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诗同行 2
华斯华兹曾经说过:诗是强烈感情的自然流露,它源于宁静中回忆起来的情感。小时候,在我们牙牙学语时,经常背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我们只会背,不懂意思。但现在发现,凝练却优美,意境深远,读完后,让人回味无穷。
“今天我们来学写诗。”老师对我们说。教室里顿时叫苦连天。老师说:“现代诗的基本特点,语言有节奏,感情要真挚,想象很丰富。”我听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云里雾里。
首先,老师让我们朗读了一首诗《春天的早晨》:
春天的早晨,
怎样的可爱呢!
融冶的风,
飘扬的衣袖,
静悄的心情。
呀!这首诗多优美呀!“飘扬”“静悄”写出了春天的意境十分美好。读完便让人觉得自己像是置身于温暖的春天之中。春风抚摸着脸颊,扬起衣袖,让人好不惬意!“同学们,我们今天写关于夏天的诗,夏天有什么特点呢?”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我脑海里浮现了一个画面:融化的雪糕,动听的蝉鸣,温暖的风儿……
顿时,灵感涌向我的脑袋,我立刻握起笔,开始奋笔疾书,生怕灵感会离开我,不出几分钟,我创造的诗就出来了,叫《夏天的正午》:
夏天的正午,
怎样的火辣呢!
融化的雪糕,
动听的蝉鸣,
温暖的风儿。
写完,我情不自禁地读了起来。我仿佛变成了一个衣袂飘飘的小诗人,沉浸在美丽而有灵气的夏天之中。我都想给自己点一个赞呢!
诗中有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诗中有友情,“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诗中有亲情,“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诗歌既是我心中的朱砂痣,也是床前的明月光。读诗使人明智,读诗使人幸福。我与诗歌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