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诗同行 4
静的黑夜,万籁俱寂,我坐在卧室的窗前,右手捧着一本《唐诗宋词》,左手端着一杯清茶,思绪飞得很远很远……
青莲的傲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年少的你,不畏强权,如梅花般高洁傲岸,让贵妇磨墨,让力士脱靴,你的傲骨让我佩服不已。也正因如此,你被奸佞陷害,仁途坎坷,然而你仍能洒脱的去面对。“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世人皆浊我独清,世人皆醉我独醒。”
从古诗中,我了解了青莲,了解他的傲岸。
易安的愁
走过蜿蜒的长廊,我看到一位身着白衣的女子站在窗前,看着院里的黄花,眉宇间写满了忧伤。是啊!这一切本不应该是你这一介弱女子能够承受的啊!国破了,家亡了,你的心也不知所措了。正因如此你才能吟咏出“卷帘西风,人比黄花瘦”。这不正是你自身写的照吗?曾几何时,你的笑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那时的你,是那样的开心与快活,可是现在呢?“满园黄花堆积,憔悴损”。
从古诗中我了解了易安,了解了他的愁苦。
东坡的豪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看,一位青年男子独自坐在月下。今天本是中秋佳节,花好月正圆,可是你不得不独自在月下喝着闷酒。因受牵连,你被一贬再贬,但你仍乐观去面对,仍能送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你不因被贬而苦恼,留下了《赤壁赋》,《后赤壁赋》等不朽的诗篇,你的豪迈一直在我的脑海中。
从古诗中我了解了东坡,了解了他豁达的胸怀。
从思路中回来,呷一口清茶,品位着古诗中作者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与古诗同行,寂寂寞的黑夜中,我不孤单。