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诗同行 10
读诗,宛如聆听一首旋律优美的音乐;读诗,好似鉴赏一幅令人陶醉的山水画;读诗,仿佛欣赏一场曼妙无比的舞会。
诗的韵律,宛转悠扬。生活中如果没有了诗,就好像一支没有配乐的舞蹈,枯燥乏味;没有了诗,就好像航船失去了风帆,丧失了远航的动力;没有了诗,就好像一首没有谱曲的歌,单调的歌词让人无趣。
读诗如乐。从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中读懂了琵琶女一生的不幸遭遇,琴声如风,扬起了人生的真谛。闲读于桌前,品味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欢跃,感受余伯牙不见钟子期直抵心扉的痛楚。*静的湖面也需和风掠过,方能达到波如琴声人在画中游的意境。转轴拨弦三两声,弦弦演绎了人生的喜与悲,高雅而又不失真实,奇妙之音伴我走过春夏秋冬。
读诗如画。从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中看到了春天万物萌发的勃勃生机;从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中看到了夏天花团锦簇的欣欣向荣;从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中看到了秋天万山红透的成熟稳重;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中看到了冬日雪花纷落的壮美意境。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无不在诗情画意。
与诗同行,独自驾一兰舟,心怀怜惜地去寻找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百转愁肠的李清照,听她苦诉离愁别绪;豪情万丈地与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太白共饮,倾听他的凌云壮志;满怀激情地与酣醉的苏东坡齐赏明月,共论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道理。
驾一叶扁舟,行在诗海中,令人如痴如醉,心旷神怡,留连忘返。与诗同行,岂不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