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 10
风铃摇响谁的思念,仿佛铃兰心中馨香的梦。谁的牵挂缠绵千年,穿越了天上人间。
忆起鸳鸯锦帕中的两颗红豆,仿佛血泪所聚,牵挂所伤。
“素手捧杯奉公子,明眸含笑凝春水。”这次相见,本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因为,昭明太子的心已为慧如所动。只是,他是太子,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慧如却是个普通女子。“相逢却似曾相识,未曾相识已相思。”那是清明时节的一场雨后,她盈盈的笑脸一定如微沾雨露的杏花,不知不觉间绽放,昭明怎有不动心之理?他们在一起的那段日子,一定也美丽如这个春天。美丽总是伴着忧伤,他要走了,承诺以后定来相见。从此,牵挂与相思便剪不断。慧如的心刚刚沐浴了春的雨露,转而走入了萧索的深秋。“候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刹那间,我明白了,这是怎样痛苦的等待,痛苦的牵挂。三年,昭明的心也在煎熬着。也许,在他们的梦中还会相见,还记得初遇的那天。终于,那一天到了,凤笙,龙管,紫云车……可是,佳人已如窗外的花儿一样凋零了,只留下一方锦帕,裹着两颗红豆。她的死不是了无牵挂,而是将这情凝为血泪两滴。昭明种下了这两颗红豆,任时光荏苒,他们仍互相牵挂……
想起一位叫花蕊夫人的女子,温柔而刚烈。她美在天生丽质,诗情才华,和一份爱国的牵挂。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手执香雪扇,一点明月都流过窗帘窥视着她。她是孟后主的妃子。也许是恍然如一梦,她转而成为俘虏,故国只在回首。昨天的皇帝叫孟昶,今天赵匡胤为王。赵匡胤闻她擅诗赋,便命她当庭赋诗。她并不像是柔弱女子,或是乞怜,或是哀怨。“十四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这一句,让多少男人在一个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女子面前低头。这样一个女子,当全城男人还未战便已投降时,她依然昂首;当朝代已姓宋时,她依然牵念着故国。赵匡胤与赵光义同时爱上了她,是幸还是不幸?有人说,她因失宠而哀愁,我相信她不会。因为她不屑于此。国亡心已亡,死亦何妨?赵光义得不到她,在一次狩猎中,他借调弓弄矢之际,射死了花蕊夫人。一缕芳魂随风散,香却永留……
她们的牵挂,若藕丝连绵,数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