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过程
1、完整欣赏故事,引起幼儿兴趣,初步理解故事内容。
(1)指导语:我们都有两只小耳朵,小树也长了耳朵,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们就来听听这个有趣的故事《树叶小耳朵》,听听故事里讲了什么?
(2)教师讲述,请幼儿欣赏。
提问:你听到了什么?
小结:有的朋友听到了树光秃秃的,有的小朋友听到了树长了小耳朵,有的小朋友还听到了小鸟在唱歌。
2、分段欣赏故事,理解树长"耳朵"的变化过程。
指导语:你们知道小树的"耳朵"是怎么长出来的吗?
(1)出示图片
1提问:这是一棵怎么样的树?
(原来是光秃秃的树——出示字卡"光秃秃")
小结:冬天来了,树叶都落光了,树变得光秃秃的,冷冷清清。
指导语:看!小鸟飞来,唱起了好听的歌。
(2)出示图片2提问:树发生了什么变化?
(长出了绿芽芽——出示字卡"绿芽芽")小结:春天来了,树上长出了绿芽芽,小鸟高兴得唱起了歌。
指导语:过了几天,小鸟又飞来了,它们唱得更好听了。这是为什么呢?
(树上长出了树叶,像小耳朵——出示字卡"小耳朵")小结:原来,小鸟看到绿芽芽张开了,变成了小树叶,像小耳朵在听小鸟唱歌。
(3)出示图片3提问:之后小树身上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开出了小红花——出示字卡"小红花")
小结:春天来了,小树叶变多了,还开出了一朵朵的小红花,小鸟开心地唱了起来:"春天来了真快乐,我们小鸟爱唱歌。"小树叶也唱了起来:"树叶变成小耳朵,好听小鸟来唱歌。"它们成了好朋友。
(4)出示图片
4提问:还有哪些朋友会来呢?
小结:瞧,蜜蜂蝴蝶也飞来了,大树底下热闹起来。
(5)总结提问:小树是怎么长耳朵的?
小结:原来树是这样长出小耳朵的,冬天的时候,树叶落光了,树变得光秃秃的,春天来了,小树长出了绿芽芽,绿芽芽张开变成了小树叶,最后开出了美丽的小红花。
3、看图片再次倾听散文。
指导语:现在我们连着图片再来欣赏一遍故事。
4、制作小图书指导语:这个故事真好听,我们来把图片做成一本书吧,怎么样呢?
教师指导操作要求,幼儿分组操作,教师巡回观察,提醒幼儿边操作边讲述故事。
5、交流讨论请幼儿介绍一下她的作品,再次倾听故事。
活动延伸讨论
小鸟是树的好朋友,会陪树,为它唱歌,还有谁喜欢和树做朋友?我们可以为树做什么呢?
小结:
树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要爱护它。
散文:
有一片小树林,冬天来了,树叶都落光了。
树林里飞来好多好多小鸟,整天站在枝头上吱吱喳喳地叫。可是树上光秃秃的,树下冷清清的,谁也不来听小鸟唱歌。
有一天,小鸟又在唱歌,他们忽然发现,树枝上钻出了许多绿芽芽;不久,绿芽芽张开了,变成了小树叶。每一片小树叶,就像绿色的小耳朵。
小树叶说:"小鸟,唱吧,唱吧,我们来听你唱歌。"没有几天,满树长出了小树叶,开出了小红花,还引来了小蜜蜂和小蝴蝶。树上热闹起来了,树下也热闹起来了,大家都来听小鸟唱歌。
小鸟在唱:"春天来了真快乐,我们小鸟爱唱歌。"小树叶也唱起来了;"树叶变成小耳朵,好听小鸟来唱歌。
设计思路:
春天来了,孩子们喜欢来到自然角观察那些发芽的植物,每天都会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变化,孩子们对植物的生长过程很感兴趣。同时,孩子们在“找春天”的活动中发现,很多植物都长出了新芽,树上也长出来绿绿的嫩芽。孩子们知道在树上的嫩芽长出来之前,树上的树叶都掉了,是光秃秃的,但他们对树木长出嫩芽后的生长变化并不是很清楚,没有一个直观的感受。由此设计了本次活动,让孩子们感知大树的生长变化。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通过图片和故事《树叶小耳朵》,请幼儿讲一讲、听一听中,感知春天树木的变化。第二环节,春天魔法师,尝试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进一步感知树木的生长过程。第三环节,幼儿变身小小魔法师,自己进行操作,通过树叶生长变化和春天景物的添画,感受春天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