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在他的《兰格汉斯岛的午后》里说:“没有‘小确幸’的人生,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罢了。”我十分赞同,因为那些生活琐事,虽然简单,却真实可感,令人幸福,从而让你的人生之土变得肥沃。
我和哥哥都对臭豆腐情有独钟,我们都认为用“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来形容臭豆腐的美味毫不为过。尽管妈妈百般禁止我和哥哥吃臭豆腐,但我们依旧“痴心不改”。
这个假期的一天下午,我肚子里的馋虫被一阵臭豆腐的味道勾了出来。于是,我让哥哥把风,自己去楼下买臭豆腐。做好“部署”后,我便蹑手蹑脚地出了门,直奔楼下的小吃街。
费尽心机,我才挤进了人来人往的小吃街,扫视一番后,我便在各色的摊位中找到了美名远扬的臭豆腐摊。看着眼前的臭豆腐摊,我傻了眼。只见这个摊位周围挤着比其他摊位多几倍的人。这么多人,那要等到“猴时马分”才能吃到美味的臭豆腐啊?我肚子里的馋虫更加猖獗了,不行,我得挤进去,为了臭豆腐,拼了!
于是,我一咬牙便一头扎进了人群中。可无论我怎么挤、怎么钻,就是被“人墙”挡在外围。等了好一会儿,人群里终于出现了一个空隙,我心中大喜,似乎看到胜利女神在向我招手。突然,不知怎么回事,人群又骚动起来,空隙又消失了。我不但没钻进空隙中,反而一头栽在前面一位叔叔的背上。我赶紧在他发怒之前说了声“对不起”,又锲而不舍地在人群中见缝插针。在使尽浑身解数之后,我终于冲进了包围圈,成功地站在了摊位的最前面。
“老板,我要一份臭豆腐!”我在边上着急地喊道。却不想,那老板对我不理不睬,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将那些刚炸好的臭豆腐一份份地递向别人。看到这,我又按捺不住了,心想:得使出“杀手锏”了。我一边催促老板快点,一边用严肃的语气说“算了,等那么久都轮不到我,不买了”之类的话。
在我使出“杀手锏”后没多久,一份臭豆腐就到手了。我看着这炸得油亮油亮的臭豆腐,心里甭提多美了。我赶紧往嘴里塞了一块,脆脆的,嫩嫩的,再配上酱料,简直是人间美味啊!回过头来再看那拥挤的人群,心里不禁暗笑:嘿嘿,今天能这么快买到臭豆腐,多亏我多年来买臭豆腐的经验,要不然我可能还在外围挤着呢。吃着,想着,我带着“战利品”幸福地踏上了回家之路。
我轻手轻脚地上了楼,刚打开门,就看见在门口等待的哥哥。他一看见我手中提着的臭豆腐,眼睛顿时就亮了起来。
“你怎么这么慢?我等得花儿都谢了!”哥哥焦急地说道。
“好了,快来享用吧!要是被妈妈发现我们又偷吃路边摊的臭豆腐,肯定会‘火山爆发’的……”我刚要形容妈妈发火时的样子,就被哥哥的一阵咳嗽声打断了,我立刻领会了他的意思。
我回头一看,妈妈果然就站在我的身后!“你把什么藏在身后?”话音刚落,妈妈就从我的手上拿走了臭豆腐。
我咽了咽口水,心想:这次不死也要脱层皮了。可过了十几秒钟,妈妈竟一句话也没说,我本想说点什么来打破这份沉默的,谁知她却先开口了:“算了,臭豆腐还给你们。”
我和哥哥顿时都瞪大了眼睛,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妈妈笑了笑,说:“我知道你们喜欢吃臭豆腐,*时不让你们吃,是怕你们没节制地吃,那样对身体不好。以后少吃点,知道吗?”
“妈妈万岁!”听了妈妈的话,我兴奋得蹦了起来,有什么比这小小的幸福更令人心醉呢?
幸福便是如此简单,尽管微小,但是我确切地感受到了,正如那臭豆腐里的“小确幸”!
生活中总是有那么多微小而确实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