,我有阴影的。奶奶有时为了吓唬我们这些小家伙。说是井口里住着一个井龙王。井龙王一到夜晚就会爬上来,到院子里听听谁家小孩子不乖乖睡觉,就把她抓回井里喂鱼。这个故事是我童年的阴影,至今响起《西游记》里乌鸡国那段,我居然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后来,家家户户装了水龙头。这口井就废弃了。奶奶让院子里的爷们找来一个石盖子,把井口盖上了。后来听说有调皮的孩子居然把石盖子掀开,险些掉进井里去。爷们们只好用铁链子把石盖子缠上。再后来,就连那些铁链子也生锈了。这口老水井终于消停了。再后来,奶奶说,水井里没有水了,尽是些石头块子,垃圾片子……
但是,我的童年啊,真的是喝着水井里的水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