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 12
在我的记忆长河中,童年是充满稚气,天真无邪,快乐无比的。尽管家里很穷,日子很难熬,可是幼小无知的我对这些却一点都不懂。
记得有一年中秋节将至,也许是看到别家的小朋友吃月饼吧,我也哭闹着母亲给我月饼吃。那时家里根本就没有零食,母亲哄不了我,只好带着我去一公里外的山中的一个供销点换月饼。因为没有钱,不是买,是用米换的。正因为是用米换的,所以父母亲要为此挨饿两顿。
直到我长大**了,母亲还常提起我这个小馋猫的这个故事来。不过从没有一点贬义,因为那天换到月饼后,母亲便把整个月饼给我吃,我那时别提有多高兴了。可是,我在母亲的背上,只是啃了一小口月饼,便睡着了,回到家却怎么也不肯吃了。不知是母亲常常提起这件事,还是我当时真有记忆了,当时的情境现在还历历在目。也因为这件事,父母亲常常夸我从小就懂事,懂得谦让,说我是想把月饼让给姐姐吃的。不管当时我是怎么想,可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好感激,感激父母亲对我的教育总是那般的和风细雨,真有一番“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味道。这也是他们送给我的一大笔财富啊!
童年的无知,曾经无忧无虑的日子真令人向往,可惜时光不可倒流。
我家住在山坡脚下,每到五六月间,便是雨水多发季节,泉水便沿着小沟潺潺流下,那时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刻。我会和村里的几个小伙伴在小水沟里嬉戏玩水,甚至有时会一个人沿着水沟玩它一半天,直到姐姐们千呼万唤我都不肯回家。为这,家里人都说我是个假小子。
我小时候的学前教育很简单,就是姐姐上学时,我就坐在姐姐的一个凳角,一堂课一堂地跟着上。我记不起我是怎么坐得这么好,但有点印象就是姐姐的老师和同学都喜欢我,下课后他们总会围着我问这问那,我就好像是他们一堂课疲倦后的精神调制剂,我幼稚的话语总会引起他们哄堂大笑。因为姐姐比我大七岁,所以她很疼爱我,几乎每天都带我上学。
最有趣的是,父亲为了让我学数和写字,他便到河边挑回干净而洁白的河沙,铺在门前的一个角落上。我最喜欢在这软软的小沙堆上玩,父母亲和姐姐一有空就教我在铺开的白沙地上学数、写字。不知不觉中我就学会了许多字,也会算了一些数。也因为喜欢,所以我六岁就吵着要上一年级。而村里的小孩一般都是八九岁才开始读书的,所以父母亲都不同意我去读书这么早。后来,我还自己许了诺,说是一定会学好,在班里做第一名,考一百分。他们无奈,最后也就屈服于我。由于有了一定的基础,所以一年级时候每次测验、考试语、数都是一百分。也许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吧。
岁月匆匆,一眨眼,便到了中年。可童年的幼稚无知,天真无邪,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几分依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